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老了不怕沒回憶,怕的是後悔一堆事情沒做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我在電影《烈火戰車》( 1995 ) 看到的一句話。烈火戰車就是劉德華騎著帥氣摩托車競速的那部,他在摔車後競爭對手吳大維對他說了這句話,我聽了很有感。
人到老了不怕沒回憶,怕的是後悔一堆事情沒做

人生要的是什麼?

在吳大維對劉德華說出那句話之前,路邊拾荒的老人家對劉德華說的話也挺有意思:「真搞不懂你們這些年輕人,每天騎車繞一圈又一圈,到底為了什麼?」

我想到的是:「人生要的是什麼?」

這是一句極難回答的話。學業成績優異、出社會後找到高薪工作、有車有房、覓得佳偶、兒女孝順、累積財富以及身體健康高壽等等等,這些是很多人的目標,只是,在追求的過程中,能每一樣都達成的人不多,頂多就是其中幾樣,這就很厲害了,因為每一樣都需要經年累月的投入。

我們可能順著師長、父母、長輩或朋友的建議,去追尋以上的東西。我們也沒覺得那樣做有啥不好,畢竟很多人都這樣。就是,可曾停下來問問自己的人生,要的是什麼?

唸自己想要的科系學校?選自己喜歡的工作?找自己覺得是天選之人的伴侶?可以嗎?敢嗎?特別是與師長、父母、長輩或朋友的建議相左時。

做這些絕對很不容易,因為「錯了」的代價是無法挽回的時間與青春。沒人能告訴我們答案,只能自己去確認。

我還沒找到答案,人生已過一半。值得慶幸的是,我找到真正喜歡的工作。

遺憾難免,把握當下

人生想要不留遺憾是不可能的,因為有些事情錯過就無法挽回、是不可逆的,而「把握當下」可以讓遺憾少一點。把握當下可以說是善用時間、相信自己的選擇並且努力執行或是及時行樂等等都行。

中國清朝順治皇帝在著名的《讚僧詩》說道 ( 節錄 ):

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成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又不去,來時歡喜去時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何日清閑誰得知?
若能了達僧家事,從此回頭不算遲。

我們固然不必像順治皇帝那樣的一心嚮往佛門,那樣的渴望無欲無求尋得解脫,但勘破世情、理解生命的無常與寶貴,從而在有限的人生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正是「把握當下」的一種註解。

把握當下很難,那就給一個「時間期限」吧!

把握當下誰都會說,但真正做起來很抽象、摸不著邊、看不到界線,時間久了會被生活俗務所干擾,導致想做的事情無法完成。

有人說給目標一個「時間期限」是把握當下的好方法。

例如我們現在想學彈吉他,與其想說每個月用兩個周末好好學習希望一年後達到會彈基本和弦的程度,倒不如明確訂出「半年」或「三個月」的期限,用時間壓力讓自己更專注投入。自學或付費學習不是重點,關鍵是時間期限要「短」,短才有壓迫性。

更常見的例子,「假如只剩三個月的生命,你想做什麼?」只有三個月唉,不管想做的是什麼,絕對會用盡全力毫無保留地去做不是嗎?因為明天醒來生命只剩兩個月又 29 天,再不好好做只會空留遺憾呀!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有幫助,留言告訴我你現在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55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