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美但不完美──《OPUS:龍脈常歌 -最終版-》 初次遊玩心得(有雷)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遊戲名稱:OPUS:龍脈常歌 -最終版-
遊戲類型:冒險
遊玩時間:約10小時(無全蒐集)
售價:500元

前言

  不瞞各位說,其實我在買遊戲時有一套挑選的方式。那就是跑去找遊戲的OP或者PV,要有給我那種「啊,就是這款」的感覺。
  基本上用這個方法買到的遊戲,大概約有九成都不會買到雷。
  當然是個人經驗看看就好。
  因為我覺得有些我覺得不好的點不劇透真的會有點難寫,所以我就直接雷下去。
  不過那是到劇情部分才會雷,會設防雷線,可以安心食用(?)。
  那就開始心得吧。
  對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OPUS》這系列。

遊戲性

  先來談談作為一款遊戲的「遊戲性」如何。
  說實話我在買遊戲前就知道這款遊戲的遊戲性可能不大好。而實際玩起來的確也是如此。
  基本上就是單調
  無論是探索、解謎。給我的感覺都是單調,而且因為系統的簡單陽春,所以這份單調玩到最後會轉為煩燥感
  我一開始以為只要抱持著「不要認為自己在玩遊戲」就可以,但我玩完後覺得心理準備還必須再往下降一個等級才夠
  不是說不好玩或是無聊,只是覺得如果沒有任何讓玩家操控的地方,好像會覺得這遊戲會更好
  而且我是不曉得製作團隊自己有沒有發現,雖然說為了有變化所以設計了出乎料多的小遊戲,但彼此間各自獨立耶。
  像是我們在太空探索升級飛船,結果被彈幕擊中不扣我們升級的護甲扣劇情給的生命值?為甚麼呢?
  除了這點比較想吐槽外,其餘大概就沒有甚麼問題。可以玩到的小遊戲其實沒有在玩之前想的那麼少。像是資源控管、重複事件的運氣檢定、找垃圾找資源、開保險箱聽音找龍脈、檢鑰匙開門解謎、閃彈幕等等。
  不過都很淺很單調就是了。好不好玩見仁見智,這人覺得量多但質不優
  以上是對於遊戲性的心得。

音樂

  不多說,直衝原聲帶就好。
  好像有點懶,還是說說我的心得。
  我個人不是會在意音樂的那種類型,所以要我說好或者不好有點難。個人感覺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劇情結尾的那一首,其他就沒有太多的印象。
  所以跳過吧。

劇情

  劇情應該是這款遊戲的一大雷點。
  不得不說的確是有能感動人的地方,但很多時候給我的感覺反倒是不大懂編劇是想表達甚麼。
  故事的劇情沒有走高深莫測、千迴路轉的風格,就只是講述一段故事。
  本身劇情走向不算難猜,重要的是對於情感的累積以及氛圍的掌控
  簡單來說就是要讓玩家早就猜到劇情的走向,但依然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
  但很可惜我是覺得沒有做得很好。很多地方其實會給我感覺差那麼一點點。說實話整款遊戲的瑕疵與不足是真的比想像中還要多。
  比較嚴重的應該是編劇不大清楚自己正在寫什麼樣的故事吧。而後牽連到像是角色的塑造、劇情的展開都受到影響。
  有點像是用「寫三十萬字小說的方式去寫一篇十萬字小說」的感覺──當然字數是舉例,大家大概懂這個概念就好。
  本身劇情我覺得是還不錯,但我個人覺得編劇有點不清楚自己能力的極限而錯估了局勢,導致很多地方沒有說很好。
  好的,那接下來就開始劇透吧。

防雷線

  先來說說我覺得整款遊戲最可憐的人。
  沒錯就是我們男主的親衛──大魁。
大魁。除了是保護男主的護衛,更是教導他探索龍脈的導師。
   雖然劇情沒有明說男主是怎麼當上鳶家的少主,但從過去的記憶可以推斷他能成為少主,下一任的家主,肯定也是付出了不少的努力。
  而我相信這段過程大魁絕對是功不可沒。
  那麼男主對待大魁的態度呢?
  那個從男主獨自一人就跟在你身邊,保護你並支持你的人,你又是怎麼想呢?
簡單一句話便能看出他的忠誠心。
  不得不說大魁應該是我覺得整部作品裡最慘的人,沒有之一。我倒是不理解為什麼這樣一個充滿忠誠心的角色能死得像是個工具人。
  為了保護少主而受傷,後來又為了保護少主拖著受傷的身軀擋在前來刺殺的刺客面前。
為了自己的主子,即使身負重傷仍然挺身而出。
  那然後呢?之後被擊退的刺客跑來刺殺男主時,他想到了甚麼?
在面對即將殺了自己的刺客,男主卻臨陣猶豫。
  ……對,他竟然猶豫了?就算你不想殺人,想想大魁,你是不是應該有所表示?
  太乙垂憐,大魁啊大魁,你獻出自己的性命、力保上位的少主,卻遭到這樣的對待,不曉得你在瀛海日照有沒有很傷心?
  我是真心為大魁感到不值。說實話我也不是說非得讓男主心狠手辣復仇,但最重要的親衛死在對方手裡,內心都不會有一絲半點想復仇的內心嗎?
男主與大魁曾經的對話。也是讓他猶豫下殺手的原因。
  說實話如果那邊的回憶不是只想起男主母親說過的話,而是多想起一幕跟大魁之間的回憶。
男主與大魁的過往。
  像是這一段,我就會感覺好多了。不然那一幕給我的感覺男主超像聖母的耶。這什麼「縱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戀」的情節?
  更不用說後來其實也很少提到他,大部分心思都轉去女主身上了。種種待遇都讓我覺得他很像工具人,死的其實並不值得。

