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不要隨便說加油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定要有意識的控制自己不要輕易說出「加油」二字,因為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打氣,有時候鼓勵沒給到,反而變成壓力。
會讓人想說出「加油」的對象,通常都正在經歷某種困境,面對困境,我們大多還是喜歡自己思考、自己判斷,局外人的「加油」反而成了一種情緒上的負擔。
當事人一定都知道自己要加油,就算我們不說,他們也一定會在夜深人靜,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不斷不斷的告訴自己「要加油」。但有時候,他們之所以還無法馬上加油起來,就是因為眼前的困境實在太痛苦了,痛苦到還沒有力氣去想後面的事,看過有種說法,人最極致的悲傷,大概會持續5天,所以這時候就不要在去用「加油」強迫對方正面思考,就給他們時間。
《拆掉思維的牆》這本書有一段寫得很好:
「當積極向上的壓力已經成為一種阻力,而這阻力如果已經大於你向前走的動力,那就躺平一下吧!」
王菲也說過:「當心情低落的時候,我就讓自己沉到底、沉到底以後就會浮上來了。」
所以與其一直說加油,徒增對方壓力,不如什麼話都不說,就靜靜的等待,才是更加溫柔的安慰。
而且,有時候我們也不是真的在說加油,只是因為「加油」是一個正面積極的字眼,萬用、百搭、不會錯,所以我們就很隨意的用在不管是喜是悲的場合,好填補對話中的空隙,這種脫口而出的加油都不是真的,有時配上不適當的口氣還會讓人聽起來像風涼話,這完全無法安撫到聽者的心。
被別人的加油安慰得不痛不癢的經驗,大家都有過。
所以,不輕易說出加油二字,是我接下來給自己的人生教條,寧可當個沈默的人,也不要當個只會無腦說加油,傷人而不自知的白目。
我的100個基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貓跟著我
有貓跟著我
我寫作,不是因為我有文采,而是因為我有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