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造一場暴動!--- The Model Thinker. 閾值模型。

2022/06/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哈囉哈囉~大家好,我是主揪小P
這週呢,我們要來談一個,我覺得很好用的思維模型,閾值模型。
在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有一個我很愛的部分,是在說,多元思維模型。
簡單來說就是,把各個領域,不管是生物學 工程學 物理學之類的知識,一一統整成 模型。
接著,當你遇到需要解決的問題時,你就能把模型當成一種工具,用各種不同角度,來看待並處理問題。
但是,查理蒙格的思維模型,雖然有用,卻不夠專業,當遇到一個特別困難的問題時,蒙格的思維模型可以給我們方向,卻未必能直接解決問題,我們需要更強的工具。
斯科特 佩奇 的 the model thinker 模型思考者,中國翻譯 模型思維。
就是一本介紹模型的書,你可以把這本書當成自己的工具箱。裡面的每個模型,都是實際上在科學界,在商業界,在分析界會實際用到的。當然,裡面有不少的數學,痾...,可能不該說是數學了,因為那個方程式裡面,基本上都是英文變數,沒幾個阿拉伯數字。
但是!你不用完全了解裡面的公式,你該了解的是每個模型的邏輯,我認為真正運用模型的人,不是在那邊計算的那個人,而是決定使用哪個模型的!
這本書很厚,也很難解釋,背後的數學邏輯,我自己是很難解釋清楚的。這可能比較需要李永樂老師之類的吧。
但是,我可以跟你介紹裡面的概念和邏輯。至少讓你在遇到問題時,腦中會跳出一個選項說,有這個工具喔!要不要去查查看?
之後如果有機會,我應該也會時不時挑幾個模型出來做介紹。
而現在,讓我們來說說 閾值模型吧。
閾值的閾,是一個門裡面一個或許的或,白話說,就是一個臨界值的意思。
在很多領域 像是什麼電學啊 心理學啊 生物學啊 如果你還記得的話,我們在行為中提到的閾下知覺,就是同一個閾字。
閾值被用在很多地方。
而在這裡,我們先定義一下,這裡的閾值指的是。
有個變量,超過或是低於某個閾值時,人類會改變行為。
舉個例子好了,假設今天房間裡有6個人。每個人都有個閾值決定自己要不要把口罩戴起來,第一個人要有5個人戴口罩,他才會把口罩戴起來,而其他人的閾值則是0,他們本來就會戴口罩,那麼結論就是,所以人都會把口罩戴起來。
在這個例子中,閾值就是幾個人戴口罩,你才會把口罩戴起來的值,而提醒一下,現在這時候,每個人的口罩閾值應該要是0喔!
ok
簡單吧~閾值本身不是一個很困難的概念,但他卻會衍生出很反直覺的模型。
我們先來說,騷亂模型。
假設當今世代敗壞,百姓苦不堪言,人人都想起義,人人都希望有場暴動發生。那事情會如何呢?
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會根據 現在有多少人參加騷亂了,來決定自己要不要參加。畢竟,如果騷亂人很少,那參加很有可能不成功,還被懲罰嗎。
所以,騷亂模型會給所有人一個 騷亂的閾值。我們來假設三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所有人的閾值都是 5,只要有5個人站出來,那麼所有人都會站出來。
但是,就是因為所有人的閾值都是5,永遠不會有那5個人,因此不會有騷亂的產生。
第二種情況,有5個人的閾值為0,他們會直接參加騷亂,另外10個人的閾值為1,其他人的閾值則是20。
那麼,一開始會有5個人參加,接著,會再加入10個人。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其他人不會加入。
因為這樣也才15個人啊!其他人的閾值是20
騷亂不會出現。
最後,第三種情況,總共有1000個人,他們的閾值分別是0~999,那結果我想是不用多說的,這1000人,最終都會加入騷亂。
好,這三個情況告訴我們什麼?
在第一種情況,閾值的平均其實是最低的,只有5而已,但是不會有人行動。
一場騷亂,需要有閾值0的人。
而第二種情況,雖然有閾值0的人,而且閾值的平均也不高,但是,還是不足以造成社會運動。
原因是因為,閾值的分佈。
最後,第三種情況,明明閾值的平均超高,是500,但是,所有人都加入了。
也就是說,閾值的分佈,比平均還重要。如果閾值分布得夠散,夠均勻,就算平均值不低,就算社會沒有讓人感覺隨時要有暴動,騷亂還是會產生。
所以,騷亂是非常難以預測的,而且很難製造出來。
因為既使社會給人的感覺隨時都有人要開槍,但是那第一槍沒出現,就什麼都沒有。
既使,社會給人感覺很平靜,有人開了槍,接著又有了第二槍,很可能,暴動就出現了。
騷亂很難以人為的方式產生。
那如果是製造兩場騷亂呢?