  而問題出在哪裡呢?就上面有稍微提到過的,編劇其實不曉得自己能力的極限在哪。
  其實可以感覺得出來有太多人都有他們不該背負的故事背景。
  如果男主今天是一個為了拯救即將沒落的家族前來尋找龍脈的鳶家少主。沒有霸凌、沒有害家族礦產被奪的過去、更沒有前來刺殺他的刺客──沒有這些,莫非故事就無法繼續下去?
  我記得有一句白牙說過的話令我印象深刻:「我可不知道你說的家族是什麼,你那種會有人來殺你的,我不熟」。
  那麼,請問男主什麼時候有在思考這個問題?又或者說,這是一個問題嗎?
說來帥氣,但不免讓人為死去的大魁感到不值。
  顯然這並非問題,他的驕傲就是要讓他振興家族。縱使他家族的人沒有一個人支持他、每個人見到他都拿刀刺殺他、對他丟石頭,他還是會這麼做。
  我個人是覺得反而讓人設變糟糕而已。畢竟說白了這不就是聖母女表嗎?不想直接打出那個字請見諒。
  既然沒打算講,那就沒必要用這麼複雜的設定吧。
  而且四名主要角色我記得沒錯應該都有。

  吐槽完接下來是我覺得很好的地方。
一句話惹哭你。這可不只是隨口一說的廣告詞。
  不得不說花語這招真的甘拜下風。雖然已經有預感女主要做什麼,但用這招還是令我感到佩服。
  這應該是整款遊戲的高潮之處。當然最後看見那片花海那邊我也覺得很不錯,但論最感動的地方我個人會把票投在這裡。
  也是我覺得全遊戲中最經典也最精采的名場面。

話說我倒是試著有改成大魁的版本。
李莫:「大魁,你沒事吧!」
大魁:「沒事,死不了。少主擔心自己就好。我已經發過誓,會誓死保護你直到你成為家主那天。」
大魁:「對了,少主知道一種叫做『艾妲拉姆』的花嗎?」
李莫:「好像有點印象,這種花怎麼了?」
大魁:「沒有,只是突然想知道它的花語。」
李莫:「……現在是做這種事的時候嗎?」
李莫:「哦,等等,我好像想起來了……好像是一種能用作治療喉嚨的藥,我記得花語是……」
李莫:「──大魁!」
大魁:「怎麼?莫非少主忘記了?」
李莫:「大魁,別開玩笑了。你不是……你不是答應過我……我都還沒有成為家主,你怎麼能──」
大魁:「少主,既然你忘記了,那我告訴你吧……」
大魁:「花語是,請原諒我。」
哦,角色性格崩壞就不要太在意,因為我只是太喜歡大魁所以想來亂一下XD

