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EP6-單腳難撐大局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斜槓人生一詞流行之前,兀(pi)型人之類象形文字組成的詞語也很流行,強調人只有一個專長不夠,要兩隻腳才能站穩
兩隻腳站立、行走真的就穩了嗎?肯定會穩,畢竟身體自己會動態平衡,哪怕是長短腳、大小臀的結構...
本週殘酷的事實來臨,主教練課的三個動作都提醒⏰我身體不平衡,其中兩項還是單邊項目,更明顯發現人是慣性的動物。三個動作分別為:
  • 背蹲舉
  • 後腳抬高蹲
  • 單腳硬舉
動作細節請大家由專人指導,或是在有基礎的狀況下自行參與相關資料,我這裡提供我的反饋:
  1. “重申做人要腳踏實地,參見大拇哥永遠是對的一文”
    不論跳著走、踮著走一錠都會有人走很穩、很快,不過為了好好使用人體,我們可以透過練習找回合理、可以漸進施加壓力的方式讓自己可以應付各種生活情境
  2. “1=3,越是單腳站立越要注意三點著地”
    三點成面對大家來說沒有什麼了不起,很容易做到,不過我個人就常讓腳底內側吃力不均(也就是前一段指的大拇哥放飛,是一種意象,而非強調死壓大拇指),平常不會有特別影響,單腳施力的訓練/特殊狀況下,這就導致動作不順暢、不持久,甚至全身無法平衡;回歸根本才能有效完成動作
  3. “相鄰關節法則”
    越是牽一髮動全身,我就想到何立安教練在【怪獸訓練肌力及體能訓練手冊】第30頁提到,每一個可動關節都有活動度與穩定性兩種功能,在不當訓練或是缺乏訓練的情況下
    -踝關節容易失去活動度
    -膝關節容易失去穩定性
    -髖關節容易失去活動度與穩定性(容易兩者都出問題)
    -腰 椎容易失去穩定性

    ...

    依序類推,提供自我檢視的參考
  4. “人體產生不同扭轉慣性”
    地球自轉產生科氏力,我昨天在教練的觀察提醒下,發現我調呼吸完動作起步時,腰臀會不自覺往逆時鐘轉(由頭往腳的俯視角度來看),表示施力有慣性、預備動作的發起有偏斜、臀部肌肉不平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存有不同慣性,很正常,可以日常活動覺察,要訓練的人則可以針對現象去訓練或改善
當日課後體能訓練部分,包含
  • 划船
  • 滑雪
  • 伏地挺身
  • 仰臥起坐
暑假要結束拉,各位可以繼續恢復規律訓練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