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一定會帶來成長嗎?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習一定會帶來成長嗎?
不一定~ 如果你用的都是無效的學習方式就沒用
一目十行,看過即忘,沒有具體行動,也沒有覆盤反思
那基本上不會有什麼成長~
那你沒有學習,會成長嗎?
答案是~會~我先說說成長定義~

成長的定義

我用最普遍的說法就是
一個人往更好 更強 更成熟的方向邁進的過程
這過程就是成長~
人生就算沒有學習,也會有所謂的經驗,歷練,這個經驗以及歷練,會隨著時間而累積,累積之後,你就知道怎樣做可以更好,這就算是成長,也可以說是成熟或懂事.
說到懂事~
小時候小學的時候,都是一張木桌,搭配兩個座位,然後呢~大多都是一男一女坐在同一張桌子
小孩子不懂事 ~總是會在桌子中間,畫一條線,誰越線呢!就開始各種處罰,只想劃清界線,保持距離~
現在長大後呢~ 懂事多了!!
也深刻的檢討自己~知道男人與女人間 不應該有隔閡跟距離
男人開始懂事的知道要主動打破界線,拉近距離,最好能夠沒有距離,
建立友善連結,將一條線變成兩條線~
這種小男孩轉變為男人的過程呢,就可以說是一種成長XD
所以回過頭來看,剛剛的問題~沒有學習會成長嗎?
答案是會!
但是他會比較慢,而且不一定會發生,需要點契機,成長他不完全建立在學習上

成長是建立在自我檢討及修正行為上

只有學習跟奇蹟使人改變,如果不是像牛頓一樣被掉下來蘋果打到,找出地心引力的這種奇蹟,另外一種使人改變的奇蹟多半是指重大的事件或挫敗,像是~
情感上被歸零 所以決定要改變自己
中年失業 所以決定要進修
差點因為意外失去性命,所以有了勇氣去挑戰每一件事情
只是到這個時候才改變,大多都已經付出了很慘痛的代價了
加上如果時間很晚,例如 50歲才決定改變,那你已經失去前面2-30年的累積了
時間是非常寶貴的資產,像我現在就會很後悔,我為什麼沒有更早改變?
當然剛剛說的重大事件或挫敗都只是改變的契機而已,
經歷到這些契機也必須你要懂得能從,例如挫敗當中總結出失敗原因
知道以後那些能做,怎樣做可以更好並且改變行為,才會是一個正向的成長
像例如你可能在職場的團隊工作中,因為強烈堅持自己意見,聽不進別人的建議
導致計劃案失敗,當你以後改變行為,接納意見,讓案子順利進行,這就是成長 你變得更成熟~也更好~
那反過來, 你如果一直認為你沒有問題
我沒有錯!
不需要改變什麼!
結果下次類似的案子,還是因為同樣的狀況導致失敗,那你就會一直卡在這個無限的迴圈裏面~直到你懂得自我檢討並修正行為,才有機會打破這個迴圈~
我剛提到沒有學習的成長會比較慢,成長一定會遇到阻礙
而學習在這裡扮演的角色,就是當檢討覆盤不足以找出原因使自己突破時
學習帶來的新知識 .思維或做法,就可以幫助你突破~加速這個過程

建立自我檢討並做出修正的習慣

你必須要相信人是會改變的
然後要避免凡事幫自己找理由的習慣
不少固定型思維的人,相信人的聰明才智是天生的,上天是不公平的
因為自己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也沒有IQ180,所以當遇到困難時會習慣逃避
會檢討~只不過都是檢討別人~
找各種理由來,合理化他的失敗,就如同小時候~一定有聽過一種人會這樣講
就是到處說自己沒讀書的人,
沒讀書 可以合理化自己沒考好
沒讀書 考得好時就歸咎於自己聰明,想要享受周圍人欽佩的目光
這種人將精神資源都投入用來建立或保護自己的自尊上,
這個在 (心態致勝)這本書上 有提到 這有一個接近的心理學名詞 叫做
低努力症候群:他們認為失敗,是丟臉的事,特別是自己努力過後的失敗,更是丟臉
因為這樣會被貼上愚蠢, 無能,平庸的標籤
為了避免這樣的標籤貼在自己身上,於是乾脆不嘗試 ,不努力
不嘗試不會有失敗! 不努力呢? 失敗很合理~
別人問那你問什麼不努力呢? ~
哎呀~ 最近太忙了! 工作很多啊!
或是成家立業了 有小孩要顧! 有家庭要忙!
各式各樣的理由就出爐了,當然現實生活裡, 各種繁忙的事確實會發生
這是無可奈何的, 當現實狀況很糟,
先穩穩地做好能掌握的事,再伺機而動倒也沒甚麼問題
但是這類的人,只是單純將繁忙當成理由逃避,
逃避也就算了, 偏偏又不甘於平凡~
所以你常常會聽到 這類的人很愛把一件事掛在嘴上
要不是我太忙, 要不是我欠栽培!
我早就成就非凡 怎樣怎樣…
我相信,只要他在這世上還有呼吸的一天
他就會不停地這樣說~~
他們無法承受失敗後貼在自己身上的無能標籤~
只好透過這樣的方法, 來保護自己的自尊
隱藏因為害怕失敗,停止成長而日趨平庸的一生
多的是小時候被稱為是神童,長大後日趨平庸的例子
很多時候就是掉入類似的情況所造成~
人只要開始害怕失敗,就會逃避努力嘗試
你的成長就會在這一刻 畫下休止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