【打鐵時光】行動打鐵第二站:來去雲林田中央的學校-林內國中!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會是什麼樣的學校會想找打鐵的去學校教體驗呢?」一開始鹿樂的夥伴來我的工作室討論匠心打造-打鐵體驗課時,我們除了規劃課程細節、討論製作物的難度、安全性外,我們也好奇著會是什麼樣的學校會想要來一堂這樣熱騰騰的體驗。

當4月底鹿樂平台的夥伴將申請的學校寄來,我在與學校連絡的過程中,雲林的林內國中戴主任他的聲音令我相當印象深刻。戴主任是學校的教務主任,但他的聲音溫柔又超級有磁性,通話中沉著的語調讓我感受得到他的專業與對這次體驗課的認真......日子近了,在高雄的行動打鐵第一站結束後一天,我便立刻重整裝備出發雲林!
「你查的地址沒錯,我們學校很好認,就在一大片田中央!」
行前的最後確認,主任給的指示很可愛也很明確,當我到了雲林,穿過一整片廣大的稻田與菜園後......林內國中,真的以一個超顯眼的姿態設立在林內鄉廣袤的田野中央。
暫時閒置的生科教室,現在將是打鐵課的基地!
和前一站巴楠花實驗學校不同,林內國中是一般學制下的地方國中,全校大約有百來位的學生,但這裡和我過去在都市讀的那種升學主義學校相比,學校氣氛還是輕鬆多了,接下來我就將在這個充滿綠意的校園裡,開啟我的行動打鐵第二站。
很快地找到了戴主任把東西下車,這次打鐵課用火的場地是在他們的腳踏車棚,主任也安排了一間空教室給我使用,還委託了教務處的德英老師在隔天協助學生的管控與活動記錄,處處都可見主任的細心,實在感謝您!
「謝謝昱傑老師你來,其實我就是想讓同學們可以多體驗看看不同的事情,沒想到這次能在鹿樂看到打鐵課,我便為我們的同學們把握機會了!」戴主任洋溢著笑容,原本擔心來規模較大的學校會變得嚴肅緊張,但在戴主任和德英老師的接待下,我的心情也總算放鬆下來。
大家一起從拿鎚子開始練習起!
這次主任從8年級的三個班抽出了幾位同學參加,在德英老師的協助下,同學們認真又安靜,很快便進入狀況,這樣的安靜一開始讓我有些小緊張(畢竟我以前上課可能都不會這麼乖吧!)
但當火焰一被點起,沉默便成功被打破了!
火焰真有很特別的魅力,同學們看著火便自然發出笑意;鍛造也真的是門有樂趣的技藝,當同學發現自己能塑造那根堅硬無比的鋼棒後,男孩們便開始比拼了起來看誰打得快、開始想變化出一點個人的花樣......很快便開始有人來圍觀,校長也在不久後到現場和我道謝,學校下課時間還有老師帶著自己的學生來問能不能讓他們也打一下體驗看看......看到整個學校裡的師生因為這爐火串連了起來,感覺真不錯!
謝謝好夥伴藏芒所設計的行動鉆座,成功實現了我到任何地方都能打鐵的夢想
本次行動打鐵2次課幾乎是連著上,前一所巴楠花的孩子或許因為工藝課的背景能力而有較快打鐵速度,但其實林內的孩子也沒有慢得太多,同學也都在下午提前完成了作品。當我看著孩子們拿著自己做的湯匙請老師幫忙拍照,開心問我下次有沒有可能來做刀子(年輕人真的都想要一把屬於自己的刀呢!),想必這次打鐵課給了他們一段難忘的回憶吧!
最後收尾階段,打出湯匙的匙面!
隨課程結束,我和主任與德英老師道謝完,林內國中的孩子們便主動說想幫忙整理與打掃,動作俐落的他們,使原本得占去我一個多小時的場復十幾分鐘便全部歸位、重型設備上車,實在感謝你們的幫忙!
正因為同學們的幫忙,讓我多了些時間可以在校園內逛逛,意外發現原來我們這次打鐵的車棚旁邊,是學校新建的靶場,我和裡頭的指導老師聊了一下,老師說林內國中的社團發展本來就超多元,像這裡是給空氣槍射擊(未來將變體育班)使用的靶場、繞過去對面則是射箭隊的場地、早上暫離學校的戴主任是帶學生去參加高爾夫球比賽、剛剛下雨衝進來躲雨的孩子是法式滾球隊與木球隊的社員......
「說來也是多元入學給了孩子們這些機會,不然這些器材或項目,連我們都不曾想過自己會碰到呢!」
射擊社的指導老師整理著槍,說林內國中為了想提升實力,還主動去桃園的公西靶場找專業的教練學習,不只是這些運動社團,學校也一直為孩子們找一些獨特的經歷與課程到學校來,這也促成了我到林內,因為主任他覺得說不定未來生活科技的課程有可能長出和打鐵有關的發展......
社團時間即將結束,林內的學子在靶場中專心的練習、開心的笑著,我想著,當許多大人們批評著教改,在大部份都市的孩子們被補習班與各式才藝班所綁架同時,這群在林內國中的孩子正在練習全新的體育項目,或是參加超特別的社團,甚至可能剛剛還體驗了打鐵......
林內國中雖然位在田中,但學生的視野並未被田野所限,他們能見到的遠比過去我們還要更多、足跡去過更多的地方,最大的功臣,便是在校內忙進忙出的師長們,謝謝林內國中的老師們願意把社團擴大、把世界更多元的面向帶進學校,林內的孩子有你們真是幸福。知道教育現場還有像你們一樣努力的師長與學校,真好!
促成本次打鐵課的戴主任在下午也來旁聽了課程最後一部份,謝謝您的邀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