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書中知道了很多好想法,但要如何知道用到生活中了沒?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去我看書有個毛病,喜歡摘抄金句,覺得好有成就感啊。
但過了一陣子發現:「誒等等,這件事情我不是在書中看過怎麼解決了嗎,怎麼又犯錯了呢?」「知道」跟「做到」是兩碼子事情,我知道了不代表我就能做到。我們怎麼把書中的好觀念,真的應用在生活中、改變自己的行為?
在《精準學習》書中有個概念我很喜歡:用日記作為「知道」與「行動」的橋樑。
如何發覺「知道」與「行動」的落差?
用《成功人士的7個習慣》來舉個例子。
這本經典好書提到了 7 個好習慣,包括主動積極、以終為始、不斷更新、雙贏思維、知己解彼、要事第一、統合綜效真有道理。
寫下來很容易,要在生活中時間就困難了。例如上禮拜我準備做讀書會簡報的初稿時,連內容都還沒有理順,就在精挑細選簡報中的 icon。說好的要事第一、先做最重要的事情呢?
概念都很有道理,但要「落實」在自己的生活行為中,說真的…好難。怎麼辦?成甲說:透過寫日記來檢查標竿。
寫日記,就是一種標竿管理。
如何用日記來管理落差?
什麼是「標竿管理」?
這是企業管理的用詞,指的是企業先訂下一套想達到的標準,接著讓員工評估標準與既有行為的落差。
換作個人身上,這 7 個習慣不就是「標竿」嗎?因此成甲才會說:「寫日記反思」就是個人的標竿管理實踐。我們可將想達成的目標、準則、信念加入日記中,透過每天的檢視來看看自己成長了多少。
我喜歡使用筆記軟體寫日記,會在 Obsidian 中的每日日記 (Daily note) 中加上註解 ; 喜歡寫紙本日記的人,可以把 7 個習慣列點在一張紙上,每天寫日記的時候都拿出來看看。
好習慣、好金句發人生省,但更好的是直接在生活中改變我們的行為。
實際上要如何加入日記中?
下面分享我實際的作法。
我會依據不同的主題來思考日記的內容,例如:
  • 在親密關係區塊中,加上「我知己解彼,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自己了嗎 ? 」用來檢視我和另外一半的互動狀況。
  • 又或者,在目標的區塊上加上「我今天做到了要事第一了嗎? (管理重要性而非時間)」,檢視我的時間安排先做最重要的任務了嗎?
  • 在學習區塊中,加上「學習了什麼事情、小新知,讓自己不斷更新了嗎?」檢視今天自我學習的狀況。
透過「每天」回答這些問題,就能夠持續看到自己是否落實書中的概念了。
我曾寫過10篇「寫日記」的專題。
如果你喜歡這篇短文,可以在 這篇專題 看到更深入的「寫日記」思考。

喜歡我的文章嗎?以下是更多關於我的資訊。
▶ 關於文章
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