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為了自己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是為了自己。」
這是我曾經跟我的下屬提醒的,關於態度的問題。
現在我要把這些話回送給現階段的自己,以及那些需要的人。
不管是為了增進能力,提高薪水,還是受到肯定,做任何工作都應該是為了自己,因為你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會以某種方式反饋到自己身上。
我進入職場將近10年,雖然年資還不算多,但也算是經歷過不少,說真的現在身處的這個產業,真的有許多不合理和無可奈何,也看過好多人員來來去去,因為所有一切都好累、好煩、好扯。
的確,無法否認。
可是,哪一個行業不累、不煩、不扯 ?
賺錢本來就沒有在跟你輕鬆的。
職場不是學校,老闆付錢是請你來解決問題、分擔工作的,你是在販賣你自己的時間、特質和能力,一切都是交易。
如果今天你去買便當,菜色很少又沒有附湯附飲料,老闆還擺臉色愛理不理的,你會去買嗎?就算勉強買了第一次,你還會去買下一次嗎?
菜色就是你的能力,臉色就是你的態度。
如果你微笑跟客人說我會虛心改進,敬情指教,客人還會跟你分享他愛吃的是什麼,建議怎麼煮會更合胃口。
所以,你該知道態度有多重要。
我希望進入任何一個職場的新人(包括我自己未來)都應該戰戰兢兢,逼迫自己快速進入狀況,至少要尊重交付到自己手中的任務,因為你是怎麼做事的,會決定你的價值。
明明你可以辦好的事,為什麼要人家命令?
明明你時間非常充裕,為什麼想敷衍了事?
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要在這裡嗎?
想輕鬆,等到能力經驗充足再說吧!沒本領,就先把態度拿出來。
儘管我個人也很常陷入人生迷霧,對於上級的政策和作法,有時我也會不認同,但是,只要換位思考,就可以了解經營者的立場,也會提醒自己把不好的方式當成反面教材。
我有點天真,因為對職場投入了感情,但就是這種天真,讓我在一路活到現在。
無論如何,學到的技能和思想,都將厚實我的內外在素質,相信是好處大於壞處的。
轉身,是因為已經成長,該變得更好,而不是想賭氣或想逃避。
只希望我們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然後開心就好。
Mera
Mera
我是Mera,曾任職於出版、身心靈、行銷公關等領域,現於藝文戲劇產業奉獻青春。我將在這裡談表演和戲劇,並分享我各種創作與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