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企業初心》:連貝佐斯都甘拜下風的「百思買」

誰說編輯不讀書
發佈於近日閱讀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應該是我頭一次介紹自己喜歡的商管書。原因無他,因為編輯就是我:)
成為領導者,真的很不容易,做人往往比做事還困難。當我們回想起每段工作的點點滴滴,難免都有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苦澀回憶,其中大部分都是跟主管有關。

人人都與「領導」與「管理」有關


我當過基層員工,也當過小主管。現在身為自由編輯的我,更像是一名專案管理者,必須妥善安排一年接案的量與質。或許更務實地說,我就像是「自己」的管理者(管好自己就很不容易了,笑~);此外,我也時常在與發案方開會時、信件往返時,偷偷向合作的主編們學習管理與溝通之道。
總之,不論我們是否擔任管理職,「領導」與「管理」都是每個人都必須修煉的一門藝術。
最新出版的商管書《企業初心:未來企業的新領導準則》,是一本談論「企業領導」的佳作,作者Hubert Joly是美國大型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的前執行長。

連亞馬遜都心悅誠服


台灣讀者對於百思買可能會感覺相當陌生,你可以把它想像成類似「燦坤」或「全國電子」的實體通路。百思買曾經是美國最大的消費型電子產品零售連鎖店,然而,隨著亞馬遜與街邊小型手機零售店的興起,百思買原本廣闊的事業版圖逐漸被這些後來的競爭者鯨吞蠶食,嚴重程度甚至瀕臨倒閉的危機。
後來,Hubert Joly這個可說是「零售業的門外漢」接下百思買執行長後,卻能以實勝虛,帶領百思買度過危機、業績蒸蒸日上,甚至連最大的競爭敵手亞馬遜,最後都甘拜下風並成為策略夥伴。無怪乎Bezos盛讚百思買:「是全球商學院的模範教材!」
究竟Hubert Joly是如何辦到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這就是《企業初心》這本書相當值得一看的原因。

「以人為本」絕非空話


書中精彩的地方很多,讀者也一定會因著自身經歷而有不同體會。在此,我先野人獻曝,說說我看到的重點:
  1. 企業想要細水長流,必須先做一件事:回到需求;不僅要深入顧客需求,還要思考員工需求。這件事說起來好像很簡單,做起來卻相當不簡單。
  2. 企業之所以成功,不是仰賴智慧非凡、能力卓越的老闆與主管,而是打從心底相信員工、幫助員工發揮潛能,並幫助公司內外所有利害關係人(包括顧客、員工、供應商、地方社區和股東等)一起成功。
  3. 唯有當員工在工作中感到受尊重、被關心、有價值,同時保有一些做自己的空間與自由,才可能在工作上全力以赴。
  4. 以「人」為核心,以「宗旨」實現人生,絕不是空話。一旦忘卻本質,立意再好的績效評估,都極有可能成為壓垮員工的最後一根稻草。

至於上述幾點該怎麼做?作者在書中有詳盡的案例說明。其中作者提到一段陪伴員工度過美國颶風天災的歷程,甚至讓我感動含淚。
這本書相當好看!但真正好看的原因並非像一般商管書一樣,強調作者個人判斷力有多麼睿智,帶領企業度過危機的作法多麼高明,而是書中文字處處流露出作者為人誠懇、關懷他人的特質,讓人讀書時彷彿聞到一種心靈相通的氣味。
不過讀者可別以為這麼說來,作者Joly大概是那種「召喚型」的「心靈」領袖。事實上,擁有多家企業領導經驗的他,在許多決策上可是相當犀利,如何當個剛柔並濟的領導者,我認為作者是最好的示範!

「企業之心」的真義


對於書名《企業初心》,還有一點要補充說明。
有些讀者一看到「初心」二字,很自然會聯想到「初衷」,便以為本書是在談「企業領導人要莫忘初衷」的老掉牙式呼籲,若真是如此,那麼這樣的書我們大概也不需要閱讀,便能略知一二了。
或許我們該從英文書名《The Heart of Business》來思考,會更切中作者的想法。作者想要透過本書傳達的是:
究竟什麼才是撐起一家成功企業的「企業之心」呢?
他告訴我們,「企業之心」並不是一種「想法」,若是如此,那麼一旦偏離了,領導者只需要轉念而已。真正的「企業之心」是一種「價值」,或者說一種「人生宗旨」(purpose,也有人翻為「目的」),是需要我們把所有外在的、短期的追逐全都放下來,全神貫注地認真思考:
我為了什麼而投入?
我願意用盡一生為什麼而努力?
唯有想清楚這件事,不管做什麼,才能走得長遠、苦得甘願。
正因如此,《企業初心》雖書名訂為「企業」,但其深度與廣度卻早已超過「企業」範疇,我相信每一個在職場中打滾的老鳥與菜鳥,或是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都能從中獲得滿滿的收穫!

結語


《企業初心》應該是過去一年以來,我最喜歡的一本翻譯類編輯作品。
譯者劉復苓小姐的翻譯文字相當精準又洗煉,令人欽佩!身為編輯,除了幫忙在文字潤校上做得更加盡善盡美,其次花最大的功夫則是透過各種方式努力地研究作者Joly本人,並仔細調校書中文字的口氣,以儘可能貼近作者的性格與氣質,讓讀者獲得「文如其人」的感受,最終以最理想的面貌協助這本書問世。
在此誠摯地推薦這本新書,並期待廣大讀者的不吝賜教!

