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篇】矯正役的日子043-深蹲時搖搖晃晃的身體,竟做三個動作後就穩住了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誌記錄擔任矯正役時的趣事和心境,嘗試用超短篇小說方式去描述。
歡迎免費閱讀喔!2021/11/09

快樂矯正役-第四十三天
《深蹲時搖搖晃晃的身體,竟做三個動作後就穩住了》


 槓鈴深蹲又來了,這次挑戰100 公斤的重量並蹲五下。

 雖說,深蹲對於健康效益極大,可以訓練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和髖伸肌群(腿後肌群、臀肌、內收肌群),同時強迫啟動核心穩定、四肢發力的過程。

 但知道跟做到卻是兩種不同的心境,我知道很健康,但要做時心有餘而力不足.......

 但回想起前面幾個月深蹲的進步狀況,又燃起我的鬥志!

 第一次做時,大約做到第三組後,左腳踝就怪怪的
(事後在訓練前,放鬆足底、小腿前側肌群後左腳踝就有比較好)

 第二次做時,到正式重量後,發現軀幹有點不穩~~
(後面課表穿插核心肌群訓練後,軀幹相較穩定許多)

 第三次做時,做到最後一組的兩或三下時,發現重心偏到我的左腳
(後續課表加入分腿蹲的動作,有增加單腿力量同時左腳踝抓地能力

 而這次,我不清楚又會遇到甚麼問題了!

 我很緊張又期待。緊張出現的問題打斷訓練,期待新的問題能讓我更認識自己身體。

 就在沉澱過去成功的經驗下,我的身體自動自發移至蹲舉架下........

 眼神炯炯有神,腦中啟動蹲舉前的核心穩定方程式

步驟一、吸氣閉氣

步驟二、壓胸夾背

步驟三、扭地夾臀

 突然間!!!

撲通、撲通、撲通、撲通、撲通,連續五下,

我就完成五下的100 公斤.........
訓練就像養另一個自己,觀察當下訓練的自己,很重要
請看到最後↓↓ 

每天看一點,運動沒煩惱,歡迎收看訓練研究室,


◎訓練概念-核心呼吸法-吸氣閉氣:
 在進行中高強度重量的槓鈴深蹲時,因重量垂直下向受力勢必腰椎壓力會急速上升,而預防腰椎暴露在危險狀態中,就會需要透過三個步驟來增加腰椎的穩定性,而其中之一的是「吸氣閉氣」。

 吸氣閉氣是指在做深蹲時,可以想像自己「深吸一口氣,把氣用力往下壓後在繃緊腹部」,進行短時間的等長收縮讓橫膈膜向下壓增加腹內壓力。

 而上述就是吸氣閉氣的指導語,其餘兩個步驟會在後面幾篇補充上去喔。
這邊在提醒大家,知道和做到還是有差異。
如要安心且安全的訓練,建議找專業教練執行重量訓練

『故事就到這!,我就繼續獄中生活搂,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72內容數
紀錄我每天發生的點點滴滴。 回憶過去、觀察當下、接受變化。 讓生活過得很不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