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則《論語》,經常都讓我想起這個學生。他中六、七那兩年,都是坐在靠近教室門口的。我每次講課的時候,他都向著我點頭,表示呼應同意我的說法;可從來都沒有質疑反駁過。哪個時候,我就猜他到底是真懂的呢?還是似懂非懂?到學期結束前要檢查筆記講義時,他的筆記講義是最整齊、最有系統的。高考文化科,他是拿甲等的。
那麼,這則《論語》:
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為政9】
孔子說:「我給顏回講課,他從來不反駁我,也沒有質疑過,像是很愚蠢。我私下觀察,發現他還能把學過的道理充分發揮應用。這樣看來,他並不愚蠢。」
顏回聽課之所以「不違如愚」,乃是他學習的真誠,虛心學道。一般人聽學,或多或少都有預設的成見的,就好像老子所說的「中士聞道,若存若亡」,半信半疑,以致無法落實在自家的生命體受。但顏回學道,就是老子所說的「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孔子其後發覺顏回竟能活學活用,把孔子的道,如實地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因而歎賞,說「回也不愚」,這也可以看出孔子欣賞學生的虛懷;同時有如此的學生,這也足以安慰。
(寫於2014年11月5日)
後話:
哪班學生畢業時對我有些不滿,原因我沒出席他們幾乎是專為我而設的謝師宴。當時我早已跟班長說了,我不會出席謝師宴的。可哪個班長也沒問原因,以為我只是說說而已。
不出席謝師宴的原因,是家慈在兩個月前仙遊了,這事我沒稟呈校方;但當年的校監卻親自到靈堂慰問。他之所以知道,是他每年在我生日那個月份,都私下請我在外吃個飯,剛好那年吃飯我也推辭了。
唉!事隔差不多二十年了,一直都沒機會向他們解釋啊!
下一講:關於司馬遷對宰我的評價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而不死,是為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的無奈與自我撫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談「吾道一以貫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孔子與弟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年之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見習騎士異聞譚✎CV.回歸虛無與初始  「這樣就可以了。」成立好保護自己的結界,索羅緩慢地褪下莫葉的黑袍,送到結界外。在莫葉重新穿上的同時,索羅再次深呼吸──「謝謝你陪我走到這裡,莫葉。」   溫柔的金綠異色眸之中,含著溼潤的滿足笑意。「至今為止謝謝你。」認真地道出第二次謝語,銀髮魔法師伏低視線。「還有……對不起,我對莫葉撒了謊。」
    Thumbnail
    avatar
    冰ノ采
    2024-05-05
    論語漫讀(25):回也不愚—如是科舉取仕,顏回定會仕途無量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為政第二)。  顏淵,名回,字子淵,是孔門二期的學生。顏回以聰明好學,安貧樂道聞名。給人的印象仿佛是個『書呆子』,其實他一點都不呆,最會來事。孔子最喜歡他了,經常誇他,《論語》中多處可見。為什麼孔子最喜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3-12-21
    閒聊-想象無限AI與XR之虛實融迴交流 資策會 x XRA 趨勢研討會活動: 眺望2024 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 主辦單位: 資策會 、 XRA 趨勢研討會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3-11-28
    「誰賺你的錢,你就買它股票賺回來」-悲傷與無言-「誰賺你的錢,你就買它股票賺回來」-悲傷與無言- 本週因為父親辭世,就請生前就買好的葬儀社來處理爸爸後事~ 由於本身也有親戚在做這個行業,就不斷告知說很貴,說要退掉之類的! 我心想:處理的是我們家,還是你們家? 其實說貴不貴,也沒有一定標準答案!就像科技服務,或便利商店,要便利當然就多付點錢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3-10-11
    2022年4月18日一周回顧與展望上週美股費半指數已經跌破前波低點,本周如果無力反彈,就技術分析的角度,費半指數從去年六月以來的頭部型態確立,屆時將有機會挑戰2021年的低點。 本周重要經濟數據 周一(4/18):中國GDP、中國零售銷售 週三(4/20):中國LPR利率公告、台灣外銷訂單 週五(4/22):歐元區製造業PMI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4-18
    2022年4月11日一周回顧與展望本周美股四大指數全面收黑,就K棒型態而言,那斯達克及費半指數跌幅較深,直接回測近期的盤整區低點,後續如果跌破!勢必造成全球股市的回檔,就台灣而言,必須特別注意費半指數! 一周重要經濟數據: 【投資展望】 台股在新台幣持續貶值的壓力下愈強不易 法國總統大選陷入膠著,馬克宏是否掌權將左右法國民粹勢力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4-10
    4+2R日誌 :R2 D29失控的放縱日與回歸減肥第37天 體重、體脂都是一大早量的,看的是前一天的成果。
    Thumbnail
    avatar
    lose weight_2022
    2022-03-14
    那些走過的減肥路|無法順利守住R2的週六與打回R1的週日週五就覺得假日很難守住,週六晚上跟朋友聚餐立刻破功。 明天再繼續R1一天好了。
    Thumbnail
    avatar
    王小姐
    202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