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生活新選擇執行篇-轉盤子轉掉惱人的壞習慣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轉盤子這名詞的由來~如果有看過馬戲團雜耍表演會看到有一個橋段,是用一根細長的棍子,上面放盤子轉動,小丑會一次拿很多個盤子,同時將這些盤子保持在半空中轉動,這就叫轉盤子~
這有分廣義跟狹義,在兩性關係中還沒有進入長期關係之前,一次與多位對象發展關係~進而從中找到合適的對象進入長期關係,這就是紅藥丸中比較狹義的轉盤子定義,盤子呢,在這邊指的就是這些交往對象~廣義一點的呢,盤子可以是你的事業,興趣,或其他的生活重心,這是對於轉盤子這名詞的基本解釋。
我自己對於轉盤子的想法~我認為他的本質上就是~轉移注意減少動機,當你遇到一位很棒的異性,一個不錯的工作,或可能一個刺激的體驗~你會執著於追求眼前的人事物,因為你覺得眼前的事物無法取代,如果你還懂得適時的放下那還好,如果放不下,變成過度執著,就會開始變得盲目,別人說的話都聽不進去,這個在兩性關係上,就是所謂的真命天女/天子症,當然有些東西是真的無法取代的,例如有血緣關係,親人養育教養這件事,可以取代但血緣上的關係是直接綁定的,這東西就真的無法取代~除了這種天生無法取代的東西之外,我覺得大部分需要用到意志力去克服的事都存在著轉盤子的可能性。
當了解了轉盤子的本質上的意義後,可以發現很多習慣都可以用這種方式來修正,一切的關鍵在於找出這習慣的本質以及想達成的目的~然後用別的方式取代
例如:你容易餓,你喜歡吃到飽的感覺,所以有吃太多的習慣,體重過重,修正這件事的關鍵在於少吃或減重嗎?
不是~改變這件事的關鍵本質,在於要滿足你喜歡飽的感覺,今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我可以藉由改變飲食順序的方法,將熱量低,但可以建立飽足感的東西優先吃。
例如:水或清淡的湯,然後吃大量的蔬菜,最後再吃肉跟澱粉類食物,就可以有飽足感,而且不會攝取太多熱量~透過本質的轉移,雖然我吃太多的習慣沒有改變,但我卻達到修正結果的目的,這就是一個簡單的轉盤子。
當然,這邊我還會提醒幾個使用轉盤子要注意的事情
1.要先看清楚自己執著或離不開的理由
一個經典的故事:小王子跟玫瑰花,那怕面對五千朵同樣的玫瑰花,他還是認定 他唯一的一朵玫瑰花,只因為小王子曾為那朵玫瑰花遮風避雨,度過無數的日子,有著太多的回憶跟羈絆。
這就很難轉盤子轉掉,因為你放不下的是你投注在上面的情感,時間或金錢~
2.不要轉更糟的盤子
如果說你的舊習慣非要用刺激性的事物來轉盤子時,也就是非常時期,非要用類似以毒攻毒的方式來轉盤子時,我這邊只提醒一件事,不要使用不可逆的方式,什麼叫做不可逆呢?
毒癮,酒癮,賭博,或危險的性行為,這些東西本質上都是在不斷的追求刺激,但不幸的是人體接受刺激會有一個閾值,你可以想像成彈簧當外力,也就是這個刺激太過強大把這個彈簧給拉壞,就是造成不可逆,所以當你想要藉由用轉盤子來分散注意,擺脫舊有的執著或習慣時,請一定要記得,不要轉到更糟的盤子,然後如果你目前已經身陷一些我剛剛說的不可逆的習慣中,拔不掉時,就醫尋求專業協助是我唯一的建議,上述這些大多可以到身心科去就診,現在也有很多新的方法可以提供協助。
接下來我想要額外聊一個小主題~
解釋風格:當你遇到一件事情 事情對你造成的影響 完全取決於你怎樣解釋這件事情。
我這邊直接舉個有關於解釋風格的例子有對雙胞胎姊妹走在路上,她們外型身材幾乎一樣,今天她們都不約而同穿了件緊身的衣服在身上,過程中有不少男人回頭看她們,
姐姐:認為今天,穿這樣真是穿對了, 大家都回頭看我, 今天真是開心的一天
妹妹:認為我最近是不是變胖了,穿這件緊身的衣服好像綁緊緊的粽子一樣,所以大家都回頭看我,
幾乎相似的兩個人,面對同樣的情境卻會有不同的解讀,這就是所謂的解釋風格姐姐呢,因為剛剛的解讀,變的更有自信,笑容常掛在臉上,也變得更迷人~
而妹妹呢,因為相反的解讀,所以她沒有自信,不敢出門,甚至用了激烈的減重方式,讓自己陷入痛苦的循環。
這種情況在人處於低潮的時候,更加嚴重,你會開始習慣性地去負面思考,負面思考帶來負面行動,然後帶來更糟的結果,所以人家說壞事接二連三,跟禍不單行,其實就是這樣來的~
這邊的解法,要利用轉盤子的本質,就是轉移注意來破解,有個用在拖延症上面的五秒法則,我推薦給大家,當你要開始準備內心小劇場時,你就開始倒數5秒,用倒數來打斷你的思緒,而最好呢 倒數完再加上我上一集講到的習慣堆疊 ,拉到好的習慣那邊去,讓習慣堆疊這個本能的反應,帶領你離開當下的情境。
今天的分享到此~另外我即將在6/10舉辦讀書,相關資訊都可以在粉絲頁看到~歡迎大家來參與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