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飲食能保持一整天的好精神

2020/06/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回,也要繼續延續下去,當我們開始調整好的飲食習慣,不僅僅能幫助我們有好的營養,讓身體健康且有很好的身材,更能夠幫助我們有好的精神能夠專注力提升!
書中有一句話題到的跟我在瘦身時我的教練也跟我提到:「飲食最大的重點不是吃得多吃得好,而是吃得營養。」
我自己曾經嘗試過一個紀錄,手機裡有很多健康管理的APP,於是乎我下載下來開始做紀錄......我發現到我自己有幾天吃很多看似很精緻的美食,也有幾天專吃油炸類的垃圾食物,也還有幾天就吃簡單的家庭菜,其實認真去看報表分析,很意外的每一天的營養素幾乎都不是很夠,而吃下去的卡路里量卻高得嚇人!
我才意識到這句話的重要性!更開始控制自己的飲食習慣,並非不吃節食,而是多選擇好的食物、原始食物來吃,甚至有能力就多買些健康食品補充營養。幾個月過去,我的精神上終於有好轉反應。
接下來寫寫我整理出來的十個飲食調整的重點:
  1. 不要超過晚上10點吃東西。
  2. 聚餐不續攤,2小時內結束。
  3. 不要暴飲暴食!
  4. 就算暴飲暴食了,就等消化完再進食。
  5. 空腹也能提升專注力
  6. 多攝取omega-3 ,少攝取咖啡因、反式脂肪。
  7. 多攝取蛋白質或油酯類,少吃精緻醣類食物。
  8. 蔬果連皮一起吃更營養。
  9. 不吃化學調味料。
  10. 多補充益生菌、營養素,幫助腸胃消化。
這幾點的概要,是在講到當我們吃太多或是太晚吃.很容易讓我們的消化系統超過負荷,讓他在該休息時不能休息!甚至身體機能還需要額外給他能量去消化,也很容易讓我們更容易產生疲倦,讓我想到一句厘語:「肚皮緊了,眼皮就鬆了。」
而當我就算沒暴飲暴食,但若吃的食物不對,消化系統也會很難消化他,一樣會造成身體上的負荷。
而精緻美食,大多是高分子的食物、人工食品,例如:白米飯,蛋糕甜點、麵包類更是如此,另外人工香料也是屬於人工食品一類,像是味精、味素等等,這些的熱量其實也很高,但好的營養素卻少得可憐,也容易造成我們營養不良,進而導致過瘦或過胖。
而過去也很多人提倡許多種健康飲食法,像是低醣飲食生硐飲食節食飲食均衡飲食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方式,甚至也能減得健康!但前提是這是要持之以恆且不極端過度的情況下,他一定是能改善身體機能,且提生專注力的方法,因為你若仔細去研究書上所寫的理念和這些飲食觀念其實是相符的。所以在看完這本書,我有感而發,減肥一定能提升自己的體力和精神。
另外在油的選項上更加嚴格!好的油,能健腦,減少壞的膽固醇,使身體更健康。
  1. 多吃富含Omega-3的食物,例如油脂多的魚(鮭魚、鯖魚)核桃、亞麻仁籽油以及深綠色蔬菜。
  2. 烹調食物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例如:苦茶油、橄欖油、芥花油為主要的日常食用油。
  3. 每天吃七至九份以上的蔬菜水果。
  4. 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例如:堅果、豆類。
  5. 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及omega-6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用油,例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油。
  6. 少吃反式脂肪及油炸的食品,例如:人造奶油、植物性酥油等加工食品。
最後一點,現今的食物所蘊含的營養素其實是不夠的,就如同以前波蜜有個廣告是這樣描述的:「蔬果579,一天要吃到最低限度小孩的5份蔬果量(約500g)都是困難的!」,導致我在寫飲食日誌更看見自己所吃的也很多,但距離這個數字卻還相差很多,而所吃下去的卡路里量卻差一點超標!
尤其自己身體並不是很好,常常生病,也更明白補充營養素的重要性!
只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帶給我們好的體能、專注力,使我們能夠做的更有效率,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這一篇「為什麼一流人才能讓專注力持續一整天」讀書心得,在下一篇,就會是最後一篇,也先祝福各位,在你的生活中都能有好的精神和專注力,使你成為更有高效率且健康的人。
Easy Hong
Easy Hong
Hi,我是毅智。 我會分享一些我對生活的想法、讀書心得,甚至自己在金融體系工作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我自己減肥時跟教練和營養師學到的專業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健康(身心靈和錢包都要健康!!)。 我的電子名片: https://joy.link/easyho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