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夏日黃檸檬優格蛋糕(泡打粉)|新手友善的簡單做法

2022/06/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週為了做老奶奶檸檬蛋糕,查了大量的中英文食譜,台灣的食譜都是用雞蛋打發,有些用分蛋法有些用全蛋法,食材比例雖然不太一樣,但跟英文食譜比較起來,就會發現台灣的老奶奶檸檬蛋糕還是出自同一個脈絡。英文食譜則清一色使用泡打粉作為膨脹劑,雞蛋只是簡單拌進麵糊中,另外還會添加優格來增加蛋糕體的濕潤度。
自從我打破心魔,開始烤雞蛋打發的蛋糕(蜂蜜蛋糕鬆餅、輕乳酪蛋糕、波士頓派等等)之後,我徹底愛上那種膨鬆軟綿的口感,跟過去做的馬芬或杯子蛋糕完全不同。所以一開始我就決定要做全蛋法的老奶奶檸檬蛋糕,試試看台灣同胞的配方,順便磨練打發蛋液的功夫。但做完全蛋法版本的檸檬蛋糕之後,我還是很在意另一種做法吃起來口感究竟如何呢?
延伸閱讀,台灣常見的老奶奶檸檬蛋糕做法:
〈影音食譜〉老奶奶黃檸檬蛋糕(全蛋法)|迷你咕咕霍夫烤模 Lemon Bundt Cake
老實說,比起必須苦幹實幹打發蛋液的作法,美式的泡打粉做法實在有夠簡單!這簡直就像兩種民族的文化縮影,沒想到從做蛋糕也能體會到亞洲人的勞碌命格,連做蛋糕都特別努力,好像不多花一點力氣就無法烤出美味,我們總習慣用勤奮來交換幸福。既然都已經烤過相對厚工的檸檬蛋糕,那麼再來做個簡單版本也沒什麼門檻,我馬上計算了需要的食材份量,隔天就來烤美式的檸檬優格蛋糕。
這次烤的美式檸檬優格蛋糕,跟上周的老奶奶檸檬蛋糕使用相同的咕咕霍夫模具,因此外觀上非常相近,我想了很久如何在裝飾上做出區別,後來決定多放上檸檬薄片。但其實兩款蛋糕的做法跟材料比例截然不同,因為變數太多,已經脫離了能被稱為「實驗」的範疇,不如就把他們視為無關的兩種蛋糕來討論吧!
我自己其實偏愛這次烤的美式檸檬優格蛋糕,也許是優格的保濕效果讓蛋糕體更濕潤,加入較多的糖也有助於增加蛋糕體的柔軟度,不過口味上確實更甜膩一些,對我來說會是一款需要配咖啡食用的下午茶甜點。
以做法的簡易程度來說,成品的表現是非常值得一試的!這份食譜連電動攪拌器都不需要,甚至只要有湯匙能將材料拌勻就能做,不用擔心蛋打得夠不夠發、也沒有拌合時消泡的問題,一切過程都很親民,而成品依然出落地亭亭玉立,不論口味或口感的美味程度都是令人吃到停不下來那種,很推薦新手嘗試!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5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