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解鎖台灣古早味蛋糕!如何烤出黑嚕嚕的黑芝麻口味?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所有付費文章皆為限時免費公開,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到發布通知,不錯過公開時段!

自從解鎖需要打發雞蛋的蛋糕體之後,我陸續嘗試了全蛋與分蛋法的海綿蛋糕、戚風蛋糕還有輕乳酪蛋糕,那陣子非常著迷這種軟綿綿又有彈性的質地,靠泡打粉膨脹的美式蛋糕完全比不上。唯一還沒補上的種類大概就是古早味蛋糕了。我一直覺得古早味蛋糕似乎很難搞,因為經常看到烘焙社團中有人做失敗上去問問題,看多了潛意識就會覺得我的話一定也會失敗啦,想新食譜的時候也下意識地跳過這個選項,居然就這樣拖了一年多!

raw-image

終於終於,為了參加一個有各國人的pot luck派對,左思右想還是決定要端出有台灣代表性的食物。雖然台灣人似乎沒有太瘋迷古早味蛋糕,在電影《寄生上流》中看到這傢伙曾在韓國爆紅又殞落也備感驚訝。默默想著,台灣的古早味蛋糕也許有靠韓國電影在國際間打開知名度,那我身為台灣人帶著傳說中的古早味蛋糕去參加派對,好像也是不錯的劇本。就是這個契機讓我下定決心,來挑戰古早味蛋糕!

其實我是把派對要帶的蛋糕當作為了拍食譜影片的練習哈哈,派對前一天先烤了一顆原味的試試手感,當天再烤抹茶口味。我猶豫很久第二顆要做芝麻口味還是抹茶口味,我個人偏愛芝麻,但考慮到比起黑嚕嚕的芝麻,綠色的抹茶可能在派對中比較亮眼,在美國也是很常見的亞洲口味,應該外國人接受度都很高。最後決定把個人喜好留在家裡,當天帶了抹茶跟原味的古早味蛋糕出門。

raw-image

派對當天不少人帶甜點,但那個場合大家的注意力幾乎都在酒精,主辦還自製酒單讓大家點,甜點幾乎都吃不多。離開的時候我的蛋糕大概還剩一半,我想說沒關係我就帶回家慢慢吃。結果要走的時候被攔截,他們說人可以走但蛋糕太好吃了一定要留下來,有一個女生還特地跑過來說她超喜歡我的蛋糕。齁,可以可以!反正我不缺蛋糕只缺稱讚!

有了派對上得到的讚美加持,回家後再烤黑芝麻蛋糕真的是信心滿滿。今天這份食譜,就是我答應自己要留在家裡的黑芝麻古早味蛋糕。這種類型的蛋糕實在滿有挑戰性的,我覺得難的不在於做蛋糕麵糊,重點是你熟不熟悉你的烤箱運作,溫度跟時間怎麼拿捏真的完全看經驗,別人寫什麼大概只能參考70%。照著網路上的食譜做不成功是很正常的事,一定要依照自己烤箱的狀態每次做每次改進,越做越符合自己的喜好才是正常狀態。所以我很高興前面有為了派對先練習,心中也對步驟如何調整有一些想法,讓這份食譜更有參考價值。

raw-image
延伸閱讀,更多芝麻食譜:
蜂蜜黑芝麻糖!涮嘴的古早味零嘴
簡單!自己做傳統麻糬好好玩,軟Q的懷舊滋味
自製4種中式甜餡料:花生、芝麻、紅豆與芋頭!好想吃包餡麻糬!
〈影音食譜〉迎接冬至!自製爆漿芝麻湯圓
〈影音食譜〉黑芝麻簡單小餐包,芝麻香的直球對決!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立刻加入「哈囉通心粉」沙龍會員,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928 字、3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5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