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憂鬱伴侶:孤寂在生命中的重量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覺得我此生的課題是孤獨。」伴侶說。
「怎麼這麼說呢?」我問。
伴侶分享了一本關於靈魂的書,由蘇菲雅.布朗所著作的《靈魂之旅:一位靈媒眼中的靈界與塵世》。
她正翻到文中的靈媒在感應許多個案後,透過交叉比對統整出幾項生命課題,這些課題項目,正是每個靈魂此生所想要體驗與學習的核心。生命藍圖在你出生之前就決定了,是由「你」所選擇的課題與體驗,或說是你的靈魂所下的勇敢決定。
其中一個課題是:孤獨。
生命藍圖在你出生之前就決定好了,是由「你」所選擇的課題與體驗。

孤寂在生命中的重量

孤獨僅是客觀條件的「一個人」,孤寂還包含主觀上「覺得寂寞」。
對伴侶而言,孤獨又孤寂的感受自有意識以來就已經存在。從她曾描述這份感受的字詞中,我抓取了時常出現的關鍵字:
  • 沒有人:沒有人懂我、想理解我、支持著我
  • 孤立感:不被選擇、群體切割、存在被忽視
  • 被動的:必須被選擇、等待邀請、無力發起
暫且不論這些對一個成人有多沈重,當還是孩童的她,生命早就充斥著這些孤寂的感受。這些感受形成了思緒,這樣的思緒又形塑了她的應對模式、行為舉止,影響著她迄今為止的每個日子。
從她慣有的、不加修飾的反應中觀察,我會說孤寂佔據了她80%的感受,其餘的20%是亢奮期帶來的自我膨脹,就像開外掛一樣百毒不侵。(有機會再寫關於伴侶的躁期與鬱期)
長期處於孤寂之中的她,目光早已沉向地板,無力抬頭看見希望。這也讓我想起,每當伴侶出現挫折的心境,在我們對話的時間裡,她的目光幾乎只停留在地板。

孤寂帶來的影響

重新帶入我從伴侶的孤寂感受抓取的關鍵字:「沒有人」、「孤立感」、「被動的」。我試著觀察每當孤寂感出現時,它們是如何在伴侶的生活中隱隱作用,並且加固孤寂的循環:
  • 沒有人理解她
在遇到的需要表達自己想法的場合,不敢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一方面害怕說出不符合期待的話,他人會覺得自己不夠好。一方面跟隨他人風向又會讓她自責,覺得自己沒個性,難怪沒人想理解。再次加深感受:沒有人想理解真正的她。
  • 被孤立的感受
任何關於群體會有的互動,像是分組討論、相約出去玩都讓她害怕被排除在外。除了人際社交外,在家庭與家族也會讓她感受到被排擠與孤立。這種可有可無的存在感,帶出了自己不重要、不需要存在的感受,再次加深了孤寂感。
  • 被動的被選擇
在群體裡為了最低限度地保護自己,不敢主動說話,只能憑藉著「被選擇」確認對方與自己靠近的意願。矛盾的是被選擇時又覺得自己沒有價值,因此又返回來攻擊自己,這些攻擊瓦解了自信,也再次加深了自己只能「被選擇」的處境。
孤寂感在伴侶的生活中隱隱作用,並且加固孤寂的循環。

我是如何陪伴這樣的她

同理且不批評

這種孤單又寂寞的感受,是很難去承擔與緩解的,雖然無法百分之百同理她的情緒與感受,但對於「難以承擔」與「難以緩解」的情況,不管是出於什麼情境,我會盡所能地抱持相同的態度看待。事情不分大小,如果有分別心,就是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他人了。
相信我(雖然以前我也不相信),人在狀態非常不好的時候,只要有人能夠不帶批評的同理自己,就是很大的舒緩了!(伴侶說的)
我的心法:同理最重要的是對方感受到的真實,而不是我自己感受到的。

傾聽並協助梳理

以平穩的態度,耐心地傾聽她的立場與感受,不論她重覆多少次她剛剛說過的話,我會持續傾聽、偶爾給予中性的回應或提問,例如:「原來是這樣。」、「剛剛描述的事對你而言代表什麼呢?」
從她所描述的事實中提問,讓對方梳理自己的思緒。耐心詢問與梳理,有時候會發現對方在意的未必是自己所想的。
我的心法:重複越多次的地方,代表越過不去。梳理就有機會解開。

提供一點靈感

傾聽、同理、梳理思緒,通常就能夠幫助伴侶緩解大部分的情緒。這時我會用其他視角提供一點靈感。例如:「他不是很忙嗎?為什麼他要故意這麼做~?」、「會不會其實他不是刻意的~?可是看起來很像?」、「會不會是沒聽到?」
目的只是讓對方以更立體的角度詮釋當下難以釋懷的情況,這種練習也可以幫助往後面對類似的情緒時,以更客觀的角度看待。
我的心法:最好只描述事實與正向的思考。注意語氣!注意語氣!注意語氣!

總結

孤寂的就像背景一樣,襯在難以發現的場景中。當你發現它時,你就融入在整個場景裡,無法切割開來。我想被孤寂包圍的感覺非常難受,以至於伴侶也曾為孤寂感做出讓人出乎意料的反應與結論(當然還有行為)。
當人處在孤獨又寂寞的狀態,會非常焦慮、無助和恐慌,想要趕快有一個結果來脫離這個黑色旋渦。我所能做的就是看見她的狀態,並且以穩定的情緒告訴她「我在這裡」。直到對方冷靜下來再以上述的方式陪伴伴侶。
祝福每個陪伴者。

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感謝您閱讀閒人的陪伴心得
👉🏻如果能為您提供一點靈感並按下愛心❤️
將會是我持續分享的燃料
🚀
6.1K會員
203內容數
沙龍由強留一些小事的閒人經營。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