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友是敵?心靈雞湯文讓我看到的事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路上的心靈雞湯文隨手可得,搜尋心理或是宗教類的文章,可以得到一堆資訊。不管在人生低谷或是挫折時,看一看這樣的文章讓情緒暫時找到出口,可稱實用文。
但有沒有發現,如果這樣的文章如果出現在朋友圈的發文裡,總有些說不出的矛盾?不清楚這樣的內容到底是在給予他人正能量還是負能量,如果得到啟發值得高興;如果不是,心裡出現的小惡魔想的是:「這文應該是發給他自己看的吧」。

正向積極

一位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在聊天時會常感受他的正能量與良善信仰的力量,他的社群網站也分享一些讓人充滿希望的文章及生活觀,常讓我對這位朋友的行為感到讚嘆。
但無奈網路上的隱私常常不小心就透漏了人的另一面。隨著長時間的觀察發現,他完全不自知自己在公開文章的回文會被看見,那些回文內容總是失去理性對政治、社會文化或價值觀差異的謾罵等仇恨言論,讓我不由得自我懷疑,這是我認識的那位修行人嗎?

是誰的道德觀

也曾經聽他分享過做人處事的道理,及各種激勵人心的大道理。但卻對身邊不符合他口中所謂的「道德觀」的朋友各種評判,當下覺得如果他朋友這麼糟,為何不保持距離呢? 無奈又發現在他的社群網站裡,時常分享與這位朋友的互動,並在文章裡表示對這位朋友的各種友好與欣賞。再次感到疑惑,這是他口中那位近乎十惡不赦的朋友嗎?

精神錯亂?

精神錯亂一詞在醫學百科裡,指的是患者有輕度的意識紊亂,因傾向於幻想,所以不能分辨外界和自己的狀態,但還能意識到自己的思考,可是缺之系統性,又因語無倫次,自然就處於不解的狀態。不知道精神錯亂這一詞該用在我身上還是這位朋友身上。

友敵關係

不過還好我們沒有精神錯亂,只是讓我想到網路上常見的友敵關係一詞,《牛津詞典》對友敵的定義是「儘管不喜歡或者彼此敵對,表面上仍表現得很友好的一種關係」。而《俚語詞典》的定義則是:「既是朋友又是敵人、既是互惠互利也是互相依存,充滿了競爭性、危險和不信任的關係。」
從朋友對他好友的態度看來,很明顯是處於友敵的關係。有趣的是我也發現,我跟我這位朋友似乎也處於這樣的關係,因為我們是朋友,但我卻對他在網路上發表的內容不能苟同,進而對他產生了不同的評判不是嗎?
友敵關係似乎很常見,尤其在社交媒體發達的現今,這種關係更明顯。網路讓我們更容易見到朋友的生活方式與動態分享,無論出國旅遊、放閃、美食或打扮等資訊充斥,誰的心能修練到穩如泰山? 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友敵似乎也不完全那麼糟,人是會競爭比較的動物,良性競爭帶來的正向流動的例子也不少,切入角度不同罷了。
從心靈雞湯文衍生到友敵關係,讓我意識到人總是充滿矛盾,這樣的矛盾如果沒發現便成為他人口中的笑話,而分享的雞湯也可能變毒湯;如果看見了旋轉跳躍,完美落地! 只能期待自己能看見這些矛盾,並轉換成為可以鼓勵他人的真實心靈雞湯。
7.7K會員
420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