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你好我就好】嗎?

2022/07/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兵跟小五在同一個職場認識5年了,近2年因職場不友善,兩人培養出了革命情感,私下會相約吃飯吐吐悶氣,這天兩個照例在熱炒店吃晚餐,叫二瓶酒喝酒解悶。
是歷程不是遺憾
阿兵:「這幾年老老闆退休後,都交給小老闆管理,真的夠不習慣」。很無奈表示:「很不尊重專業,甚麼都不會,甚麼都管」。
小五嘆了口氣:「外面同業傳說公司賺很多錢,在檯面上都說虧損,福利都沒了,能扣就扣,能省就省,還動不動就擺臉色」。
阿兵臉一沉:「小老闆又換跑車,我的部門要解散了,有問我要不要到另一個部門,從基層開始降3分之一薪水,我不願意折腰,叫我做到這個月底走人」。
小五:「我聽說了,我希望你出去後比我好,你好我就好…...」。
後來的小五怕被歸類為叛軍,在公司為了生存說盡阿兵壞話。也不敢跟阿兵見面,通話也很冷淡。
只要夠積極總會找到春天,阿兵運用時間不斷學習還找到工作,在一家同業間上班,將過去的工作經驗化為專業獲得賞識。
過了半年,因為大環境經濟不佳,老闆趁機降薪,小五聽業界說阿兵公司財務健全,福利好,留言給阿兵希望他能推薦到他公司上班。阿兵說再幫他注意,有開缺再通知。

又過了3個月,阿兵傳簡訊給小五

小五還好嗎?上次聽你說想換工作,謝謝你這幾個月的鼓勵,剛進這間公司時甚麼都不熟,要不是有你的鼓勵我也撐不去,上星期公司新成立了部門,我剛升上主管,年終基本14個月起跳,三節福利都有,目前不缺人,有缺我在跟你講,我們一起加油喔,你好我就好
小五已讀不回………………………..
真的你好我就好嗎?三點分析阿兵這句話的用意:

1. 撇清關係

當初因為阿兵要離職了,小五怕被拖累,不管對方未來過得如何,對他來講再好也沒有薪水好,這種極力撇清傷了一個剛失業的朋友。
漂泊的心比不上安穩的日子,朋友再好也沒薪水好。

2. 塑造形象

你好我就好,說服你相信我是真心的,現在無法幫上你,但只要你好我就能更好,我低你一階無法幫上忙。雖然你要離職了但我還希望你能拉我一把,對於你我幫不上忙。
千辭萬辭總在辭中拒絕,相信我是希望你能更好。

3. 未來鋪路

鼓勵用意大,當你成功了,我就能享你福氣。有朝一日當你穩定後,也許還能拉拔我,賞個飯吃。
留點希望總比變成絕望,話說得滿也不得罪人,還能鋪路。

簡訊伏筆

阿兵所有的用意都在簡訊中說明了,我現在過得很好,福利好待遇好,勝任愉快就是不缺人。
之前離職的陰霾都一掃而去,重點是我已經適應了,背影不會有你的影子。
時間調適了關係,也拉開了我們之間的距離,你好我也好只是說詞。
距離

結語:

生命中的擦肩只是過程,遺留下的未必是真心,失去的也未必是遺憾。
將火花沖淡冷靜看待,尤其是職場,人來人往所有的歷程只是生命中的考驗。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你好我也好!
以上為個人創作文章,不是唯一也沒對錯,還是要因時間跟環境的態樣而改變。輕鬆看待,謝謝!!!!
喜歡請幫我按個讚加分享,您的鼓勵就是我寫作的動力,感謝!!!!!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15內容數
人生總會在錯誤中修正,做事不往後看不遺憾過日,遺留下的經驗是淬練過的美好。文章以分享淺談人生、遙望職場怪論、論說人際特質、笑談人格行為、談論工作百科、書寫日常顯影。路不是單一終循至回歸線。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珍惜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