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有時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背景:由布岳
疫情未起、還來得及出國時,在日本九州旅遊,來到由布院。

下午時分,遊人稀疏,遠方的由布岳依然故我,不因人多而嫵媚、不因人少而失色。在這個時刻,正好拿著小麥啤酒慢慢逛,從容拍照,毋需避開誰的人頭、不必擔心擋到誰的景,因為,街道上幾乎沒有什麼人,想怎麼拍就怎麼拍。

啤酒之所以迷人,冰涼的口感只是其一,小麥汁與啤酒花,透過酵母的發酵作用產生酒精,以及被封存於液體裡的二氧化碳入口所產生的氣體感,前者令人微醺、後者令人口爽,綜合啤酒花及不同麥種,創造出百花齊放的餘韻,酒不迷人人自迷有也。

啤酒和麵包一樣,都仰賴酵母發酵作用。

曾經我製作高比例的葡萄乾麵包,只因低溫發酵時間超過20小時,嚐者皆好奇麵包裡是否加了什麼酒。

沒有。

就純粹是酵母發酵作用,差別在釀酒酵母產乙醇能力較高,麵包酵母產氣能力較高。各擅勝場。
大分城市杯,在架上千年不壞
三、四月間,督生問,他有個朋友想精進自己的接案能力,是否我能讓這位朋友實習結束後再來我這兒接案。

可以呀;請他寫信來吧。好。

只不過,實習生永遠有忙不完的事,那位說要出現的人始終未出現。直到六月初,他才寫了封信來,自介是某某。當天晚上見到來信,我回了:「請寄來履歷。」

隔了三天,「最近期末報告多,回信會比較慢,請見諒。」

沒問題,「不過,內部實習生也在協調時間,還請六月底再和我確認。」我也是當天回了信。

然後就是兩個月後的現在,那位某某再度現身,再度附上履歷。

不過,收到信時已是晚上好幾點,我隔天早上回覆。又是晚上好幾點某某回信,並和我約了日期。至於時間?我是隔天早上回覆的。

「好的,沒問題。」隔天,又是晚上好幾點,總算和某某確定了面談時間。
手上的偶遇,生命的連繫,在大分
啤酒釀造和麵包發酵都需要時間,建立關係也是。

那些一點一滴的互動時間序,就像是釀造發酵循序漸進,取巧不得。

和當事人建立關係是心理治療的基礎,有關係才能推展當事人的期待與諮商員的輔導;換句話說,人與人的關係是許多事情的基礎。我和這位督生很投緣,關係良好,因此他說的話我會記住放心上;我和他投緣,不必然就會無縫接軌到下一位。

如果這些點滴過程污染了雜質,或是時間過久變了質,成了醋,那麼麵包消氣不說,還會帶有酸味,那就不怎麼好了。

變質的啤酒?我倒是沒喝過,大概在出廠前就會被品管挑出打掉了吧。



*酵母:決定自釀成敗的關鍵少數
https://pansci.asia/archives/318102

*啤酒酵母與麵包酵母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122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7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