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簡到用一句話表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初想要開始讀書,是因為不會說話(哈哈哈)。
我羨慕有人可以一句話就能把一堆話處理掉(高明),簡短幾個字就能把我如毛線般錯綜復雜的文字給意義化。
有陣子的沈默,是因為話可有可無,如是這樣,倒不如不說。
傾聽別人聊天,敘事,甚至抱怨,提高耳朵的用量,滿腦子想的是...我要如何一句話回答他,很顯然,我依然想不出一句話,簡單的可以解決他的煩惱,可是,我沒有。
精簡到用一句話表達,太難了。
說得太短,人家聽不懂,說得太多,人家聽不下去。

有句話說~精簡和閱讀量成正比。

若能勤於閱讀,文字理解能力將會提高,詞彙能力也更豐富,甚至不知不覺就會整理出想法。
那,何謂真正讀好一本書呢?
就是~讀完書後,能否把書的內容濃縮成一句話?
如果能把重點摘要成一句話,就是讀懂這本書了。
所謂精簡,就是徹底掌握本質,才能得到的結果。為了簡潔有力,需要進行重點摘要的訓練。
之前,為了向客戶表示歉意以及我們的誠意,我開始提筆寫了我的內容,並朗誦了幾次,提起我的耳朵,聽聽看我的文句裡有沒有什麼欠缺的,或是多餘的,而我自己聽得下去且能接受的道歉文(但我的同事卻認為沒這個必要,他總是認為道歉2字解決就好拉,也許是,但我不認為是)。
寫完我滿意的道歉文,並致電給他,以誠懇的態度念出那段最終我滿意的道歉文後,其實應該是有讓客戶了解我的誠意,且不再介意。
當時,只是純粹想解決這件事,而今想來,與這句話不無相似。只是沒有那個智慧繼續這件事,現在懂了。
當初的動念只是想解決問題,可人生有很多的問題,事件,都是可以用這個方法解決,而我卻沒有想到。
這又是一個好的練習題,讓我又有一個好的目標開始學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77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速讀有方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善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主人,還是當奴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生氣的點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南瓜計畫: 狠心摘弱枝,才能有最強競爭力的經營法則- 少即是多,南瓜農告訴我們最簡單的經營之道。書名:南瓜計畫: 狠心摘弱枝,才能有最強競爭力的經營法則 作者:麥可 米卡洛維茲 出版日期:2013/02/01 這本書用最淺顯的話告訴我們經營公司與創業那些最難的道理。
Thumbnail
avatar
Joanne Tsai
2024-01-09
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日日聊心/ 七年後還是跟我說分手了】: 謝謝你曾經走到我心頭。儘管我們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然而有些故事,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或許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每個故事都能走向美滿的結局,有時現實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坎。謝謝你走就我的生命中,也謝謝你讓我看清社會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16
【書籍】《精準購買:比「斷捨離」更極簡、永續的究極之道》|從源頭做起的極簡生活偶然看見這本《精準購買》燃起我對於極簡的嚮往,也開啟了我另一個想法,是否可以在購物前就轉變心態,後續就不會需要斷捨離呢?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3-12-13
精準購買:比「斷捨離」更極簡、永續的究極之道 財務極簡 閱讀筆記 精挑細選: 了解你為何會有瘋狂購物的衝動,並研究對策抑制這種衝動。 探討你的生活目的,和你必須完成哪些長期目標,才能達到這個目的。 找出你完成這些目標所需要的物品,而且你要學著自在活動,不要因為自己的社會階級,而隨波逐流地購買其他商品。 找出自己的品味和風格,這樣你買的東西永遠不會過時。
avatar
路人甲
2023-09-28
人才招募詐騙猖狂 盜用知名企業的圖文製造用心經營的假象 小心這是招募外幣助理的假投資詐騙臉書有看似待遇非常優渥的「就業補助計劃」主打提供人才培訓還有補助金可以拿,並且該臉書粉絲團的名稱企圖讓民眾誤以為是來自知名企業,對方稱是在應徵外幣助理?實際上是在引誘你進入假投資詐騙的陷阱
Thumbnail
avatar
C 琳
2023-08-04
一句話惹怒我2—我聽到別人在說的;不是對我說;不是說我1.愛就是將菜吃光光。 2.到哪裏都一起去。我不用交朋友,跟著妳就好。 3.妳小孩沒帶好。 4.小孩就是那樣。 5.幹嘛要去唸書? 6.因為婚姻挫折,才找女生。 7.查某人毋捌[台語](不懂) 8.一開始就要跟她住,讓她習慣。 9.我知道啦!就是XXX。 10. 當然嘛按呢 14.位子很多。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08-07
專案經理聽到這句話,心就涼大半  「有空嗎?我可以和你聊聊嗎?」只要看到line傳來這句話,心就涼一半。而偏偏越是大型專案,就越容易聽到這句話。 越是害怕,就越容易聽到,而歷史永遠都是不斷重演的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yang
2022-07-29
「跌個狗吃屎、倒栽蔥」怎麼用英文精準表達?絕對不是「fall(跌) like(像) dogs(狗) eat(吃) shit(屎)」,也不是什麼「inverted(倒置的) scallion(蔥)」。這種最容易發生在學走路的孩子以及愛耍瘋的年輕人身上的動作,沒聽過外國人怎麼講的話就只能自己像那樣亂掰了,但要怎麼講來擺脫那種中式怪英文呢?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4-12
20220307催眠故事--千萬不要錯誤的評價自己!因為批判自己只要一句話就做的到,但接納自己卻得花上無法想像的時間與心Elsa看見了被小煦批判的人格,期待小煦能承認他是他的一部分,別再批判與抗拒。在釐清之後,小煦發現被批判的人格,其實一直幫著假光明的自己揹著黑鍋,因為一切的決定都是自認光明面的自己做出的選擇;小煦趕緊向他道歉,並了解黑暗面的自己,是多麼的支持與愛著自己。意象中也看見一直以來被醜化的黑暗面,終於在此時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