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通往整合的捷徑|波爾斯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系列關於夢境的文章,包括佛洛依德、榮格、阿德勒和波爾斯Perls這四位心理學大師對夢的解釋,是學生時期老師要求理論與自身經驗連結的一份報告。過去一直都有記夢的習慣,因此當時選擇這個題目來練習自我覺察。

最近因為夢境別鮮明,讓我想起是否該探索一下潛意識了,翻開過去的筆記,發現這份報告因為時空的關係,解讀的角度也有些許的不同,再次修改一下內容分享給大家。

我不是專業的心理師,純粹是個人的學習經驗分享,也許對這方面有專業背景的您會覺得自我解析得很爛,但沒關係我自己看過去寫的文章也有同樣的感覺,但這也是一種成長啊!

這篇要介紹的是波爾斯Perls的觀點,他提出的「未竟事宜」挺受心理治療師們的喜好,也幫助到許多人。當我看到他也有針對夢做出闡釋時,覺得興奮並好奇。

Perls認為「夢」是通往整合的捷徑

他認為以投射為核心概念來形容對「夢」的理論。在夢中的每個部分都是代表著當事人部分自我的投射。當事人可以由夢中相對立的部分,當作腳本,完形傾向於把夢帶回到現實生活中,賦予生命,當下真實地演出夢境,以夢的不同部分相互對話來實驗,使相對立的力量獲得統整。

在夢境中告訴自己快醒來

曾夢到自己被邀約上台演奏小提琴,但夢中發現自己的程度只有國小程度,實在太丟臉了不敢上台表演,朋友知道後義氣相挺,答應與我一起合奏讓我不用擔心害怕。結果演奏日期快到了,主辦方還不答應讓我們一起合奏,讓我感到非常的焦慮害怕,突然間對自己大喊:「太可怕了!我不要表演!這只是個夢,快點醒來!!」然後就馬上醒來了,有一種解脫的感覺。

依照他的理論,我想這個夢境尚未將相對立的力量獲得統整。表演這件事一直是自己的議題,潛意識也多次透過夢境想幫助自己克服,但在現實中逃避的我,在夢境中竟然也害怕到叫自己趕緊醒來的方式,覺得好笑。雖然還沒克服,但至少看見了,也期待有一天在夢境裡能克服,然後將這樣的經驗帶到現實來完成。

總結

綜合以上對四位大師對夢的觀點的初步理解,加上本身在夢境上的體驗及透過自我覺察,再經過理論連結及自我分析後,似是與潛意識對話般的有趣,經探索自我、認識自我而愛上潛意識的那個我。期待自己未來能將夢境當成另一個自我而與之對話的溝通橋樑,好好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而讓自己更有力量。


🪬你也曾經在夢裡完成現實中未完成的事嗎?




參考資料:《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作者:Gerald Corey
5.8K會員
416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