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QQ波堤甜甜圈自己做!原味豆香與檸檬糖霜|氣炸鍋少油配方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家也可以自己做出波堤甜甜圈,是不是聽起來很神奇!這個波堤所用材料幾乎都是廚房常備品,特別是過年期間有自己做年糕或粿類食物的人,家裡一定會有用剩的糯米粉,過完年剛好換換心情,拿來做日式風味的波堤甜甜圈吧!
甜甜圈畢竟是油炸的食物,因此網路上找到的食譜大部分都得起油鍋,少數烤箱版本的波堤需要用到甜甜圈烤模,而更少更少的氣炸鍋食譜,成品長得不是很美味…所以,我決定要自己寫一份可以氣炸的波堤甜甜圈食譜!
這次的材料總共可以做出七顆波堤甜甜圈,我的氣炸鍋一次只能烤兩顆,所以必須分四次烤,我也趁機嘗試每次用不同的烤溫、時間、排列方式,去實驗怎樣搭配做出來比較漂亮,累積了一些心得可以分享。繼續看下去就知道用氣炸鍋做出漂亮的波堤甜甜圈需要哪些小技巧囉!
不過氣炸鍋有個比較難克服的地方,因為波堤麵團本身比較柔軟、輕盈,實在難以抵抗氣炸鍋裡面的強力旋風,我的波堤們圓圓地送進去,最後全部是歪著頭出來…如果要克服這個問題,下次可能要試著做巨無霸波堤了!
食材
嫩豆腐 120g
低筋麵粉 100g
糯米粉 80g
泡打粉 1小匙
牛奶 30g
蛋 1顆
糖 40g
鹽 少許
檸檬糖霜
糖粉 3~4大匙
檸檬汁 半顆
影片中可以看到麵糊的狀態,建議搭配本文的撇步細節,跟著做成功率100%!
先把嫩豆腐壓碎過篩。波堤材料中最特別的就是嫩豆腐,加入嫩豆腐是為了呈現出波堤的豆香味。涓豆腐、雞蛋豆腐或芙蓉豆腐也可以,盡可能用你能買到的最水嫩的豆腐。
加入雞蛋一顆,攪拌均勻。
加入牛奶攪拌均勻。牛奶用量可能會依你的豆腐含水度有所不同,總之先照著份量加入,如果待會太乾再追加就可以了。
接著將所有粉類(低筋麵粉、糯米粉、泡打粉)過篩,我喜歡用打蛋器一邊攪拌加速粉類過篩,因為我用的容器比較小,用搖的很容易灑到外面,也沒有辦法拌得那麼均勻。
過篩後加入糖、鹽,攪拌均勻。剛開始會有點乾,慢慢攪拌就會漸漸成團,拌到看不見粉粒就可以了。麵糊這樣就完成了!是不是超快超簡單?最花時間的步驟在下面,做出波堤的形狀。
有人會把麵團調得再稀一點點,裝入擠花袋操作,也有人會揉成不黏手的麵團再一顆顆搓圓,我的方法是介於中間。因為我實在不太喜歡用擠花袋,麵糊常常會黏在裡面浪費掉一大堆,而揉到不黏手的麵團我直覺吃起來口感會太硬,畢竟含水量比較少。我的麵糰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可以搓出圓球,但雙手必須要沾濕防黏。
先用電子秤量出一個個7g的小麵糰。我是用冰淇淋挖勺來挖麵團,你也可以直接用沾濕的手來捏,或是用沾濕的湯匙。
先把小麵糰全部量好再開始搓,他們的表面會微微風乾降低黏性,操作起來比較容易!我原本也不想一顆顆量,但波堤要長得好看,大小一致實在有點重要!如果搓出大大小小的圓球,不管用油炸還是氣炸大概都不會太好看,除了形狀之外上色也會不平均。所以有電子秤的話就勤勞一點吧!
