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努力追尋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孩是我剛開始實習生涯諮詢時遇到的諮詢者,至今我仍忘不了那個晚上。
女孩找上我,提到了自己目前在知名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中階主管,才27歲的年紀在許多人眼中已算是小有成就,但女孩過得不開心,下班急忙趕過來諮詢的他,眼神空洞,肩膀下垂,看起來洩氣的很。
女孩說不上來自己怎麼了,但就是覺得不開心,每天機械般的工作著,一點一滴掏空著身軀,希望能找到生活的熱情。我解釋了今晚諮詢的步驟,拿出生涯卡,請他先選出10個最在意的價值觀牌卡。
時間過了30分鐘,女孩一張都選不出來,將66張牌卡攤在桌面上,每張都想握在手裡。我問:「你還好嗎?是否可以告訴我你遇到什麼困難。」女孩說:「我實在選不出來......」
「嗯,發生了什麼事情,在想什麼?」
「每一張我都覺得好重要」
「怎麼說?為什麼會覺得每一張都很重要?要不要試著解釋這每個價值觀怎樣重要?」
「這些從小我的爸媽就告訴我很重要、這些以前的老師曾經說過很重要......」
女孩指著桌上的每一個價值觀,都是「別人」告訴他重要。
「那你呢?你自己覺得重要嗎?」我說。
女孩突然紅著眼匡,搖搖頭說:「我不知道。」
原來,女孩從小到大都聽話的照著父母、師長的期待,去選擇學校、科系,甚至是現在的工作。乖巧聽話的他很擔心讓別人失望,所以雖然現在做著人人稱羨的工作,卻一點也不開心,不知道自己是誰、為什麼在這裡。
這是第一次有人問他:「你想要什麼?你覺得重要嗎?」,第一次去思考自己想要什麼。
我告訴女孩,價值觀的建立來自於人生經歷,在這過程中聽到什麼、看到什麼、感受到什麼,而建立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的「價值觀」。我們容易受到家人、師長,甚至是媒體、社會、同儕壓力等等的影響,把自己活成別人想要的樣子。但,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人生是自己的,別人說再多也無法為我們的人生負責,於是我們在做任何選擇時,都應該問問自己:「我想要什麼?我覺得這件事情重要嗎?為什麼重要?」別人給的建議,只能參考,重要的還是回到自己內心,問問自己:「我感覺如何?這是我想要的嗎?」​
女孩點點頭,眼匡的淚水仍不停打轉。
我拍拍女孩告訴他:「沒事的,我們就從現在開始思考自己想要什麼,只要開始了就永遠不嫌晚的。」
原文2022/3/2發佈於Facebook
關於生涯、職涯、行銷、心理學等等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