  我覺得劇情本身還不錯,結局我也是非常喜歡──雖然有種強行要悲劇的感覺,但是花語那一幕我覺得有救回來。
  不過還是要抱怨一點,因為飛船被什麼東西撞實在太過突然,突然到我還以為是自己漏看了什麼。
  雖然說跟劇情無關,問題是出在遊戲的玩法。為什麼這邊不花點巧思去做設計呢?
  像是做個必定失敗的運氣檢定;或是閃彈幕的小遊戲最後來個全螢幕AOE。這麼做雖然玩家同樣感覺是劇情殺,但至少不會感覺那麼錯愕吧?
  所以代入感幾乎沒有,至少我代不進去。
  可能是當我閉起眼睛時,我什麼都看不到的關係吧。
何謂靈魂?
  活了那麼久才發現自己沒有靈魂啊XD
  除了沒有代入感以外,我覺得整體只能用「可惜」來形容。
  有很多點的力道我都覺得不夠,還差那麼一點點。
  最明顯應該是倒敘法。因為是男主在回憶過去,所以當男主發生什麼危急關頭時我都不擔心。他當然會活得好好的不然怎麼能變老後回憶過去?別胡思亂想好嗎?──這有官方吐槽但我沒有擷到。
  雖然我有提到過「早就猜到劇情的走向,但依然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但是不代表「猜到」跟「知道」是一樣的。
  既然知道男主沒有死,那中途遇到多少次生死關頭都不會讓我擔心。
  不過這好像是還蠻常見到的問題就是了。
  其次是角色的一些互動或者情感稍弱。而這就我有提到過了,就三十萬字框架寫十萬字小說那個舉例。
  我比較記得的大概就是男主跟菈米亞之間的關係吧。這兩人一天到尾都在吵架,關係看起來並不好,菈米亞成天想把男主給弄掉。相信應該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覺得她是故意切斷通訊,跑去質問她結果沒拿到成就吧?
  照理說該有個事件讓兩人的好感從負拉正吧,但我印象中就是嬌稍微探出頭就縮了回去,搞得這人只有傲啊XD
  我覺得還蠻多段劇情可以再多加一兩句話會更好,不然有時候需要靠猜的才會比較清楚發生了什麼事、角色的情感。

防雷結束

配音

  在不知道哪一個版本,官方推出有配音的更新。而且還是有中文的配音喔。
  這個直接貼官方的宣傳PV就好。
  個人是聽中配,個人覺得配得還不錯
  一開始聽PV覺得有種很重的「配音感」。有種好像在看韓劇還是Discovery的感覺,我也說不上來是怎麼回事,我一開始聽是覺得沒有很好。
  但聽個兩三次後覺得好像配得還不錯,於是我通關就選中配。
  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奇怪,因為我是屬於能接受中配的類型,照理說不應該會不習慣啊。
  最後我倒是有一個答案。
  基本上我是不建議大家去玩中配,可以選日配試試看──不過我沒有玩日配所以我不清楚哪個配比較好,只是單純刪去法。
  至於理由,因為配音基本上跟著文本走──可能會有人想說這樣不是很好嗎?又怎麼了呢?
  問題就出在於本作的文本其實不大口語,如果直接唸出來的話會讓某幾句話聽起來有點生硬。也不會說棒讀,但就是感覺有點怪怪的。
  要形容的話大概就是用遊戲內建的角色語音對話的感覺。
  除此之外等級還是有差。
  有興趣可以對照兩個版本的PV。

總結

  差不多心得就寫到這裡。
  怎麼說呢,雖然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款遊戲,可能我沒有經歷前兩作所以看不到他們的進步。但玩到這款遊戲,我未來應該是不會再支持他們的作品。
  說實話沒有很差,只是我不會期待而已。
  原本遊戲類型我很想寫:窩不知道。不過後來想想算了,太嘲諷了。
  我覺得以劇情向的遊戲來說,遊戲性當然不能強求,但我覺得有點搶過劇情
  我是感覺他們有點抓不到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也可以說走錯方向,導致成品顯得有點不自量力的感覺。就是知道他們應該盡力了,但實際看起來反而像是野心太大結果翻車了。
  遊戲機制沒問題,設計也沒問題。但問題是豐富度與平衡都只做到皮毛,導致本身雖然是有東西可以玩但很單調。
  我是不清楚是否是技術力的問題。但無論是或者不是,就如我所說走錯了方向,明明有更簡單且更好的呈現方式,但硬要這麼玩不是翻車不然又是什麼?
  我覺得可能要再更認清自己的能力在哪裡──當然這些純屬個人想法。
  至於劇情的話,我是還蠻喜歡的。但如果沒有玩過是否值得一玩?是否真的有如網路上說是必玩的作品,我是覺得有點誇張了。
  不到必玩啦,但要說推不推薦的話……
  說實話我花了10個小時的時間在上頭,但我感覺還不錯的時間大概只有2~3個小時吧,這真的要猶豫一下。
  我去找了下YT上純劇情剪輯大概是4.5小時,如果以此為參考值的話,我覺得可以推薦。畢竟我覺得好的地方也都是劇情,所以等同我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覺得還可以、還不錯。而剩下的就是幾個槽點,整體是沒甚麼大問題。
  但這遊戲不只有劇情……所以綜合起來真的是個難題耶。
  我想我就不給出答案了。反正steam上的評論多到不行,壓倒性好評不是白拿的。
  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一點,就是對這款遊戲來說負評比較有參考性
  建議還是看過負評後有點心理準備會比較好。
  是說都在標題打有雷了,真的會有沒玩過的人走進來嗎?

評分:6/10(不知道該不該推薦。如果說是純劇情的視覺小說或是互動式電影遊戲那我覺得是值得一玩的作品,但若不是的話那很可惜我只能看在名場面跟結局的份上給個及格分。)

※以上為初次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文章內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