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負的家庭原罪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的起始來至於父母,沒有父親就不會有現在的阿何兩姊弟,也因為父親造就阿何個性孤僻愛鑽牛角尖,真心的快樂對他來說太遙遠。
快樂太遙遠
阿何一臉毫無表情的模樣,幽幽的說:「我已經跟我爸很久沒說話了」我一臉納悶:「你們不是住在一起嗎?」

冰封的心比石頭還硬

阿何跟何爸不只沒說話,連孝親費都用匯款,冰箱的食物各自買各自吃。
經由進一步探索後得知,何父何母年齡差距很大,在一起好幾年後生下阿何,何父算是老來得子,對阿何非常寵愛,只是不知如何表達,常以責罵代替誇獎。在小學六年級時何母就離家,阿何瞬間從備受寵愛的小孩,改為何父的情緒出氣孔。
何母離家後要跟何父拿錢繳學費,要提醒很多次才有,常常學校的費用繳不出來,讓他在班上很丟臉,所以國中1年級就開始打工賺錢,很早就獨立自主。
何父還有一個女兒何株,跟阿何同父異母,相差20歲,在阿何3歲時就結婚,幾乎不回家,平常連問候也沒有。
原因來自於何爸年輕時愛賭,又不負責任,將女兒輪流託付給兄弟姊妹,一旦跟對方吵架就將錯全推給何株,繼續將何株寄託到下一家,一直到何株上國中。
何株:「他還當我的面打電話給孤兒院,因為親人尚在被孤兒院拒絕,後來我又被送到下一個親戚家,受盡白眼還被打,其他多說無益,他到現在還覺得是別人的問題,都是別人害的」。「因為我跟弟弟年齡差距20歲,觀念不一樣,但至少該盡的本份也做了,目前也到中年只希望給我呼吸的空間,讓我喘息,我唯一能給的只有錢其他我給不了」。
渴望呼吸

用金錢換得喘息

阿何:「我們也想孝順,但太多心結,最後的孝道就是讓父親手頭寬裕,自己省吃儉用,用錢盡孝」。
孝道對一個老人來說是希望兒女在側,但對於何父來說是多麼奢侈的想法。何父雖然與兒子媳婦同住,但比陌生人還不如,平常連話也搭不上,各過各的,很少在同個空間裡。
在何父的偏執人格下,造就他們倆姊弟自立的個性。何株:「從小走到哪裡都被冷眼看待,口語霸凌,回家還要繼續被何父罵」。「在外受了委屈也沒家可回,不要說避風港,只要說話就被罵」。
兩姊弟也因為家庭的不穩定,讓他們在心靈上尋求安定,對工作積極對生命努力,認真過日子。
選擇找回初衷

原生家庭背負了原罪嗎?

因窒息的空間讓他們姊弟很難調適,姊姊乾脆不回家,早婚因為婚後還需奉養父親,讓婆家很看不起,也因此工作沒斷過,就算不幸福或發生事情也堅持不回娘家。
阿何因動砸得咎心理很缺乏安全感,渴望受到肯定,在工作中很拚每天都工作10小時以上。老婆年齡大他很多,讓他受到寵愛,也左右了他的人生。
找自己
也不知道是彩色人生還是用顏料埋葬自己。請靜心找回初衷。
找回初衷

是療癒還是封閉

事情都一體二面,豈能盡善盡美,殘缺的愛才能成就完整的自己。對於困在其中的人會將事情大化,覺得天要塌下來,而旁人會覺得不過小事,也因為這樣,他們兩姊弟過著自我追逐的生活,藉由療癒找回封閉。

破碎的和解信

療癒是逃避現實還是找回自己,經由這兩姊弟的故事告訴我們,出身的家庭無法選擇,但我們可以選擇將日子過好,藉由破碎的和解信來自我療癒
逃避不是懦夫是為了減少衝突。
躲避不是不負責任是為了哭泣。
自我封閉不是自私是為了療癒。
開啟另一片天是為了隱藏內在。
受傷的情感始終無法修復,於2022/08/12 致阿何兩姊弟。身為局外人只想對你們說,背負的原罪終要放下,擱在心上的傷還需自我撫平,展望海闊天空找回初衷。
加油!!!會過的,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未來很遙遠但無法自我和解是懲罰不是饒恕,心裡的傷要靠自己抹平。會過的!

您好,我是Lena,以上為個人創作文章,不是唯一也沒對錯,輕鬆看待,展望未來。
歡迎一起加入社團漫談人生
知識的累積來自於【分享】 學習的動力來自於【同伴】 感謝您閱讀Lena創作文章,沒有唯一也沒對錯。輕鬆看待,謝謝!! 請幫我按個 愛心讚加分享,有您的鼓勵才有我寫作的動力,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15內容數
人生總會在錯誤中修正,做事不往後看不遺憾過日,遺留下的經驗是淬練過的美好。文章以分享淺談人生、遙望職場怪論、論說人際特質、笑談人格行為、談論工作百科、書寫日常顯影。路不是單一終循至回歸線。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過不去的自己。 珍惜最美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