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第五項修練

2022/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五項修煉
「看起來」是一本很深奧、會讀不懂的書。
但實際上卻用很完整的邏輯、故事探討「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
等等⋯⋯這句話看起來也是離我蠻遠的,但作者直接破題「未來最成功的團隊將會是“學習型組織”,你唯一能長久依靠的優勢,就是有能力比你的競爭對手學習的更快。」是吸引我讀下去的起點。
#共同願景
曾經在百人企業工作過,也擔任過管理職,因此對於組織管理有一定的了解;
知易行難,要如何讓團隊成員願意真正的付出及持續學習?
「共同願景」是最大的影響因素。
「偉大的願景一但出現,大家就會捨棄瑣碎之事。」弗利慈
「共同願景」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想要創造什麼?」
一個永續經營的企業,一定要能解決客戶在生活上或是生命中遇到的問題,因而訂定共同願景,除了激勵企業、團隊夥伴之外,也能讓顧客從認同願景開始相信你。
從管理者角度來看,行動及榜樣是一切。
「一個有願景的領導者並非四處演講鼓舞人群,而是在處理日常任何問題時,心中不離自己的願景。」
如果你有企業,你企業的願景是什麼呢?
如果你是個人,你個人的生命願景是什麼呢?
#心智模式的修煉
包括:有效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以開放的心靈容納別人的想法。
讓我想到去年WFH時期讀到 賴佩霞老師的書: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世界上有兩種人:有一種人很在乎「誰對誰錯?」
另一種人則不那麼重視對與錯,他們追求的是美好人生,只關心該做什麼、說什麼,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
你是哪一種?
#在行動中思考與學習
真正的學習必須勇於嘗試新事物,並且從不斷犯錯中學習。
這大家都知道,但如果沒有勇氣怎麼辦?
睡一覺隔天就有了。
或是你可以讀凱西的 #勇氣之書
作者彼得.聖吉在最後一段呼應了本書的前言。
“當其他作家要求我舉出「學習型組織」的範例時,我總是說:「沒有榜樣,只有學習者。」每個人都辛苦鑽研,沒有人已經「抵達」。”
讓我想到從小用的木頭書桌上印著:「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__
2022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除了開始創業之路之外,就是參與了放在心裡很久的讀書會。
感謝 跨界 CrossOver 讀書會選書,開拓我的眼界,要不然這本書不管出現在我眼前多少次,我應該永遠都不會翻開它lol。
透過讀書會 20X20 的簡報輸出分享,練習輸出的邏輯性,我相信我已經在路上了。
喜歡讀書、分享,或者想要建立閱讀習慣、需要有人push你輸出的人,我也很推薦參加跨界社群~
有線上/實體的活動,不侷限地區,學習沒有終點,一起持續學習吧!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Founder of www.cogivibe.co #女性創業家 #Podcaster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熱愛學習, 有人說:「藝術使我們在世上留下痕跡。」 在自己最多故事的年紀記錄下這一切,讓我們互相激勵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