若有興趣,可進一步延伸閱讀....

294會員
155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大企業都在做!用好玩的體驗教育課程做企業培訓,讓員工的學習從內心出發!在當今競爭激烈的商業世界中,誰能擁有好的人才、好的團隊,誰就能先佔得優勢,而如何擁有好人才、好團隊呢? 關鍵就在公司內部的企業培訓課程。 許多大企業為了培育自家人才,通常會定期安排教育訓練,但那些訓練內容往往只針對專業技能的部分,在「軟實力」(例如:溝通表達、問題解決、團隊共識等...)則很少提及
Thumbnail
avatar
繩童戶外體驗教育學院
2024-04-05
2024中小型企業主初創階段的三大生存秘訣指南在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初創企業每年能生存下來的人數只有1%,那究竟是什麼影響了成功與失敗? 對於初創階段的中小型企業,每份資訊落差,每份細微差異都是影響的關鍵,本篇將詳細探討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應該關注商業模式、財務狀況及追蹤客戶反饋三大要點。
Thumbnail
avatar
未來巢 | 數位轉型 x 數位科技 xAI應用
2024-03-01
企金業務初體驗 - 工作感受及改變從方格子上面消失了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不得不說自己還是挺懶惰的一個人,有一段時間對於寫部落格有點倦怠,最近又想要慢慢開始回歸在方格子上面創作的日子,話說介面有點變得不知道怎麼弄,看來真的離開得太久了(笑) 屆臨30歲的我,在30歲這年我做了個大的決定,離開了待了5年多的傢俱產業來到了過去不曾接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4-02-18
企業初心 @ 未來企業的新領導準則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 Bezos)認為此本書「堪為全球商學院的模範教材」。作者喬利從探討工作的意義切入,站在員工的角度思考如何對工作產生熱情;接著說明宗旨型人性組織的理念與最後透過宗旨型領導的五個關鍵要素,致力於從「利潤」到「宗旨」的重大轉向,重新建構「員工→業務→財務」的正確路徑。
Thumbnail
avatar
人力資源的奇幻旅程 x 肯尼
2023-12-10
《商業報告》「2023年度傑出企業」 數字王國為影視行業唯一入選圖: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好萊塢頂級視效公司-數字王國 讓經典偶像鄧麗君 超越時空現身。 【李婉如/ 報導】《商業報告》(The Business Report)於近日發佈「2023年度傑出企業」系列名單,數字王國集團有限公司(「數字王國」,股票代號:547)憑藉虛擬人、視覺特效和可視化等核心競爭力在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08-24
閱讀筆記《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應該說我忘了初衷嗎?總覺得亞馬遜越是成長,我就越覺得自己在原地踏步。或者應該說,亞馬遜越是龐大,我越覺得自己像是亞馬遜裡的一個小零件。 ●「亞馬遜只是我的人生過程,不是我的終極目標。」我這才領悟到,人生是如此精彩而珍貴,進到一間公司工作,不會是一個人的人生終極目標。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4-18
德國童話 | 貝希斯坦的《童話全集》      或許,很多讀著們從我過去的文章裡,認識了除了格林兄弟以外的德國童話作家或者是童話採集者。而這篇,我想分享一位和格林兄弟同個時期的童話採集者給各位  ── 路德維希 • 貝希斯坦(Ludwig Bechstein)以及兩篇童話故事翻譯分享
Thumbnail
avatar
Avocoriander
2021-10-07
《跟貝佐斯學創業:我在Amazon 12年學到再多錢都買不到的創業課》最近入手了kobo電子書,這本書是做優惠時被書題吸引而購買的。人生在迷惘時應該去找些成功、有名的人的故書作個參考,總會有些作用吧。 書中帶出首先要認清自己目標,途中不斷增值、裝備好自己,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每當想放棄時,就回想初衷,為什麼你站在這道路上,為的是什麼?就像RPG一樣,不斷升lv、不斷
Thumbnail
avatar
ayuri
2021-07-27
經營管理的世界《微型企業篇》02--01--創業初始01:關於「公司」的型態【楔子】 創業了… 做生意~要開「公司」嗎?   筆者認為:見仁見智~依需求、看進度!     【公司型態】  ※建議:真要申請營利事業時,請找稅務專業人員之協助! 現在的環境,要做個生意不難;而做生意的「主體」,可能是: 1.自然人~呵呵… (您懂得!)  做個電商、掮客、跑單幫、…;不一定需要有
avatar
王忠華
2021-07-11
|我的好書單|貝佐斯親述如何打造一人即公司的亞馬遜文化!《創造與漫想》及《第一天》心得《創造與漫想》的作者是亞馬遜公司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本人,這本書的前半部,收錄了 1997~2020 他在CEO任內親手寫給亞馬遜股東的24封股東信全文。後半部是貝佐斯的23篇演講稿、採訪稿,親述如何打造一人即公司的亞馬遜文化 這世界的確是創新者主宰的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