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覺得人生很無序、迷茫嗎?借鏡Amazon 產品新聞稿發佈的技巧,一起製作屬於你的個人新聞稿 (記錄自己生活、工作的成就)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社會上打滾將近7年了,我發現定期的自我對話是一件極度重要的事情(甚至比無止盡的學習重要)。
為什麼呢?因為沒有盤點的人生是很無序的、沒有方向的、容易迷失的。我們太常關注自己沒有的,忽略自己已經做完的。
3年前我開始學習自我盤點的方法,試用過不同的工具與方法來制定個人目標,包括OKR、曼陀羅九宮格、OW64…等,每一種工具都有它的用處。偶爾變化不同的工具與方法,做個人盤點時也比較有趣。

1. 把自己當成一個產品,準備一場個人發佈會

Amazon 內部針對產品發佈有個有趣的概念-future product press release (未來產品上市新聞稿)。
產品團隊先「想像」手上的產品已經上市了、必須為它寫個發布新聞稿。這份文件的目的並不是供大眾閱讀,而是用來激勵內部團隊,讓團隊成員更加投入。(Ref : 亞馬遜創新秘密 貝佐斯要求新產品推出前一定要先做這件事)
類似的概念也可以應用在個人身上,來寫一份「個人新聞稿」吧!
如果我們要為自己這一季的成果做一個總結、發布個人新聞稿,我們會寫些什麼呢?這篇文章分享我自己實際使用《Ditch Your To-Do List and Use These Docs To Make More Impact》的「個人新聞稿」模板,為 2022-Q2 做一個總結。
對瞭解自己這一季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對焦下半年的目標非常有幫助。

2. 如何取得「個人新聞稿」模板 ?

在文章中的 Monthly Doc 區塊,可以看到作者 Brie Wolfson 分享的模板。
點開來後是一份 Google Doc,可以按下檔案 > 建立副本複製到個人 Google Drive ; 或是下載成 Word 檔案。
由於連結很多,我統一整理在此篇文章的最下方。
原文是英文,下面是我的翻譯供大家參考:
  • 標題
  • 一句話總結
  • 3–5件高影響力的產出
  • 我的時間都花在哪裡
  • 關鍵洞察/學習
  • 進行中的項目/指標/圖表
  • 量化影響
  • 總體心情 / 心裡的感受如何 ?
  • 什麼產出讓我真的很驕傲
  • 什麼事情讓我沒這麼驕傲
  • 我的注意力放在哪裡 ?
  • 提前看看,對下一季的安排
很難想像做出來會長什麼樣子嗎?可以看圖了解大概、看留言看我的實際練習成果。

3. 「個人新聞稿」要寫多久啊 ?

這一份復盤大約需耗時 1–2 個小時。
我建議第一次做的時候,可以先按照記憶來填寫。如果平常有寫日記、整理Email的習慣,這些資料都可以幫助我們回憶。如果你有興趣,可以留言連結。
如果你發現早就忘記這一季做了什麼了,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我們可以逐步培養以下的習慣,在下一季底再做一次這個練習。

4. 寫「個人新聞稿」時需要哪些東西 ?

這個練習需要使用到「個人數據」。
「蛤!?我哪來的個人數據呀?」別擔心,下面我分享一些可以幫助我們累積個人數據的方法或工具:
  • 日記:例如晨間日記、感恩日記 (我針對日記有一系列的專題,可參考下方連結)
  • 週記:例如每週復盤的記錄
  • 任務管理工具的紀錄:例如 Todoist、Google Task、Trello、筆記本、Google Calendar…等事件完成記錄 (我自己是用OmniFocus)
  • 其他:What I’m proud of board (參考 此篇文章)
你不需要一次使用全部的方法或工具。我的建議是先從寫日記開始做起。可以參考《晨間日記的奇蹟》、張永錫老師的《不成功,因為你太快》…等書,內容淺白好讀。
最後,這一份「個人新聞稿」不需要分享給其他人看!請放心、誠實的寫下自己的感受或產出 (沒產出就沒產出)。
將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看看最近的自己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奇怪的地方 (有一格「我的時間都花在哪裡?」真的是靈魂拷問啊…),趁機想想在下一季是不是該減少這些時間上的花費了。
多關注「自己做了些什麼」,少一點「自己還沒做什麼」

參考連結

「個人新聞稿」模板

參考原文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