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hool Journey|設計你的人生,成為自己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大D-school〈設計你的人生〉好課超級推!!
週三早上9:00,關掉手機直到中午12點;好好面對眼前正在發生的事,跟周遭的人交流、也透過輸出認識自己。這是我大三上修DYL (Design your life) 的每週例行公事。
設計人生,不是變成別人
設計人生,不是變成別人;是找到自己、成為自己,打造出自己期待的生活環境。
用這句話,總結自己上完這堂寶藏課程的收穫!真心認為DYL這門課應該要列為大學生的必修。上大學以來,我一直都在尋找自己想要做什麼、成為什麼樣的人。大三這年,在找自己的這條路上,DYL成為探索、實踐時好重要的指北針。謝謝撐起這堂課的所有人、龐大的助教群、真誠投入的課堂夥伴,創造出這麼棒的場域讓我們找自己、梳理人生方向!
生命作為一種藝術
「為什麼我們可以把桌子、椅子都當成藝術品,卻不能把自己的生命當作藝術品看待呢?」某堂課結束前,朱老師拋出了這個問題讓我們思考。對啊,如果我們能夠把自己當作藝術品看待、形塑,就不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了!反而會覺得「越不一樣,越是稀有珍貴」。隨著生命狀態的流動;設計人生,是一輩子的課題。
原型實踐(prototype):試了才知道
發現一件自己喜歡的事、熱愛的元素,做出原型嘗試!
原型(prototype)的概念,是把計畫切小塊、降低執行的難度,提高嘗試的可行性。在擬定自己的原型前,〈設計你的人生〉用整學期的時間,帶我們透過各種工具:「way finding map、儀錶板、怦然心動的房間整理、習慣養成計劃、價值觀之旅…」,去找尋自己生命中重要、珍貴的東西。(以後有機會再來分享這些超實用的DYL工具!)
在探索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很樂於把喜歡、受用、相信的事情分享給周遭的人。「熱衷自我覺察」的我,便把這個元素放到自己的原型實驗中,開啟了「自我覺察工作坊」;也在同堂課朋友、助教的鼓勵下,開了IG帳號 @selfcare_freewriting 繼續在課堂外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尋找自己的人生意象
期末發表時,我們要從茫茫網路海中選出自己有感的四張照片;每張照片分別代表:「自己最近的狀態,一直跟著自己的元素、影響自己很深的元素、靠近理想的元素」。這個作業對我來說別具意義,要從龐大的資訊裡,找出自己有感的事物,可以「重新聚焦自己在意的事物」
第一張圖
第一張圖(自己最近的狀態),是手想要握住,但影子呈現出的手的樣子卻是自然的展開。
這張圖蠻像我成長路上一直以來的狀態,拼命的找標籤往自己身上貼,想要抓住所有機會;可是理智面的自己一直都知道,要放開控制,讓生命 go with flow,因為當手抓滿東西的時候,遇見新的更有趣的事情,只會分身乏術、任憑流過。
第二張圖
第二張圖(一直跟著我的元素),是香氛蠟燭
有光的地方,就有希望;溫暖是多數人給我的形容詞,因為受了很多這個社會給予的溫度與善意,所以盡可能地也想回饋、一盞香香的治癒別人的火苗!
第三張圖
第三張圖(影響我很深的元素),是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無邊的想像力,都是從這裡出發的。魔法世界帶給我相信勇氣、相信想像是有可能成真的力量,深深地影響自己直至今日!相信可以,就有可能。
第四張圖
第四張圖(靠近理想的元素),是月亮
月球表面的坑坑疤疤,不影響月球散發明亮卻不刺眼的光芒。想做一個能在黑暗中依然發光、能給予的人(有影響力),但不希望那個光是刺眼、令人不舒服的光芒(像是太陽),希望是如月亮般潔白、明亮,可以直視的那種。
從DYL畢業,帶著DYL的精神生活,發現自己的心靈更富足了;因為我學會了「設計自己喜歡的人生」,沒有抱怨、只有更多對生命這場旅行的企盼!
因為DYL結識的人生夥伴💛
12會員
45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