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酸溜溜檸檬乳酪方方,超簡單版檸檬塔!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英文名字叫做lemon bar的甜點在美國很常見,他有點像是家常甜點,經常出現在超市的烘焙坊或是外燴活動的點心;他不是那種需要坐下來、拿著小叉子細細品嘗的精緻甜點。但是在眾多充滿巧克力與奶油霜的美式甜點中,這道酸溜溜的檸檬方方總能脫穎而出,讓人想多咬幾口。
這個甜點又再次讓我感受到美國人做甜點的中心德目:簡單!所有的美式點心都很簡單,從我開始積極認真做烘焙,目前為止還沒遇過例外。如果你遇到哪個美式甜點擁有複雜的步驟,那大概是你搞錯了,那個甜點一定是來自法國或其他相對勤勞的民族。lemon bar跟檸檬塔的元素類似,都是餅乾與檸檬內餡的組合,兩者差別在於…一切在法式檸檬塔中麻煩、易失敗的步驟,都不存在檸檬方方的做法中。
延伸閱讀,經典法式檸檬塔食譜:
〈影音食譜〉迷你法式檸檬塔,在家復刻法式甜點店的經典滋味!
檸檬方方不用捏塔皮,混合好的餅乾麵團直接倒入烤模中壓緊就行了,有點類似起司蛋糕餅乾底的做法。我自己覺得塔皮製作中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塑型,做麵團只要掌握幾個大原則就不會失敗,但是要能擀平、厚度均勻、移動入模時還不能破掉,其實很需要功夫。如果做的是迷你檸檬塔,那就是捏幾顆塔皮等於多幾倍麻煩!
兩者的內餡做法也不一樣,檸檬方方的內餡是跟餅乾底一起烤熟的,只要好好地把材料混合、倒在餅乾上送入烤箱,烤好就完成了,根本不會失敗!而檸檬塔的凝乳內餡是獨立煮好後才跟塔皮組合,因為濃稠度完全來自雞蛋,煮的同時必須認真用溫度計測量,以免煮成檸檬蛋花湯。相較之下,檸檬方方幾乎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大概只要小心別吃太多吧!
因為簡單又討喜,檸檬方方非常適合開派對,一次烤一大盤,完成後再切成無負擔的小方塊,很輕易就能準備好多人享用的分量。自己烤過之後,也不得不佩服美國人在偷懶方面的智慧,這東西那麼簡單,但吃起來可不比檸檬塔遜色啊!而且吃的時候心情上也比較輕鬆,畢竟吃精緻甜點時會有必須認真品嘗的包袱,有時候就是想做一些簡單的東西、簡單的大吃一場!這種時候,你會很感恩發明超簡單檸檬方方的人,食譜給你了趕快學起來吧!
食材▼
○餅乾底
中筋麵粉 120 g
糖 50 g
無鹽奶油 115 g
鹽 1/4 小匙
○檸檬乳酪餡
奶油乳酪 120 g
糖 150g
中筋麵粉 15 g
檸檬汁 90 g
雞蛋 3 顆
Ingredients▼
○Crust
all purpose flour, 120 g
sugar, 50 g
unsalted butter, 115 g
salt, 1/4 tsp
○Filling
cream cheese, 120 g
sugar, 150 g
all purpose flour, 15 g
lemon juice, 90 g
egg, 3 ct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餅乾底
準備食材,奶油乳酪室溫放軟、雞蛋放至室溫、奶油切成小丁。
將麵粉、糖、鹽放入攪拌盆中,混合均勻。
加入冰的奶油丁,用酥皮切刀切拌到呈現細砂狀。
烤箱預熱350℉/ 180℃,烤模中鋪上烘焙紙。
倒入餅乾底,先把餅乾麵團平均舖開。
接著慢慢壓緊實。因為烘焙紙有不沾效果,在壓麵團的同時也很容易又把麵團黏起來,建議用比較不黏的矽膠刮刀跟湯匙的背面輔助,壓下去之後可以先往旁邊輾過去,用湯匙抵住麵團再小心拿起矽膠刮刀,要有點耐心,慢慢把麵團壓緊。
也可以試試看把杯子底抹麵粉後再拿來壓平麵團,記得壓一壓要補麵粉,不然一樣會沾黏。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350℉/ 180℃烤10分鐘。
○檸檬內餡
先將檸檬榨汁備用,能使用新鮮檸檬汁是最好的。
將已軟化的奶油乳酪放入攪拌盆中,打至滑順。
加入糖,攪打均勻。
一次加入一顆雞蛋,攪打到完全吸收再加入下一顆。
直到三顆雞蛋都攪打均勻即可,也不用過度攪打。
加入檸檬汁,攪拌均勻。
最後加入麵粉,攪拌均勻即完成內餡。
取出烤好的餅乾底,將內餡倒入烤模中,畫一畫表面將氣泡戳破。
再次送回烤箱,350℉/ 180℃ 烤30分鐘。
出爐放涼20分鐘後,蓋起來送入冷藏4小時以上,建議直接冰隔夜再拿出來吃。
取出後提著多出來的烘焙紙脫模,依喜好切成3*3或4*4的方塊。講究一點的話刀子先泡過熱水再切會比較平整,並且每切一刀都要將刀子抹乾淨。這次我比較懶惰,直接一次切完,所以切得沒有很漂亮。
最後可以再灑上糖粉裝飾。
這樣酸溜溜的檸檬乳酪方方就完成啦!因為內餡放了奶油乳酪,這款檸檬方方吃起來會比檸檬塔更濃郁,我個人覺得很適合需要被治癒的冬日夜晚,來一塊酸酸的檸檬乳酪方塊,帶著罪惡感吃起來更美味啊哈哈哈!
因為是美國甜點,該甜的還是要到位,不過有足夠的酸味來中和,吃起來並不會太過甜膩,倒是整體口味偏重,搭配熱呼呼的手沖咖啡剛剛好!感到疲憊時,來個小小一塊就能立刻補充體力、提振精神、心滿意足!
延伸閱讀,檸檬甜點食譜:
〈影音食譜〉迷你法式檸檬塔,在家復刻法式甜點店的經典滋味!
〈影音食譜〉檸檬蛋黃醬,酸酸甜甜的高級抹醬|檸檬塔內餡/麵包抹醬
〈影音食譜〉夏日的清爽系甜點!黃瓜檸檬杯子蛋糕搭配優格奶油霜
〈影音食譜〉夏日黃檸檬優格蛋糕(泡打粉)|新手友善的簡單做法
〈影音食譜〉老奶奶黃檸檬蛋糕(全蛋法)|迷你咕咕霍夫烤模 Lemon Bundt Cake
〈影音食譜〉蜂蜜檸檬優格司康,五種材料簡單做!|鬆餅粉偷懶配方,無蛋無牛奶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