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厭世病

Jamie
發佈於解方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整個人很懶很廢雖然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事,但內心的排斥感很大。就是什麼事都不想做。但不做又有另一個聲音告訴自己不該這樣…。這樣的現象已經好幾年了也愈來愈嚴重,雖然身邊的人並不會覺得我很廢,反而是建議我好好休息…。也許自己的努力看不到成果,不符合自己的期待和在意別人的眼光吧…。不知道只能說自己現在很混亂,希望能給我建議吧!謝謝。」
——小蟲
★Jamie解方★
你的狀況應該是地球人普遍的病症,簡單的說就是「活得不耐煩的厭世病」,恰巧我也是經驗豐富的過來人,以下提供幾個緩解病症的方向供你參考:
◆季節性的驗世病:
請回想過往幾年,是不是會在特定時節,厭世感特別重?以我為例,我在四、五月都會特別提不起勁,因為季節變換,天氣開始轉熱,特別容易覺得不耐煩。(伴隨疫情,我最近剛過高原期) 通常四、五月過後,會開始好些。
◆身心靈同步解方:
1.身──
建立運動的習慣,無論是規律地上健身房,或是從事戶外慢跑、爬山、散步、騎單車、打球等活動,讓身體動起來,好好流汗,可以排解很多的煩悶感。
2.心──
檢視生活中是否有些不大不小的煩惱?這些煩惱不至於大到壓得喘不過氣,但又不是小到可以無關痛癢。這些煩惱往往來自於責任,不能不做,但沒有熱忱,而且成了生活的慣性。
這時候你需要心靈雞湯,例如:和朋友家人說說垃圾話、吐吐苦水,讀一些正向激勵轉念的書籍,或是考慮尋求專業諮商。
3.靈──
如果前幾件事情都執行了,但還是隱隱覺得靈魂被束縛著,也許就要探究生命議題,也就是生命的意義。
宗教信仰是很多人的心靈寄託,但若你沒有特定信仰,就多到大自然走走,多到具有高頻能量的場所,如:廟宇、教堂、佛寺,有時靈魂深處會有莫名的療癒。
4.個人推薦「瑜珈」。當你深入練習後,會發現瑜珈裡面有身、心、靈三方面的連結。(我是投入練習十多年的瑜珈人)
◆跳脫舒適圈
如果你現在的條件允許你做些改變,那就去做,去執行你曾經的夢想(要先回想自己到底曾經夢想過什麼),去做些讓自己覺得會不枉此生的事。
◆最後分享我最近面對厭世感在進行的事:居家及工作空間的斷捨離。
有人說,從一個人的住家環境,可以窺見他的生命狀態。其實,外在環境與內在世界是可以做連結的!清出空間,生命才得以容納更多新事物。從外在可以著手的部分去做清理,當生命不再被重濁的厭世能量拖著,自然就有輕盈的腳步往前走。
本文同步刊登於 FB:好東西研究所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