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的真誠是這樣的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覺得真誠是什麼呢?
我認為的真誠有兩種。
一種是「形於色的真誠」。
就是你可以從一個人的語氣、眼神感受到他是很認真的在跟你說話,我們都很敏感,同樣是一句「謝謝」,對方是真心的說,還是出於社交禮貌的說,我們一下子就可以感覺到。
這讓我想起一個例子,我以前的補習班老師,跟我分享他曾參加過一個很厲害的場合,現場見到了一位名字常常出現在電視上的大老闆,當旁人向這位大老闆介紹到老師時,這位大老闆跨步上前,並握著老師的手說:「戴老師您好,真是久仰大名了,謝謝你來。」
老師激動的跟我說:「他久仰我什麼大名阿,他什麼咖,我什麼咖,但他那時候看我的眼神,和用雙手握住我的手的那個溫暖,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這種真誠是不會讓人忘記的。
真誠就像一種魔法,可以把所有平凡的語言變得熱熱香香的,像一杯喝進心裡的巧克力又暖又甜。
自從我知道真誠的神奇之處,每次我打客服電話,都會特別記住對方在開頭自我介紹「敝姓陳,很高興為你服務」提到的姓氏,然後中間問問題時,我都會稱呼他的姓氏,像是「陳先生不好意思,可以幫我查一下包裹什麼時候送到嗎?」
要結束通話前,對方問我還有什麼需要服務時,我也會說「沒有需要服務的了,謝謝你陳先生」。
冠上姓氏的「陳先生」,聽起來總是比單純的叫「先生、先生」真誠的多了,所以我一直都是這麼做。
大部分的客服都受過專業訓練,講話都會比較制式(有點像google小姐),但每次當我說出「謝謝你陳先生」,都會聽到他們突然變回人類的說「喔喔,不會不會啦」。
不知道這是不是也是一種會讓他記得的真誠呢。
另一種真誠是「坦誠相見的真誠」。
你身邊有沒有一種人,講話非常客氣,也非常有禮貌,總是「謝謝」不離口,問他意見時,也都很隨和的說「我都好,看你」,聊起天來,沒有抱怨;回答問題,也都是回答很中性的答案。
這樣的人沒有不好,但就是會給人一種,我再怎麼跟你相處,我都還是不太認識你的感覺。
你身邊還有沒有一種人,待人處世上可能沒那麼圓融,問他意見時,常會繃出一些很有個性的堅持,聊天時,也常會脫口說出一些大實話讓人捏把冷汗,不會隱藏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的小惡,也不會怕丟臉的分享自己正在經歷什麼失敗。
與其前者彬彬有禮、不踩線的安全相處,我覺得後者的「微不禮貌」更讓人有真誠的感覺。
雖然禮貌很重要,但大部分的「做自己」其實都沒那麼禮貌,我願意用一點的被冒犯,去換一個坦誠相見的爽快。
畢竟世故的我們,都已經習慣把自己防備起來,害怕被人看穿,所以只要願意在我面前坦露喜怒哀樂的人,我都很感謝,感謝他們願意讓我看見他的愛恨分明。
知名演員楊冪被人問到,如果之後戀愛的對象是因為看上你的錢,你會怎麼樣?楊冪回答:「如果他是因為我有錢跟我好的話,我可太開心了,因為我有錢阿。」
多直爽的一句大實話阿!
雖然一定還是會有人覺得這說法未免太驕傲了,但這種毫不妞捏,說出有趣真相的人,不是讓人感到很痛快很容易相處嗎?
「如果你都沒有敵人,那你也不會有朋友」日本生活大師松浦彌太郎。
持續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