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決定之前,都會預想媽媽給什麽負面回應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發現,我做決定之前,都會預想媽媽給什麽負面回應。

例子1:想買一樣東西的時候

比如說,我想買一樣東西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想象媽媽看到我的東西會説什麽。
會説我亂花錢?這時候,我心裏就會產生害怕的感覺,會猶豫到底買不買好。
買了會不會虧啊?會不會浪費啊?

例子2:媽媽交代我買東西的時候

再舉個例子是,媽媽交代我買東西,我就會很怕買錯,買錯的話就會被她念。
以上是我當下的念頭。

猶豫很久之後

很多時候,我還會買,因爲是我喜歡的東西。
其實我沒有買什麽貴重的東西,而且都是我付得起的東西。
至於,媽媽交代我買的東西,我都會買對,只是那時刻的我會很沒信心。

爲什麽會這樣?

這樣的現象已經維持多年,最近才被發現到。
現在我來分析一下,爲什麽我會這樣。
一直以來,媽媽給的負面反應比較多,照道理來説我也該習慣了。
想了又想,或許是内在的小女孩還是很渴望媽媽的認可,渴望媽媽的贊美。
如果得到媽媽的認同,就會很安心地去做。

作爲大人的我和小女孩說

其實現在媽媽已經很信任我了,雖然偶爾還會碎碎念,但她只是出於關心,并不是想責怪我。
我也是個大人了,絕對有能力去負責自己的決定,不再需要像以前一樣,什麽事情都需要等媽媽的green light了。
只要不是傷天害理和確保自己是安全的,都可以放心去做。
在你的心裏,媽媽是陪伴者,也是霸道的媽媽,常常不顧你的意願和感受就爲你安排了事情或反駁你的決定。
我知道,說得好聽是“爲了你好”,説得難聽的是“你不要惹麻煩“。
我也知道,這樣的做法會打擊你的信心,會讓你覺得你是不是真的這麽沒用。
但是,我也想讓你知道,這些事情都已經過去了,不會影響現在的我。
請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不管大事還是小事,你的決定並沒有那麽不堪。
相信我,相信自己。
圖源:製作@wombo.ar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86內容數
自從發現内心有個受傷的小女孩,就想還她可愛單純的笑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