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心的一隅,度寒冬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生存方式,熬過那些痛苦、煎熬、挫折或者脆弱的時刻。在逆境裡、在困頓的時刻裡,過去生命累積的資源,會無形的支持著我們的生命,讓生命不至於崩垮。只是相對於那些痛苦和挫折所帶來的強烈感受,那生命底層的資源,幫我們撐過的那股力量,常常一不小心就被我們忽略了、遺忘了……
     有時,僅僅點亮一段經驗,就能撐過數個寒冬。
曾經遇見一個孩子,一個很害羞的小男孩,被列為高關懷對象而來到我的面前。在單親家庭長大的他,因為國中時車禍而留下十分嚴重的腿傷,無論夏冬,每回見面時,我總會看見他腿上帶著護具,向我緩緩走來。剛開始和我講話時,眼睛也常常因為害羞而看著手上的抱枕,一邊玩著抱枕,一邊和我小小聲地說話。
聽著他的故事,我常一邊心疼,也一邊讚嘆他的勇敢。即使有時 傷心絕望、有時挫折害怕,但在他的故事裡,我仍能感受到他的心中,保有著一種純粹與單純,而能這樣活著,不只有那些被列為「高關懷」的面向而已,我知道,還有一股很底層的力量在他的心底,等待著某個時刻,重新被點亮、被看見。
幾次談話進行下來,有一回,他正好跟我說到在自己高中時曾在音樂課上,用一支舞蹈作為發表。頓時,他的臉上閃過一個很好看的微笑,眼睛閃爍著一股光芒,突然間,我彷彿看見一顆閃亮流星突然劃過了黑夜....
「哇…我好想看喔~如果我也在就好了! 有錄下影片嗎? 」
「沒有」,他帶著靦腆的笑了笑。
「哎呀…好可惜…真是太可惜了!好想看喔~ 」
原來,他從小就學舞,一直到國中,只是很久很久沒跳了。
我忍不住好奇:「是什麼讓那時候的你,即使有腳傷,還是選擇了跳舞? 」,他帶著爽朗又單純的笑容說:「我就多用另外一隻腳就好啦!」。
這句看似簡單的回應,卻震撼著我的心︰面對舞蹈的他,並沒有因為身體的脆弱而限縮了自己的心;此刻的他,不再只是那個羞怯的他,而是一個擁有遼闊又勇敢的心的孩子。於是,我決定,要陪他一起重新經驗這樣的自己。徵得他的同意,我們一邊播著他有感覺的音樂,一邊一起在地板上自由的舞蹈。看著用身體自由表達的他,我在一旁微笑,帶著觸動的眼淚說︰「記得多跳舞…你跳起舞來,特別好看……」。
我永遠無法忘記跳著舞的他的神情,沉靜、流動、深情又有力量,那是在諮商對話裡,我無法看見的他。而舞蹈的身體經驗,重新喚醒了那個不被身體限制的他,喚醒了心裡的遼闊和力量。
❀ ❀ ❀
生命裡這樣充滿資源和力量的時刻,就像一道流星,很容易就被淹沒在不斷滾動的時間裡。然而,倘若能帶著安靜的心,停留、迴盪,就如同安靜地閉上雙眼對著流星許願一樣,讓當下的感受充滿在心裡,讓心,也被重新點亮。於是,我們就在一次次的迴盪裡積累了生命的韌性,來到終將綻放的花朵。
📷 生活小實驗 - 訓練大腦對美好的感知力:
用3~5分鐘的時間,閉上眼睛,回想一個你一想到就會微笑的畫面,可以是一段溫馨的回憶,某段滋養的對話、也可以是一個場景(海邊、山上、森林裡…),或者享受美食的時刻,讓自己彷彿身歷其境一樣沉浸在那個滋養回憶裡,或真的就去「做」那件事,然後再重新感覺自己的身體和心情,也許會發現,身心明亮了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