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是要好好地跟自己對話。重要的是選擇念頭。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小時候有沒有心愛的物品,可以陪伴你,給你安全感。

比如布偶、小被子、小毛毯……小時候,我喜歡寫日記,可以上鎖的日記本,把想說的話,不能說的話,想罵的人,不能罵的人,通通寫下來,鎖進日記本裡。

《轉念的力量》這本書,封面的小熊玩偶,陪伴作者度過孤單寂寞的童年,也象徵著我們心裡面柔軟的那部分。

轉念,是要好好地跟自己對話。眼光朝內,不是向外。

所以靜心很重要,唯有靠近自己,才能察覺自己的念頭,才能翻轉念頭。

轉念不是要你往好處想,轉念是我能不能以一個更寬廣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例如我最近長了一個痘痘,就覺得全世界都在看我的痘痘。

但事實上,大部分的人可能都不會注意到,真正在乎的是我自己。

因此,我們能不能以一個更寬廣的角度去看到自己的念頭與這個世界,就是轉念,是不糾結在某一個面向、某一個角度去看待一個事情。

如果總是抱著「認為自己是對的」這樣的想法,就很難跳脫出來看習慣性思維。

所有的改變,都源自心念的轉變。

所有的改變,都源自心念的轉變。

試著碰到事情,停下來,與事件拉開距離,站在高處看。

我不接受的,是他的行為與語氣,不是不接受這個人。

我們都可以有選擇的。

薩提爾女士說,人有豐富的面向,我看到的是他處理事情的謹慎跟要求,如果因此討厭他,認定他難相處,刻板印象。事實上,他有良善美好的一面。

《轉念的力量》書中提到,轉念不是叫人家放下。未經他人事,莫論他人非,未經他人苦,莫勸他人善,你若經我苦,未必有我善!

你說不放下怎辦?

你可以思考有其他選擇嗎?

選擇怎麼想,選擇怎麼做。

有時候我們的想法常常是往死胡同裡鑽,越想越負面,且讓自己感到難過,這對事情並沒有幫助。

如果能跳脫事情,站在第三者的立場看這件事。

你會發現,一切變得不大一樣。

書裡提到,世界上只有三種事情。他人的事,我自己的事,老天爺的事。

我們無法決定跟左右他人與事件,但可以選擇面對人與事情的想法跟態度。

當有人撞了我一下,我要覺得他是故意的,還是猜想他只是不小心,甚至他其實是身體不舒服需要幫忙?

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覺察慣性,辨識念頭,做出不一樣的想法跟選擇。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