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卡生涯規劃-案例分享II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聲明

  • 以下案例皆已取得個案本人同意,匿名公開分享。收錄部分Q&A過程,以及經引導師帶領,個案本人得出的結論。
  • 引導師總結僅代表個人觀點,並未出現於引導過程的談話,與個案無直接關聯。

案例二

案例分享二(順序由左至右)

個案概述

個案B小姐工作將近20年,目前在職涯轉換中面臨選擇困境。原為白領階級的她,性格自由獨立,嚮往成為自由業者。但一想到要面對沒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內心便惶恐不安。

Q問題引導&A個案回答

📝:妳在圖一中看到什麼?這張圖帶給妳什麼樣的感覺?
👩🏻:我看見一位老紳士。給我一種熟悉的感覺。
📝:這個人是誰?他正在做些什麼?
👩🏻:我不認識他,但我感覺自己現在的處境跟他很相似。他看起來正在伸手要錢,應該是經濟比較困難。
📝:妳覺得他要得很多嗎?他身上有哪些特質?
👩🏻:我感覺他是個有個性的人,而且應該是生活比較簡樸的,所以要的不多。雖然現在處境有些困難,但他依舊將自己打理得很好,穿著時髦。因此猜想只要給他一點支持和幫助,他還是可以過得很好的。
📝:還有觀察到什麼呢?妳覺得他在什麼地方,是一個怎樣的場景或情境?
👩🏻:他背後看起來像一片待開墾的荒地。我感覺他從事創作相關的工作,或者他是一個有創造力、生產力的人。他能靠自己的力量自給自足,將這片荒地變成色彩繽紛的模樣。
📝:對應到字卡"分享",讓妳想到了什麼呢?
👩🏻:身為一名創作者,應該是渴望將自己的作品與他人分享的。這一點我跟這位紳士也是一樣的。想要分享自己的作品,也想要被看見。

📝:假設第二張圖代表目前阻礙妳的情境,妳從圖中看見什麼?有怎樣的感受呢?
👩🏻:看見了長長的階梯,我覺得自己身在其中。前方半開的門透出了亮光,我追求的目標就在那裏。我已經在前往目標的路上,但好像還差了一步之遙。
📝:妳覺得自己前進的速度如何?很吃力嗎?
👩🏻:忽快忽慢。有時會很有動力,拼命往前衝。但過一陣子又開始停滯不前。
📝:妳覺得路上有阻礙嗎?圖中不同的色彩,對妳來說有什麼代表性的意義嗎?
👩🏻:周圍不同的顏色,像是不同的選項。左邊灰灰暗暗的顏色是選擇繼續當上班族,右邊明亮的紫色是成為自由業者。
📝:妳用灰暗、明亮形容上班族與自由業,這對妳而言有特殊意涵嗎?
👩🏻:我想我真的不喜歡當上班族的感覺,那使我心情鬱悶。如果我能自由地做我喜歡的工作,心境會是比較明亮、開朗的。
📝:樓梯上方的門周圍的顏色,有讓妳聯想到什麼嗎?
👩🏻:恩......粉紅色讓我感覺開心喜悅,我想它代表著我心中追求的理想目標。如果我能成功抵達那裏的話,會成為那樣的心境(夢幻的粉紅泡泡)。
📝:對應到字卡"父親",妳覺得和這張圖卡的關聯性是什麼?
👩🏻:我的父親不在了,但我知道他一直對我有很多的期許。只是他的期許和我追求的理想目標不太一樣。他希望我成為普通上班族,生活安定、有穩定的收入來源;但我希望自己能夠過得自由自在,不想被公司束縛。

📝:接著看圖三,妳從這張圖看到什麼呢?
👩🏻:我看見自己與家人走在一起。我感覺中間是我媽,左邊是我姊,我大姊在走在後頭。最右邊穿咖啡色外特的小孩是我,我是老么,而且個性滿像小男孩的。
📝:妳感覺他們當下的心情如何?妳們正要去做什麼事嗎?
👩🏻:感覺挺輕鬆的。最近家裡正好討論到要買房,我們應該是一起去看了新房子,正在討論接下來的規劃。
📝:對應到字卡破壞,妳想到什麼呢?有什麼事情需要破壞嗎?
👩🏻:我認為“破壞”代表的是我需要“改變現狀”,不要再受到過去舊有的思想、行為模式束縛。例如拋開父親對自己的期許,還有我認為自己應該要扮演的角色。突破這些,我才能創造一個新的局面,更接近心中理想的生活型態。
📝:串聯前面的圖卡與字卡,有產生什麼新的想法嗎?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成為自由業者,我知道那對我來說才是正確的道路。雖然會害怕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但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自給自足,維持理想的生活水準。然後改變消費模式,不再像以前一樣揮霍。

案例二-總結

從談話中可以感覺出B小姐其實目標明確,也清楚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型態的樣貌。在討論圖二階梯的時候,B小姐知道樓梯上方那道半開的門後方,就是自己想去往的目標方向。並且確信在那裡等待著她的,會是一片光明美好的前途。
她有時會想起父親對自己的期許、也害怕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這件事。但只要她願意改變,從小地方做起,例如減少消費行為,過著簡單的生活,便能早日實現成為自由工作者的這個目標。🌻

諮詢服務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讚、分享、留言或追蹤IG,給我支持鼓勵🙏。
✨塔羅占卜/OH卡諮詢服務,歡迎至我的蝦皮賣場預約(有開立發票喔~)
3會員
72內容數
歡迎來到「Sumire's Atelier | 生活顯化工作室」! 我專注於透過寫作、占卜解讀、分享生活體驗和各種好物,將生活中的美好透過文字展現。在這裡,你可以: ✨重新探索內在世界,表達情感和思考。 ✨透過占卜解讀潛在意識,尋求人生指引。 ✨探尋各種新事物,尋找喜悅和啟發。 期待與各位靈魂伙伴一同創造更多精彩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