搓之前先準備好方形的烘焙紙,除了防沾的功能以外,也是讓你在做波堤小球的定位時有個依據。雙手都一定要沾一點水,但也不要沾過多,保持有點濕潤的狀態就可以了。用掌心把小麵糰搓圓,表面風乾的部分會長得比較不平整,可以用那面朝下放置來遮醜。
一顆波堤有八顆球球,先放橫的對角線、直的對角線,最後補齊四個角落。因為他們進氣炸鍋之後還會稍微膨脹,我實驗後發現球球之間要保持一點點間距,最後形狀會比較理想。如果入鍋前就貼緊緊,最後成品會看起來擠擠的、有點變形。
剛好可以放入兩顆波提甜甜圈
我目前試過最理想的烤溫與時間是330℉(165℃)、烤13分鐘,而且必須是剛好放進兩顆波堤甜甜圈的分量。後來我用一樣的烤溫時間再烤,但因為是第七顆,所以同一鍋裡面只有他一顆波堤加上剩餘麵團揉的單顆球球,結果烤出來顏色整整深了一階,形狀也整個被吹歪。所以大家在家裡烤的時候還是要慢慢嘗試,可以一次5分鐘看看情況再調整,畢竟大家的氣炸鍋效能也不一樣。
350℉ 10min + 320℉ 2min
330℉ 13min
上圖就是麵團擠擠的進氣炸鍋,下圖則是特地在入鍋前排開一點點縫隙,真的只要一點點哦,沒有碰到隔壁鄰居就算是有空隙,如果空太大格他們就會變成8顆Donut's Holes 奔向自由了。話說這完全是氣炸鍋才要用到的小技巧,起油鍋的話一定要碰在一起,免得甜甜圈一入鍋就全體解散。
另外就是烤溫影響的烤色,我覺得350℉烤出來有點太黑太硬了,330℉的色澤比較接近印象中的波堤甜甜圈。因為溫度比較低,所以多烤一分鐘。
還有一個小地方,波堤甜甜圈進入氣炸鍋之前得噴上一層油,這是我原本的想法,而上圖就是有噴油的。後來我決定試試看不要噴油,因為油噴的不夠均勻就會跟著影響烤色不均勻。下圖沒有在表面噴油,果然出爐後看起來青澀許多!
每一次改善溫度與時間,出來的結果都不太一樣,真的要慢慢磨出心目中100%的波堤,大概就可以準備開店了……哈哈!所以我只有先初試啼聲,不要太仔細看的話,每一顆都很可愛啦!再說,如果烤出來真的不滿意,我們還有一個大絕招:
沾、上、糖、霜!
沾滿糖霜的波堤外形就是無敵的。很多網路上的食譜都是這樣,糖霜沾好沾滿實在也看不出來波堤本人到底生做啥款。於是我自己也選了兩顆最不滿意的來沾糖霜啦哈哈哈!旁邊的大球球是用剩餘麵團做的,直接整顆下去糖霜滾好滾滿。其實我覺得下次乾脆全部都做成大球球好啦,好可愛又不用搓那麼多顆小圓球、在那裏排半天!不過全部做成大球球的溫度時間又得要重新實驗就是了…
檸檬糖霜的做法很簡單,只要把糖粉跟檸檬汁重量大約3:1攪拌均勻就可以了。我只想做一點點沾好玩的,所以沒有很在意比例,大概加了三大匙的糖粉跟半顆檸檬榨汁,攪拌均勻就完成了。大約沾了兩顆波堤,如果沾第三顆可能會有點勉強,所以我只拿大球球下去滾一滾。
自己做的波提甜甜圈口感微Q外皮微脆,還真的跟Mister donut有87分像呢!而且波提的球球花圈好像有種魔力,會讓人忍不住一顆接一顆地吃。每顆小波提都沒什麼殺傷力的樣子啊,但不知不覺也會整顆消失呢⋯⋯不過我自己老實說,風味的部分還是跟真正的波提不太一樣,人家的營業秘密配方不知道還加了什麼!而且我真的好久沒吃波提本人了,實在也沒辦法說出到底哪裡不同。
沾了糖霜的波提,入口後大部分的味道都來自糖霜,原本麵糰的味道變得不明顯,不要太仔細吃的話,反而很有在吃波提的感覺!而且放涼後的檸檬糖霜,表面呈現霧霧的光澤實在好美呀!看起來就很專業的樣子!
我後來也試著做了灑粉的口味,用的是39號擂茶粉。結果果然是一開始氣炸有噴油的波提才抓得住粉,後來沒噴油的灑完粉抖一抖就會掉光了。如果用油炸的話效果應該會更好!我覺得擂茶的味道其實滿搭的,就是沾附的不夠多,吃起來主要還是波提本身的味道。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