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我才不想要呢!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那日,有位學員在閱讀了我寫的〈原諒,是我不願意給,還是你不願意收?〉之後,發自內心地給予了另一個視角的回饋。

「我還真的不想要他的道歉呢!」Y學員用近乎驚呼的語氣說。

「喔?怎麼說?」我語帶笑意地進一步探詢,想理解她真正想表達的。
「因為⋯⋯如果他道歉了!好像我就必須、一定要收下,不然就會像妳的文章裡面寫的那樣,妳寫的是『對方沒有收下=我沒有完成任務』嘛!那我的狀態就會是『我沒有收下=我沒有完成任務/沒有讓關係和好如初』,那就會是『我』繼續關係呈現破裂狀態,問題就會在我身上了啊⋯⋯」她一連串地說出想法。

而這讓我對於「受害者~倖存者」光譜,有了更清晰的視野。


在成為療癒師的十多年執業生涯中,我見過無數個「受害者」和「倖存者」,也發現:不是每個受害者,都能蛻變成倖存者;但是,每個倖存者,一定都曾經是受害者。

而「倖存者」與「受害者」的關鍵差異,就在於:倖存者擁有「透過療癒,讓創傷轉變為讓自己成長的養份」的能力。

此外,還有另外一種人;而我相信,妳/你一定也和我一樣,看過這樣的人:明明身心狀態都已經呈現出受害者狀態了,但卻不願意承認自己的創傷⋯⋯甚至,進一步成為傷害他人的加害者。

所以,踏上復原之路的關鍵第一步便是:承認。

回過頭來看Y學員的狀態:她不但承認了自己的受傷,更積極地在鍛鍊「透過療癒,讓創傷轉變為讓自己成長的養份」的能力;在這個階段,她出現了「我不想要你的道歉!」的反應,即使看似是不願意讓關係和好如初,但其實是非常正常的。
說實在話,我甚至覺得真實地可愛!:)
在《社交天性》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在動物界中,身為人類的我們,腦化程度(大腦和身體的比例)是最高的;而這是為了促進我們社會認知技能,也就是「與他人互動,並且融洽相處」的能力。

簡單來說,就是:關係,對人來說,非常重要!

為了關係的融洽,人們願意做出許多努力,其中甚至會包含「掩蓋自己受傷的事實」,這種實際上是「破壞關係」的行為。
這該怎麼說呢?
我是這樣理解「關係」和「關係中的兩個人」的:一個人,是一個點;兩個人,就是兩個點。關係,就是連結兩個點的那條線。如果,關係中的其中一方,已經在互動中受到傷害,那就會像一個原本完整的點,漸漸變得虛無,那關係也會處在「無法明確指向、連至那個點」的狀態下,消滅。
所以,承認自己在關係中感覺到受傷,是在向對方袒露自己,是一個讓關係因為更多的彼此認識而更緊密的機會。

承認、表明自己的受傷,對關係是有益的。

但是,承認自己的受傷,並不等於把「讓自己復原」的責任甩在對方身上,更不是把「我的心情好/壞」的決定權交在對方手上;相反的,承認自己的受傷,是與自己的情緒感受連結,是承擔起修復自己的責任。
有的時候,帶來創傷的事件甚至像是一場車禍,有巨大、顯著的傷口,也有細微的不舒服;需要耗費一段時間、許多精力之後,才能一一釐清、復原。
相對的,讓對方受傷的人,在對方提出「你這樣的行為,讓我感到受傷」的回饋時,如果可以正面、不迴避地接下這看似責備的回應,並且針對「為什麼我會做出讓人受傷的行為?」、「我是否有想要讓對方受傷的意圖?」⋯⋯等等的提問進行反思,便能夠讓自己可以在同理的對方感受之後,修正自己的行為,並且讓自己擁有更好的、建立關係的能力。

這是雙贏!

此外,在雙方都回過頭來修復、檢視自己的時候,關係中的雙方都會呈現「沒有多餘的精力可以投入於關係之中」的狀態,進而讓關係出現真空⋯⋯但這並不代表關係是不存在的;而是象徵:雙方都在自己的內在努力著,為著「關係可以繼續」而努力。

回到Y學員說的「我還真的不想要他的道歉呢!」。
我對這句話的理解,並不是「她真的不願意接受對方的道歉」,而是「現階段的她,想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受傷。而且,就算對方真的道歉了;現在的她,因為還沒完全釐清自己所受到的傷害,所以也是無法好好接受的。」。
現在的她,已經在練習「透過療癒,讓創傷轉變為讓自己成長的養份」的能力,需要把「過去投放在維繫關係中的精神能量」拿回來,全神貫注於自己身上;出現無法分神去評估「對方的道歉是否足量?」的狀態,也是合理的。

「不想要對方的道歉」,反而是清晰地畫出了界線。

講出這句話的她,不再將屬於對方的「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且真心誠意地道歉、展現出修正後的心態與行為,然後獲得讓關係和好如初的可能性」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而是還給對方。

這對個人、關係的成長,都是很重要的。

「要/不要成長」的決定,需要由個體自主進行選擇,我們不但無法為關係中的對方做出選擇,更無法在對方不願意的情況下進行單方面的要求;我們只能為自己負責任、為自己的「要/不要成長」做出決定。
當然,如果關係中的雙方,都選擇「成長」的話,彼此就一定會在可預見的未來相遇。原本是受害者的一方,在蛻變成倖存者之後,拿出「原諒」;而原本是加害者的一方,在省思之後成為更柔軟的人,也能拿出「道歉」⋯⋯那雙方就能再次一拍即合、和好如初。
但是,如果雙方並沒有都往「成長」的方向前進⋯⋯
持續「成長」的我們,也許就會來到「對方不做出選擇/持續選擇不要成長」的十字路口;那時的我們,會是已經將「原諒」準備好的,無論對方有沒有準備好「道歉」,那原本對於「和好如初」的沈重的執著,也會轉變成輕盈的期待,可以被輕輕放下。

最後,如果我的文字讓妳/你有所獲得,歡迎贊助我的寫作計劃喔!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