其實騷亂並不只表示社會運動而已。
舉例來說,蝦皮商城,剛成立時,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
是要先有顧客,還是先有店家呢?
如果店家不夠多,那顧客為什麼要過來?
那如果顧客不多,店家又何必來這開商店呢?
最近剛ipo的新創公司 Airbnb 就遇到過這問題。
airbnb需要創造兩群人,租房子的,還有出租的。
同樣的,這是個要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
而我覺得airbnb的方法,可以參考看看。
對租房子的人來說,他們的閾值比較低,只要下載app,或是去網站,就可以租了。
但對房東來說,就比較困難,他們得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擺設 拍照 寫文案 然後才能上到他們的網站。
所以,airbnb先瞄準了閾值高的人,也就是房東。
他們一家一家的拜訪,幫房東把他們的房子搞定,並且上架到他們網站。
他們先創造出了 房東 這群人的騷亂。
只要閾值高的加入了,閾值低的就不是問題了。
他們遲早會加入。
反之,如果先做閾值低的人,這群人未必多到能讓閾值高的人加入。
這就是雙重騷亂模型。
聽起來很瞎趴吧~
不過如果你以爲閾值只能做騷亂模型,那你就太小看這個概念了。
有的時候正是因為一個概念夠簡單,他的延伸才能又廣又深。
博弈論專家,湯馬斯.謝林 貢獻了一個有點有趣,但又有點讓人擔憂的模型。
種族隔離模型。
我們先假設我們正在一場派對中。
這個派對有兩個房間,人們可以在房間中來回穿梭。
我們假設這場派對裡面有10個台灣人,10個美國人好了。
我們都是成年人了,也沒有特別的偏見,並沒有刻意要區分誰。
只是,我們假設人們還是有一定的閾值,可能是1個 2個。比如說,我是台灣人,結果我發現整間房間只有我一個台灣人,那我可能會想換去另一個房間,對吧?
好,那派對開始時,兩個房間有台灣人,也有美國人,一開始都沒有到大家的閾值,所以不會有人因為閾值而換房間,但,人們會在房間之間隨機的走來走去。既然是隨機,那只要派對的時間夠長,一定會發生。
歐,這個房間,只剩兩個台灣人,其他都是美國人。
那這時候,只要其中一個人離開,最後一個台灣人也會離開。
隔離就產生了。
而且!不會有任何一個單一的人換房間,因為只要一換,那個房間就只有他一個,他馬上就會走回來。
你可能會想。
不,小P,你根本不懂派對,而且也沒有派對設計的這麼奇怪的。
好吧,或許吧,畢竟我的確是沒什麼派對經驗。
那我們來說美國的住房分佈吧。
不管在美國的哪個地方,都會發生 黑人和黑人住一起,白人和白人住一起的情況。
人們直覺的就會覺得,這是種族歧視!這是白人對黑人的迫害!
好吧,不排除有這樣的可能。
但是,既使沒有,人們還是會變成隔離的狀態。
我們把房子像是棋盤一樣分隔。
每個房子周圍都有8個鄰居,上下左右 還有四個斜角。
人們難免會對自己的同種族有親近感。
如果你是個白人,你可能不介意旁邊住一家黑人,但是你可能也不太希望周圍全部都是黑人,你可能會有個閾值,希望至少有一家是跟自己同種族的。我想,這應該不算太過分吧?
但是,就是這麼一個簡單的規則。
模擬之後的結果就是,黑人白人實際上的分開居住了。
當然,同樣的邏輯,也能用到富人窮人上面。
有的時候,每個人的個體意識,和人群的實際行為,可以說非常不一樣。
你也許只是想湊個熱鬧,結果就促成了騷亂的誕生。
你可能並沒有種族歧視的想法,但是卻參與了隔離。
閾值模型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常見。
像是在前幾集,說到的自殺。
我認為某個程度上,也能用閾值來解釋。
那至於是怎麼解釋的,就請你去聽 自殺的耦合 那一集啦~
好拉,閾值的介紹就到這拉。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泛用的概念,當你把他想透以後,很多事情,都可以用這個模型來解釋。
但是,還是提醒一下,這不代表,他就能完全解釋事情,我們還需要 更多模型。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的話,別忘了訂閱按讚,五星分享我的節目,我們下集見拉,掰掰~
IG . FB . 購書 . 收聽 . :https://linktr.ee/cuisineoffresh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P
小P
書時料理是一個#Podcast 讀書會 每週兩小時,幫你養成閱讀習慣。 如果你願意跟我一起#讀書 #討論 的話, 就趕快點進網站收聽吧! (ゝ∀・)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