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誰偷走了你的專注力》:為何我們活得心神分離?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都想輕鬆過日子,但其實『有點辛苦』才會真正讓人開心。」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圖源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

書籍簡介

  • 作者:約翰.海利(Johann Hari)
  • 譯者:李瑟
  • 出版社:天下生活

推薦指數:★★★★★


重點整理

這本書是這個世代每個人都要讀過的作品!
  1. 閱讀這本書可深可淺。想要迅速學到找回專注力的方法,書裡有提供具體作法。若是想更進一步瞭解分心世代形成的原因,書中也有詳盡說明,適合各個年齡層與行業的人們閱讀。
  2. 在這個過度追求速度與效率的時代,我們習慣將注意力放在人家整理過的、輕鬆短小的碎片化資訊,追求在極短的時間之內攝取完畢。然而大腦演化速度完全還沒趕上科技發展,深度需要時間,人類需要反思,過度追求高效反而是囫圇吞棗。
  3. 我們其實非常、非常一心一用,一次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如果工作長期被各種雜訊干擾,我們的效率會變得比吸毒者還要差勁。
  4. 如果想要找回專注力,個人方面可以由以下幾點著手:
    • 預先承諾:專注時刻鎖住手機、封鎖可能造成分心的網頁
    • 改變對自己分心的反應方式:即使失控,也不要立刻怪罪自己,覺得自己很糟
    • 關閉社交媒體:瞭解那些矽谷工程師就是專門來奪取你的專注力的
    • 心靈神遊:讓思緒放空,讓大腦有時間將攝取的資訊歸檔,創造新的連結
    • 睡滿八小時,且睡前2小時不接觸藍光
    • 戒除加工食品,可以每天練習「放慢腳步」的活動(例如靜心冥想、做瑜珈、練字……)
  5. 然而專注力喪失是社會結構性的問題,資本主義社會下的人們壓力倍增,而長期壓力只會讓注意力渙散。除此之外,為了兜售商品,賺取廣告費,社交媒體設計成令人上癮的模樣……數位排毒、短期斷網是治標不治本的解方,即使個人努力,但暴露在這個對注意力虎視眈眈的社會下,要獨善其身真的太過困難。這個社會結構有問題,而我們需要讓更多人發現這個問題,並促進改變發生。

總結

一開始讀這本書,只是想看看有沒有一些沒嘗試過的方法來協助自己專注。讀著讀著發現注意力喪失的原因並不只是個人自制力不足,而是整個社會結構都需要進行調整,不由得讓人覺得難過。

大家越來越沒辦法閱讀長文章或看長影片,追求速食資訊的情況下,大腦會逐漸僵化,這樣的情況正越演越烈,但是多少人有此自覺,又想做出改變呢?

為了改善整個世代專注力低落的問題,作者提出三個大目標:

  • 禁止監控主義:明令禁止演算法推播恐懼、仇恨等內容吸取注意力,也要禁止無限滾動的功能,在社交軟體上加入提醒語……讓社群媒體更為用戶,而非資方服務。
  • 引入做四休三的工時:取消高壓工作環境,讓人們獲得更完善的休息時間,其實在許多企業的實驗下都發現,如此改變非但不會造成進度落後,甚至還能提昇效率
  • 教育以自由玩耍為中心,讓孩子們學習自己管理自己:當今學校的架構是一種限制,如果你的專注總是被別人管理,它要如何發展?這點值得我們慎思。

然而改變這個社會,並不是一時半刻便能完成,我想自己當下能做的,除了將這本書介紹給更多人,讓大家都意識到這個問題以外,就是先管好自己了。

讀完這本書,我真的嘗試斷網找回注意力,然而就像Gloria Mark所言:「如果日常生活長期被干擾、打斷,即使你從這些外部干擾解脫,也會開始自我干擾。」嘗試不滑手機、不逛社群網頁,我卻會心慌,不想開始進行工作,這是一項多麼可怕的發現?

我記得小時候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寫小說。老師在台上上課,我寫小說,下課繼續寫,回家繼續寫。能將我從寫作拉出來的只有閱讀和寫閱讀心得(那時候還會在學習單上畫畫裝飾),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光。現在長大,沒有多餘作業,明明多的是時間寫作,我的創作量卻完全比不上小時候。太多太多社群媒體和影片瓜分掉我的注意力,很多次自我厭惡,卻又無可奈何。

滑著社群軟體,看短影片或用二倍速看影集電影,自以為吸收很多資訊,但其實大腦完全沒有活動,就像殭屍呆望著手中那塊螢幕而已……

我真的不想活成這個樣子!

讀完這本書,我有點惱火,不想再這麼放任矽谷工程師奪取我的專注力了!我要把注意力奪回來,真正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在這樣快節奏的社會很困難,真的,但是我還是會不斷嘗試。

歡迎想找回注意力的大家加入,這是一場革命,但我相信我絕對不是孤軍奮戰。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