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面前做自己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與一位朋友相約要帶小孩去遊樂園玩,遊樂園有一區玩水區,我們在討論要不要帶自己的小孩去玩水。
我知道玩水之後的清洗更衣什麼的很麻煩,但覺得機會難得還是應該問一下小孩想不想去玩。朋友想了一個晚上,跟我說她這個暑假帶兩個小孩來到一半了,已經做了很多為了小孩而勉強自己的事情,不想再增加這一項,一想到自己得全程陪同,還有小孩要清洗更衣、到時還會為了水弄到眼睛而哭鬧,她決定不要讓小孩玩水。
不同的人在意不同的事情,這也很平常,沒什麼好講的,但接下來朋友的反應讓我有點驚訝。
她在對話裡說完不想讓小孩玩水之後,接著就說:那我就跟他們說我們忘記帶衣服了,今天不能玩水了。雖然我心裡驚訝,但回了朋友訊息:好,那我也說真可惜,這樣就不能玩水了。
我驚訝的點是:拒絕小孩為什麼要這麼迂迴呢?
早上我和老公討論這件事,老公說,如果是他的話就會直接告訴小孩"我們今天不玩水,因為準備東西以及事後的清洗太麻煩了,都是大人要處理,所以我們決定不玩水"。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直接說出不安排玩水行程的理由,但我可能會先想好,我有沒有想藉著這個機會來讓孩子們成長?如果有,我自己能做到的底線是什麼?
所以我和孩子的討論可能長這樣:
我:遊樂園有玩水的區域,你們想玩水嗎?
哥:想!
妹:想!
我:但是玩水前後有很多麻煩事,像是要準備換洗衣服和毛巾、要在外面沖洗換衣服吹頭髮,還要帶著這些東西去玩,我覺得我不想欸。
哥:可是我很想玩啊!
妹:我也很想玩,暑假都沒玩到水!
我:那你們想一下吧,這些準備和善後的工作你們能認領哪些,記得我們一直在說的責任與權利嗎?如果你們能負起責任,就有選擇玩水的權利。還有規定裡面說大人必須陪小孩一起去玩水,但是我覺得麻煩,你們要試著來說服我,你們去討論一下吧!
在我看來這就是很好的機會去讓小孩練習規劃、負責、主動、說服別人、感恩他人等等,朋友的決定可惜了這個機會。
更深一層看這件事,除了初始的驚訝感受,我還為朋友感到有點難過,到底在生活中她有多少時間能做自己(並且不自責)呢?我知道她的另一半難以溝通脾氣又不好,朋友已經把自己縮得很裡面,然而在孩子面前她也採取如此迂迴的方式應對,或許她的考量是避開了衝突與不需要正面承接孩子的失落,抑或是她所認同的媽媽角色就是不能拒絕孩子讓孩子失望的,但我真的覺得有點難過。
我經常覺得,面對大人就算了,但在孩子面前,其實我們是可以如實的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想法的。孩子的心比大人寬廣多了,只要大人顯露的情緒強度不要超過孩子能承受的,不要引發孩子的負面情緒的,孩子都能接受大人真實的樣子。他們總是愛著父母,把你的缺點優點都一起愛進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