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原點:專注知識視覺化】#鬥魂15/25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登山時,常常遇到的危險是被突如其來的濃霧包圍,能見度驟降到零。在這種情況下,登山者必須返回出發時的根據地,以免因迷失攀登的路徑而陷入絕境。這種做法,在挑戰困難的研究課題或開創新事業時,也同樣適用。
——摘自《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概念轉述】
當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後,走著走著,難免受到各種內在外在影響,原本的道路開始變得模糊不清,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停下來,問自己,目標在哪,我所做的事,與我的目標相關嗎?接著,再踏上旅途,此時,也能避開之前遇到的陷阱,更好的走向目標。
【個人體驗】
在我的工作接案關鍵字中,寫著圖卡設計(知識視覺化)與人生設計(生涯規劃),代表這兩事,是我可能的方向,原先因為對人生設計的主題有興趣,先去參加人生設計卡執行師,後續也安排一個認證考試。
但到今天,我決定把人生設計拿掉。
因為,這幾天參加新精英生涯的職涯規劃體驗,看到古典老師在介紹生涯規劃師時,才理解到,原來職涯不僅是帶諮詢者找到想做的事,也會帶著對方去看人生的轉折點與任務,看到人生所能做的選擇,過上他要的生活。聽課當下,也能感受到老師熟練地使用各種生涯框架解決問題。
我想除了經驗上的差異,更是由於古典老師精於一業,專注在生涯與個人成長,這也讓我反思,我真的明白稻盛和夫所說的精於一業的意思嗎?

舉例來說,圖卡設計與人生設計是兩個領域,當初會寫下兩個領域,是因為我對於兩著的理解太過粗淺,光人生設計恐怕都能專研好幾年了。
而在圖卡部分,一開始把它當成簡報設計,結果發現,年初理解的萃取、排版、配色、字型是很初淺的東西,持續接觸後發現知識視覺化是一個很大的領域,像書籍視覺化,從閱讀、萃取、呈現的每步驟,都有很多能鑽研的地方。
現在看起來,我就像在爬山,卻設定了兩個目標,弄得自己很困惑,不知道要從何使力,最後要馬兩個都爬不到,要馬勉強爬到一個山頭,現在,我重新修自己的目標,未來專注做:知識視覺化。
【行動指引】
調整之前設計的目標,先把知識視覺化做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