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失業與轉職,其實是一種對人生的解放

2020/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著走著,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前陣子跟朋友吃飯,席間閒聊,他說有兩三個同事被裁員,都是在公司待了十多年的員工,其中有一個是在他負責管理的部門任職,因此是由他負責告知,他的語氣充滿感慨。我也是身為管理職,也有幾次必須下決心讓不適任的員工離開的經驗,朋友的心情之沈重,我非常明白。
企業裁員雖然難免讓人感到冷酷無情,不過這個決定通常是企業為了生存下去不得不做的選擇,企業必須向股東交出成績,也必須維繫眾多員工的家庭生計,因而需要犧牲掉一些員工的職位,讓公司度過營運難關。而讓不適任的員工離開,不只是為了維持公司組織的效率與生產力,也是為了員工間的和諧與公平性,同時也是為了不適任者的未來著想。
無論在任何情況下,被工作單位辭退都是件難堪的事,出乎意料的打擊,肯定會重創我們的自尊,也打亂原來的人生規劃。尤其是中年失業,更令人感到難以適從,更容易失去信心。往後的日子,除了要面對生活的左支右絀,如何重拾自信與重定人生方向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上一次我必須辭退不適任的員工時,我請他到會議室談,我想當時他已經對談話的內容心裡有底了,因為那段時間交辦給他的工作往往會出狀況,與他共事的同事到後來不敢把工作分給他,乾脆自己做,而他在公司時常因為工作做不好被資深員工責罵,因為無法分擔同事們的工作,慢慢地我能感受到他被同事漠視、孤立。
「你覺得自己在這裡做得快樂嗎?」這是我與他談話的開場。
他不知如何回答我,眼神透露出疲憊與無助。我知道他做得不快樂、做得很辛苦,跟不上身邊同事的步調,在公司的人際關係也不好,絕對不可能會開心,與其這樣下去,不如早點離開,重新尋找另一個更適合自己的環境。
「你不要覺得自己不好,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只是你剛好不適合現在的工作,剛好不適合公司的文化與步調而已,一定有其他更能發揮你能力的工作。」我最後對他說了這段話。
我覺得面對失業或轉職最健康的想法,就是把它視為一種對自我人生的解放,脫離不適合自己的環境,離開痛苦與壓力的來源,重新讓我們可以思考生活的其他可能。
先從停止埋怨開始,把自己的不順遂怪罪到別人身上也許是最簡單的,但是別人對不起我們的,跟我們對不起自己的,其實是兩回事。自己過得好不好,責任在於自己,過得不好,那是我們對不起自己。怪罪與抱怨只是發洩,不會成為動力,我們要成長,我們要變好,不是責難別人,而是慢慢改善自己,好好照顧自己。即使別人對不起你,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對得起自己。
因為離開,這樣的改變,讓你獲得了自由,過去你可能為了生活而沒有好好生活,現在你有了時間可以再次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
有不少人問我「想要離職創業或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提不起勇氣該怎麼辦?」
很多時候,不是我們沒得選擇,只是不夠勇敢而已。我們總會把自己的生活想像成沒得選擇,事實上並非如此,只是其他選項我們不敢選擇。承認自己的軟弱,不去怪罪任何人事物,要過得更好,要改變現況,先從承擔與勇敢開始。
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再困難、再麻煩,你都會努力想盡辦法去嘗試。萬一你現在沒有足夠的動力去做、去挑戰,或許你只是單純想逃離現在的生活而已,並非全心全意想要做那件事。因此,被人強制離開,或是強制自己離開理所當然的日常,說不定你才能找出自己的人生還有什麼可能性,也許生活變得不安穩,卻有意想不到的滿足等著你發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飛
阿飛
年過四十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身高已經不會再高,倒是髮線不斷升高。 具有作家及行銷人兩種身份,期許自己能夠從事理性的工作,也能撰寫感性的文章。 出版作品均入選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等各大書店年度暢銷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