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人工作越換越好,因為他做對了一件事......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最近有點想要離職,跑來跟我諮詢,他提到有一個很受不了的同事,弄到他很想離職,所以跑來問我的意見。我問他:你是因為這個同事而加入公司的嗎?他說不是,我就跟他說,那他就不會是你離職的理由,你的職涯變換,需要一個更強的理由。但是,有一個但是就是,如果是被一群同事孤立或霸凌的話,那就另當別論,因為被霸凌的確是會造成身心的疾病。

在工作的轉換上,通常會有兩股力量會互相的推升換工作的動力,一個是拉力,也就是夢想力,你新的工作上有更大的舞台或更重的戲份,像產品線較多,工作內容涵蓋範圍更大,或是更精細,客戶規模較大或更國際化,在客戶端工作,或者負擔的職務範圍更高階,更接近決策的中心。另外一個則是推力,也就是厭惡力,也就是你在目前工作的討厭指數,可能是工作壓力大,同事不好相處,跟主管理念不合,客戶不好搞等等。
我會建議夢想力大過於厭惡力時在換工作會是一個比較容易越換越好的狀態,因為你不想待在原本的地方,也不等於你知道你想要去的地方。而且大家可以看一下厭惡力的部分,是在面試的時候很難評估且不斷變動的,像主管理念,他在面試時所說的理念跟實際上的執行會不會有落差?還有你是不是可以很明確地寫下你的理念是什麼?你期待主管跟你怎麼樣溝通?如果不行的話,怎麼進行理念上的溝通?還有工作壓力的部分,除非在求職的期間可以清楚地寫下壓力的來源,還有怎麼解決,需要那些資源來解決,你做過那些努力等等。壓力還有理念的部分,都是一個情緒壓縮檔的概念,除非解壓縮才有辦法進行分析及解決。
天下有三種事,老天爺的事,像COVID-19;別人的事,像你不負責任的爛同事,主管理念;還有自己的事,就是自己的職涯了。我們能做的就是管好自己的事,將其他的是學習控制他們對影響的範疇。在工作中,控制感增加,會增加工作的滿意度;工作誰不顛簸?抓住大方向,其他的都是飛機亂流,會過去的。為夢想而離職?還是為了避免痛苦而離職?這是你越換越好還是越換越差的轉折點,面試還有另外一個很迷樣的關鍵點,就是運氣,試想,有夢想的人比較幸運還是抱怨的人比較幸運?你可以在下面的留言告訴我~
嵐圖姐
嵐圖姐
嵐圖姐在外商產業中打滾二十年,從業務,行銷,獵頭到人資,至今還存活者。經歷過本土商,偽外商及真外商,在104擔任Giver,被太多人問到外商,醫療相關的職業及如何做職涯轉換,還有怎麼樣進外商,在這邊分享外商生活及觀察。臉書粉專:嵐圖姐的外商職場冒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