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22 | 我們現在要去哪?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by boram kim on Unsplash
近日跟阿嬤的居服員陳小姐(化名)談到了她在各個案家裡遇到的狀況,那天我們特別專注在談論:
為甚麼許多失智老人不願意出門?
在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議題時,經常會連結到我曾聽聞過的許多刻板印象;不過,不同於過往來自旁觀者、照顧者本身的刻板印象,迷路的擔憂也有可能是失智老人心中對自己的方向感不信任。
陳小姐提到有個她服務至少五年的案家,一個住在離我家不遠的阿嬤。陳小姐在這個阿嬤家的服務範圍包含加熱餐食、居家陪伴、以及帶阿嬤出門散散步。帶失智老人出門散步除了步伐要慢,還必須要有無比的耐心以及關心。陳小姐服務的這一位阿嬤,已經散步到連樓下的超商店員都知道阿嬤會在下午的時段從店門口經過,甚至連阿嬤會買的飲料也會事先擺好在桌上。這是失智老人需要的生活模式,一成不變的日子反而能帶來安全感。
然而,在散步的過程中,阿嬤總是會把陳小姐的臂膀抓得緊緊的,並且不停地詢問「我們現在要去哪?」。陳小姐認為這是失智老人所發出的訊號,彷彿是在說著:
「我擔心自己會迷路,你不要離我太遠好嗎?
這讓我對於失智老人的行為模式又多了一層更深的見解,陳小姐認為,老人家出門不只擔心自己跌倒,其實也會擔心自己回不了家;畢竟,家,對於老人家而言存放著很重要的回憶、也是自己情感、安全的寄託。若是出了門,他們手邊能緊抓的只有守在身旁的人、事、物,而陪伴者就猶如救生圈一般的存在。
我想到每次帶阿嬤回診時,因為阿嬤行動不便因此我經常會叫計程車送我們一程。每每在門口打電話聯絡時,我每次回頭都能看到阿嬤坐在椅子望著我,以往我總是覺得她純粹是好奇我在做甚麼,畢竟在家裡的行為模式就是如此。然而,在我與陳小姐談完之後,我終於理解阿嬤回首凝望之下的潛台詞
不要離我太遠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175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