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業務之前,我比較想做的是行銷。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會寫這個話題,是因為最近正在讀的書「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其中一部分完全描述出我大學畢業時選擇工作的情景。有讀過OKR理論的人對於葛洛夫應該不陌生,這本書用QA的方式來分享在什麼情境下該如何做決策,推薦給想要在職場上坦率溝通、樂在工作的你。
-Andrew Stephen Grove想做行銷,先學推銷。
商學院的學生,八成以上應該都對於「行銷」的工作抱持著憧憬,想像身為行銷人的光鮮亮麗以及職稱聽起來就很酷,我也不例外。記得在大學時期曾經修專案管理及邏輯訓練的課,一位我很尊敬的教授在白板上畫出職涯曲線圖,他說:「想要做一個成功的行銷人,務必要有前期業務工作的訓練,當你足夠了解你的顧客,才有辦法做好行銷。」
我對於行銷跟業務都有興趣,於是第一份工作就是「數位廣告業務」,在與客戶提案的同時,我也在幫他做行銷的工作,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現在的企業比較喜歡將「業務」的職稱稱作是「顧問」。的確我們不只是販售我們的創意以及產品,更重要的是設身處地的幫客戶「解決問題」,提供「無可取代的顧問服務」才是我們工作的核心價值。
書上提到:
One-on-One With Andy Grove: How to Manage Your Boss, Yourself, and your Coworkers.行銷的工作與推銷東西有非常切的關係。事實上,「把東西賣出去」正是行銷存在的理由。在正式做行銷工作之前,至少有機會讓你接觸到面對面應付顧客並做成生意的經驗。親自去感受做成生意的助力與阻力,將有助於你日後的行銷生涯。
雖然,目前我的職涯工作曲線上,因顧問的工作做得出色,進而擔任管理職,而非朝向我一開始的目標「行銷人」邁進。但我很感謝當初那個聽取建議的自己,因此愛上了「無可取代的顧問服務」這個角色,能夠獲取顧客的信任以及優異的銷售成績能讓我對於工作更有成就感,我不確定這些經歷在未來的哪一天能派上用場,但我很享受和顧客交流以及看著他們一步步往自己理想中的品牌邁進。
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想像過行銷的工作,不排斥銷售,真心建議你可以找一個自己喜歡的產業挑戰銷售顧問,當你擁有好的銷售成績,你對於未來的想像就可以很不一樣!(順帶一提,銷售成績會與你的薪資結構成正比,麵包還是很重要的啊!)
如何讓銷售的成績變好呢?書中提到一個準則不管在業務或是行銷工作上都運用的到,也想與大家分享:
One-on-One With Andy Grove: How to Manage Your Boss, Yourself, and your Coworkers.用聽眾的語言說話。決定我們溝通能力的關鍵,並不是我們說的多好,而是聽眾理解多少。我們對於聽眾必須有個準確的判斷,要了解他們的背景、情緒,以及專注程度。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一項因素,但是,身為溝通者,我們也可以因應狀況,適當修改我們要傳達的內容。對於某個特定領域的知識越是豐富,就更應該能夠使用聽眾的語言來解釋自己的想法。如果專家能夠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表達自己,我會把這看成是表現他的知識深度與自信的指標。
「了解你的顧客」絕對是在做顧問及行銷的角色中重要的一環,當我的角色是「數位廣告顧問」及「電商顧問」時,除了「了解客戶(品牌端)」之外,也要了解「品牌端的顧客」,當你的解決方案能夠打中顧客的心,品牌端能夠不買單嗎?你已經幫他把他最煩惱的銷售問題都解決了。
常常會有人問我做網路廣告要怎樣才能成效極大化。我認為分成兩個階段,數位廣告就像是幫你發傳單的工讀生,幫你宣傳後把「對的人帶進店裡面」;網站內的購物流程就像是店裡的銷售人員,「讓顧客不知不覺就結帳了」。兩者缺一不可,這也是爲什麼我在四年前離開了數位廣告公司,到SHOPLINE協助品牌規劃網站內的行銷,結合虛實整合,提供給品牌端的顧客完整的電商/會員體驗。
總結是推薦這本書:「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如何管理上司、同事還有你自己
One-on-One With Andy Grove: How to Manage Your Boss, Yourself, and your Coworkers.公司給經理人薪水,是要去做「對」的是,而不是做容易的事。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Founder of www.cogivibe.co #女性創業家 #Podcaster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熱愛學習, 有人說:「藝術使我們在世上留下痕跡。」 在自己最多故事的年紀記錄下這一切,讓我們互相激勵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