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愛不偏執 Ch.2】偏執的妒忌:談戀愛,其實跟綁架勒索沒甚麼兩樣?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妒忌,就沒有情侶間的愛情。沒有偏執,就沒有讓愛情上演的劇場!──一如那句「敢愛敢恨」,一個人要能愛,也必須要能夠去恨,知道與承受恨的滋味。
從小嬰兒出生一刻,他就受到現實的考驗,哭著活下來,因此佛洛伊德稱「恨」是比「愛」更古老的人類情感;佛洛伊德的弟子 Reik 稱愛能佔上風,是因為對恨作出了克制與克服;法國的精神分析師 Lacan 更把法文組合後創了一個新詞「hainamoration」(恨愛,haine-amour)──恨,總是走在愛之前。中文上,就不再是「愛恨相隨」,而要寫作「恨愛相隨」
這裡的「恨」必須以一種心智發展中更原始的樣貌去想像,即它是充滿「幻想」性質的。幻想的恨,其肌理是「偏執」(paranoid)
偏執的心態,讓人活在幻想之中,因此他不只看不清現實,更看不見自己真實的樣子。他看到的世界是迫害和掠奪的,他看見的自己則是受害又與人相異地瘋狂的:「如果我是個瘋子,我也是被你們迫瘋的」是偏執者深處的吶喊。
上文我把【無愛不偏執 Ch.1】的結論再作了一些延伸,還沒有唸的讀者可以先去點閱(全篇免費)。今天我先從愛情切入,用兩性在關係中的偏執的不同表現,講述為何沒有偏執,就沒有愛情上演的劇場,以及這場大戲能怎樣收尾!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