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平台的安全感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第一篇文章裡面提到,現階段學習使用的主要輔助工具,寫下之後才發現其實自己認識很多不同的工具,可是到頭來用到底的真的沒幾個。例如:evernote,microsoft note,Xmind等等的。也是有一種不想被工具綁住的心態,因為近年來有聽聞一些軟體公司對客戶實施的養套殺策略,資料無法從原本使用多年的平台上脫身,從此就對只能綁定單一平台的資訊服務有點感冒,甚至於,社群軟體的使用也是。
  以IG為例:
  我這一世代的人,還是有很多會把IG當成一個紀錄生活的工具,不管是一般貼文(永久性的)還是限時動態(時效性的)都設計得十分簡易,但是若沒有特別設定要留下副本的話,上傳的內容基本上就是綁在平台端。而近期reels在台灣崛起,讓IG的使用者在軟體內部發表內容,出現更多可編輯空間。使用一套軟體攝錄與編輯變得更加容易。促使更多使用者將生活與製作影片的心血投入其中。
  但對我自己個人來說,仍是會有一部分的擔心是來自於,我的作品留在了網路上,而其中的心血並沒有一個保障,流量也好時間也是,若被檢舉或這刪除帳號,那麼作品的本體與他所帶出的互動痕跡都將消失在網路上。
  現在其實也有許多網紅或者KOL遇到這樣的...該說是擔憂嗎?憂心?若有一天網路上的帳號被盜或消失,那些損害並沒有保障。若在現實中其實也是這樣,若房子被燒了東西就沒了;若手一滑手機可能就飛了,但在網路上有一點不同,就是這樣東西的存在與否是抓在伺服器上、平台商手上,他人要將其削去的成本更低了,這是我對網路的一個小小的擔憂。
  所以我現在的處理方式大概就是,用本地的硬碟存所有的作品備份,連同文字也是,若經濟允許大概會建個nas。會全然在平台或在軟體上操作的資訊,勢必是丟失了也無妨,或者有提供本地輸出備份的軟體或平台,大概是這樣吧。  
  雖然看起來是網路使用者很常見的顧慮。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困擾數年的問題,從不熟悉電腦到去了解資料的運作與安全性中間,謹以此篇,做為紀錄與檢討。
白垠
白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