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履歷常出現的問題 X 抹布健檢履歷大法 (Podcast EP 28)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距離第一集講如何寫履歷已經過了半年,陸續收到許多履歷健檢,但發現有很多常見問題。有經驗的工作者,履歷怎麼寫的跟新鮮人一樣?如果你對履歷有高要求,我這邊搜集了四個案例,五個履歷常出現的問題,最後分享三個檢視履歷是否有吸引力的技巧。這邊參考一篇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文章和幾個履歷訓練課程來幫助你做履歷健檢,而好的履歷健檢也能幫助你的職涯規劃喔。
可以收聽EP28 Podcast,會解釋本文的內容喔。
1. 首先先思考下面四個例子,他們的履歷可能出了什麼問題?(附在最後面)
2. 履歷常忽略的重點
I:Marketing document, not autobiography 行銷而不是自傳
II:Focus on the target Job description 專注在目標職缺
III:Finishing reading the summary in 7.4 seconds 簡介自己在七點四秒
IV:Senior aplicants share skills on the top. 資深應徵者最上面就放技術
V:Share accomplishments, not responsibilities 談成就,不要談工作內容
3.抹布三技巧,重新健檢你的履歷
方法一:個人品牌法
方法二:遮來遮去法
方法三:高一階的標準寫履歷

首先先思考下面四個例子,他們的履歷可能出了什麼問題?

問題一:我過去都在產線管理測試,現在想走前端研發。我之前在產線有七年的新產品導入測試組裝的經驗。對研發有濃厚的興趣,錢也比較多。
碰到的問題:都沒有人找我做研發工作,仍然是產線工作居多。在想說是不是需要到小公司重新做研發。
🤔Moboo: 可以想像,這位朋友的履歷看起來應該跟研發有很大的差別。如果只是把產線的經驗寫滿滿在履歷上,不能提出自己是多適合研發,在應徵的時候會碰到兩種情況:一種是只能應徵更初階的職缺,無經驗可那種。一種是很難應徵研發職位,因為與你同年資,一起投履歷競爭的人應該有很多已經有研發經驗。履歷就會變得劣勢。
問題二:我過去在四間公司都做PM的工作,從車用產業到工業電腦,主要就是管理專案進度,協助招開會議,與RD一起了解問題解決的流程。
碰到的問題:想要往消費型跳,但是幾乎沒什麼消費型電子的機會
🤔Moboo: 這位朋友的履歷很可能只是把過去的經驗寫滿,如果想走消費型電子,那應該就要能在履歷中清楚表達自己的技能是共通的,不同產業又有什麼不同?自身的經驗能帶給都是消費型產業的招聘公司什麼樣的幫助?
問題三:我有十年的PM經驗,專長是團隊溝通協調,招開會議,並且了解到專案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管理專案進度。
碰到的問題:都是比較資淺的職缺找我。
🤔Moboo: 這位朋友的履歷很可能每次只更新最新的部分,舊的履歷除非是篇幅不夠去刪減,並沒有重寫。整份履歷如果遮掉年資,看起來的寫法就跟畢業幾年沒兩樣。
問題四:可以請大大幫我看履歷嗎?我背景是七年的機構工程師,有做過筆電。工作包括解決機械相關問題,模具,分析品質的數據。
碰到的問題:感覺履歷不夠突出。
🤔Moboo: 如果只寫自己會的東西,每個應徵者都會差不多的技能,當然不夠突出。先問問自己why me? 自己會的技能,可以造成多大的影響,那才是突出的履歷最重要思考的重點。
是不是好像看到自己的履歷呢?把你的履歷準備好,以下先提示五個履歷常忽略的重點,尤其是有經驗的人最常忽略。以及如何用三個方法把你履歷有問題的地方抓出來。這三個方法是我自己歸納的,所以名字都亂取。不要介意!

履歷常忽略的重點

第一點:Marketing document, not autobiography

行銷而不是自傳。

行銷是重點,介紹自己不是重點。
自傳式的履歷,只思考自己是怎樣的人之後就寫在履歷上面。
容易寫出我從小在小康家庭長大,父母給我正確的人生觀之類的八股文。
重新思考你要給人的人設,讓人有什麼樣的整體感覺,
而不是糾結在每個項目的細節。
是否能一眼就看出你是一個有經驗的工作者?就像廣告傳單,賣吸塵器賣冰箱,一看就要知道賣點。

第二點:Focus on the target Job description

專注在目標職缺。

對於資深一點的人來說,履歷還是常常寫不好。
我在以前的節目 (EP01) 就常常強調一個觀念,大家都說履歷要客製化,那要怎麼做?很簡單,針對對方的職務介紹 (Job desciption) ,對方想要什麼樣的人,你回答你符不符合。這樣就是一個有問有答的客製化。這個想必大家都有一些概念了。但能做到的人卻不多。原因是因為大家以為履歷就是一份自我介紹。寫的時候是從自己有什麼經歷去出發。我們都花太多時間去介紹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寫的東西跟你的目標職缺有關,跟你是什麼樣的人關係較小。告訴對方,開的條件裡面有哪些你有,哪些你沒有。

