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2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二次在平日晚上,在自己的租屋處所以專心了許多,開頭諮詢師就問最近工作還好嗎?則是誠實的說最近越來越倦怠,能拖的工作盡量拖,偶而再交一些報告。也開始練習找自己喜歡的工作,用徵人網站的條件對應自己再來寫履歷,同時也擬離職的說詞。這些準備減少倦怠感(因為都在上班時做的哈哈~),工作遇到不開心的事也能更坦然面對。寫文章 / 寫履歷 / 跟諮詢師講我的想法反而是近期產出最多的時候。
而在挑選工作才深深體會到了解自己的重要!原本以為自己喜歡的是產品企劃,但在公司實作後才發現對實體的產品很提不起勁。打電話找廠商、與主管溝通鬼打牆讓等種種慢慢消耗能量!所以盡量不以產品企劃為主。猜自己對教育產業會有興趣,不過在寫履歷的過程慢慢想到可能的工作樣貌:跟講師溝通、寫文案等,一次又一次的問自己真的喜歡嗎?我承認自己太貪心,想要找一個完美的工作,從此過著喜歡上班的生活,但藉由不斷的刪去,才能更準確的抓到自己的喜好!
第二次諮詢前依然先完成影片的心得分享,以及上一次諮詢的問題及心得~而這週的主題是價值觀,開頭就問核心三個價值觀是什麼?平常我們很常提到"價值觀"這個議題,例如結婚時會討論與伴侶的金錢觀、人生觀來思考彼此適不適合,但好像很少單純問價值觀而沒有任何限縮,所以當下我有點反應不過來。不過講了最近我認為很重要的三件事情:照顧自己的能力、盡可能幫助身邊的人都幸福、持續學習打開認知邊界。而就開始說明價值觀跟找工作的關聯及重要性,價值觀像是引導我們走的路,若沒有確認價值觀是什麼,就很像明明想要去台北,最後卻到了高雄,下個目的地又走到苗栗,而且還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到這個地方,找不到原因。
所以這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釐清我的價值觀,在諮詢的後半場做"生涯牌卡"練習:從一疊卡片慢慢分出重要 / 不重要,最後只能挑選十張並排出重要程度,更終極的是把畫面關起來,諮詢師會兩兩讓你比較,例如:夠用的錢 和 安全感誰比較重要,藉由比較來確認你的價值觀排序,比較後才是最後的排序。不得不說最後的結果蠻讓我驚訝的,從一開始諮詢師問我的三個核心價值觀到用牌卡排序,完全和我自己想的不一樣。純想價值觀就很像理想的自己,在沒有遇到任何問題、任何現實的考量下的答案,二選一部份則默默想到現實情況(所以錢夠用變成我的第一名)。最後我的前三名分別變成:錢夠用、發揮自己的技能、和一群人打拼。有點像在挖寶,即使是分分秒秒都相處在一起的"自己",還是有驚喜的時刻。
當然這次也有功課:完成10個排序的價值觀對自己的定義及如何讓現在的生活達成、開始寫好時光日誌(記錄每天的心情,無論好的或壞的)等,先前自己就有每天記下自己喜歡/不喜歡的事,但自己執行後有點像強化自我概念,其實也不太確定準確度,所以更期待加入第三人後,能夠從更客觀的角度看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