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說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覺得這個簡餐如何?
嗯...很難說
你覺得這次行銷活動如何?
嗯...很難說
你覺得這房子格局如何?
嗯...很難說
養成習慣說『 很難說 』的人,等於每天都在講~我放棄分析優點和缺點。造成人的思考停止,如果你也正在說 很難說 這3個字,今天起,就學習不要說這個口頭禪。
平常說話給別人聽時,或上台報告,或講述行銷企劃時,有沒有留意過你的語助詞,或是口頭禪?或在回話時,有沒有要講重點時,先來個語助詞或口頭禪,這些無傷大雅的語助詞和口頭禪,是否正在影響別人對我們專業的看法,或是信任度的想法...
多半習慣以不得罪,不明顯表態的語言生活在廝殺的現代社會中,由於習慣模糊的表態,除了沒有建設性,更不具參考性,且不容易被重視。
很難說,就是其中一種。
因為不表態這餐點好吃?不好吃?很難讓人明白或參考。看過 食尚玩家 這類美食節目,為了提高觀眾的對 食 這件事,節目中對於每一道餐點,果汁,食物,都盡量去描述吃的口感,如,這肥肉在嘴裡 彈跳。這杯果汁裡的三種水果層次明顯,又不互搶風頭,比例搭得很好。或這道簡餐主食戰斧牛排大而不柴,軟嫩適中,搭配旁邊的蔬菜,很解吃肉的膩感...之類。
報告行銷活動成果,卻不能說個所以,導致無法為這次活動做檢討,也不能為下次活動做依據,無法重點回報給長官,讓上司無法做出適當的判斷。

能夠分出優點和缺點,事物才會有改善

很難說的好朋友叫 很複雜。
說說你的得獎感言,說說你此刻心情,本該好好敘述你一路走來的過程,但卻說一句,我此刻心情很複雜...
意思是~怎麼樣個複雜法,很難說是多難說出口...
簡單說是,心中有無限感觸,我卻說不出一個字,一句話,一段感想,來表達我此刻的想法與心情,於似乎我只能說~很難說,很複雜。
現代人多以手機極簡法表達回應,由於太過極簡,感觸這種東西,是需要好好闡述一番,可被極簡所簡化,結果是讓對方很難懂你想表達的感受。
有一種感受是,當你閱讀很多書之後的某一天,發現在書中找到你想要表達的深深感觸,也是當下你能感受作者的感受時,你會想到說~對對對,我就是這樣想,原來就是這種感受啊...
還有一種是,在紙上塗塗寫寫,隨性就寫了一堆內心感受的字眼,串在一起就是你心中無限感觸,也許是一種猛然心酸的苦楚,又或著是心被拉扯著糾結,淺意識裡用筆寫著寫著就不只是 很難說,很複雜,可以了結的...
如果你發現你正在 很難說,很複雜 的情境中,要趕快抽離,常說這些話,久了,你會忘記感受,忘記表達,忘記闡述,連帶會影響工作上的你。
#部分內容摘至 回話的藝術 一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803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