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感謝那些傷害過你的人嗎?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看過一些雞湯文,說到「感謝那些傷害你的人,因為他們使你成長,讓你變得更加堅強。」
你認同這個說法嗎?
也許客觀的來說,確實是因為這些傷害我們才會看懂一些事,才會明白某些道理是真的,才會知道自己需要改變;確實夠痛才會成長,所以,「感謝那些傷害你的人」這個道理似乎說得通。
但是,你真的有辦法真心誠意的謝謝這個人嗎?
那個傷害、那個痛,真的在成長了之後、變堅強了之後就能釋懷嗎?
其實我做不到!
也許,講傷害實在太抽象;我們談談大家幾乎都會有的經驗,你會感謝「辱罵」或「瞧不起你」的老師嗎?那個會在午夜夢迴時,喚起你的不甘、焦慮及羞愧的言詞,讓你會在夢中驚醒後,會燃起做給他看的決心。這確實是推動你向前的一股力量,但是,我想不論你再怎麼成功,你應該不會真心感謝他,頂多是諷刺地說「是啊!當初真的謝謝他…。」
我想,這絕對不是修養不夠,因為成功本來就無法撫慰傷痛,那傷還在、痛還在,在遇到挫折時,那些不堪的話語還會在耳邊響起;這樣的情況該如何感謝對方。
看過張紹涵在訪問中談論「傷害」這件事,她說「傷害就是傷害,沒有這些傷害,我也會變得更強」、「我們最應該感謝的是那個即使貧困潦倒,還一直努力上進的自己;是那個身處難處,依然咬牙堅持不肯放棄的自己。」
張紹涵的這個訪談讓我感觸很深,姑且不論她說的對不對,至少她的勇敢讓我明白,不只有我無法去感謝那傷害我的人。在無法真心感謝的情況下,我可以不需要再裝出懂事的樣子,去感謝那些讓我相當不舒服的過去;假意的感謝只會讓傷埋得更深,那膿液更是沒有排出的一天。
反倒是,回頭感謝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用擁抱自己的方式去正視傷痛;也許有一天傷口結疤了,我會釋懷的說一句「讓我們各自安好吧」。
心靈雞湯的話,不要習慣全盤接受;面對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感覺,才能找到問題的解答,傷口的解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