第三點:Finish reading the summary in 7.4 second 簡介自己在七點四秒

一句話介紹自己 (15-20字) 包括你的職稱,工作年資,最重要專長。
就是一句話,不要再用項目(bullet points)了。
七點四秒就能看完的簡介,是我從一個國外的履歷健檢課程引用的。聽起來是有點像是職涯導師文章寫的噱頭,實際上真的會有人統計看簡介是不是要花七點四秒嗎?應該沒有,不過他應該就是要表達一個很快看過去的意思。

想IG網紅怎麼介紹自己吧:富邦啦啦隊成員,自媒體創作者,愛說話的工程師,也就是一句話。

第四點:Senior applicants share skills on the top. 資深應徵者最上面就放技術

就像商品的基本功能,功能不要模糊,要具體名詞。
以一支吹風機來說就是功率,耗電,電壓,風量等等的基本規格。

減少”良好的溝通能力”這樣的比較主觀的敘述。
以軟體,證照,語言 (說的),技術名詞為主。

第五點:Share accomplishments, not responsibilities 談成就,不要談工作內容

大家想想看你應該怎麼寫你的履歷,下面哪個敘述資訊更多?
a 我管理一個十人團隊
b 我的團隊成員達到各種成果
一個游泳運動健將的履歷該怎麼寫?
大家都是游泳跑步-->寫成技能
履歷內容:寫獎項,寫成就
不會有游泳運動員履歷寫滿他怎麼訓練游泳的。因為大家都一樣。當你的工作內容跟大家都一樣,就不用再去強調了,比重要越來越低。要把它改成技能以及成就。
我舉個例子,
我會這個我負責那個 → 在有經驗的履歷中不要這樣寫
你需要這樣的能力,我有經驗而且帶來什麼影響
→ 對於有經驗的人來說這才是正確的角度

抹布三技巧,重新健檢你的履歷

方法一:個人品牌法

你要讓自己的履歷長成什麼樣子?看過去跟別人的履歷差在哪?
你的觀眾是誰?他們是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是網美,你要吸引宅男,你要怎麼寫?你要吸引廠商合作,你要怎麼寫?
同樣是一個工程師,你跟別人不同之處?
前面講的,你是運動健將,你該強調的是你多會游泳,還是得多少獎?
想像有十個跟你年資差不多的履歷放在桌上,要怎麼讓你的履歷看起來印象深刻?
花十分鐘看完之後,如果要講出來這一疊履歷有哪些人,會怎麼形容?
沒有放照片的情況下,幾點決定了你給人是什麼樣的印象
工作過的公司,合作過的客戶是什麼等級,
你是什麼學歷?
你得了什麼獎,證明在哪裡領域你有深厚的經驗,做了什麼知名的案子。

方法二:遮來遮去法

1.是否能把年份年資遮住,看起來仍然像是個資深有經驗的應徵者?
2.是否把履歷前十行露出來,就能讓人看出這是一份資深的履歷?
3.把你負責的工作遮起來(比如說負責解決技術問題,遮起來),剩下的敘述是否能幫助人理解你的案子有多重要多複雜?
4. 整份履歷把什麼部分遮掉,看起來就很無聊跟一般人的履歷沒有差別?

方法三:高一階的標準寫履歷

自己覺得自己資深,那你的履歷寫的看起來資深了嗎?資深的人都做什麼?
用資深的位置來要求自己。升級自己的位置,坐在高一階的位置。
PM 專長是在管理專案,開會議。資深的 PM 同時要看許多案子,制定資源。
機構工程師專心在設計和模具上解決問題,資深的機構工程師專注於系統以及整體產品設計,規格。
做了十年都是一樣的履歷角度,把自己會的東西寫兩項寫五項,這樣是沒用的。
切入角度需要有所不同。假設自己是上一階主管,應該要會什麼事情?把那些經驗搜集起來,就能讓自己看起來更加資深。

後記

其實這篇文章就是 Podcast 節目的腳本,如果你很快看過不能完全理解,歡迎收聽 Podcast EP28 ,我會和其他主持人在其中好好的解釋喔。
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最主要就是方便大家理解,不用再抄筆記啦。
這裡去訂閱節目:https://linktr.ee/techjobntalk
現在就加入科技工作講Podcast粉絲團,以及加入兩千人科技業Line群組。
抹布 Moboo
抹布 Moboo
外商資深工程師,科技工作講製作人+主持人,喜歡講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