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潛意識的力量》I 解開心智運作法則的神奇力量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用聽的讀本文:
想用Apple, Spodify, Google, Youtube聆聽本集👉傳送門

本書主軸

今天跟大家聊的這本書是《潛意識的力量》,作者約瑟夫‧墨菲(Joseph Murphy)是美國的一名牧師,但他並不是一開始就直接從事神職工作,他原先做過藥劑師,直到二戰爆發,才促使他專心致力於以前學習過的宗教跟神職,另外他對東方哲學及易經也有研究,並有心理學的博士學位。
而這本書是他在1963年出版的,也是他最知名暢銷的一本,對後來美國的新思想、新時代運動有很多影響,包括秘密或其他有關吸引力法則的論點,都可以說是取經這本書。
我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我之前讀過另一本書,叫「一次讀懂自我成長經典」,這裡面選入的五十本經典之一就有「潛意識的力量」這本,而該書作者用一句話總結過潛意識的力量這本書,這句話是:了解潛意識如何運作,你就可以學習如何將夢想變成現實。
其實讀完潛意識的力量,你會發現作者在這本書中,不只講到潛意識,他講解的是人的心智運作法則,而我們的心智不只有潛意識,也有意識的存在,書裡也會提到兩者間的交互作用與功能,分別是什麼。
至於著重談論潛意識的力量,是因為作者認為潛意識與超越時空的宇宙智慧,或可以說是宇宙奧秘相連結。我們所有問題的解答,都能靠潛意識獲得;而我們所有想創造的現實,也能靠潛意識實現。
這種觀點,我覺得是在接觸潛意識相關靈性書籍時,很常見、被視為「真理」的一個論點。基於這個真理,也才有後續論述信念法則、吸引力法則,及如何調控潛意識的空間在。
墨菲因爲發覺到潛意識有強大的神奇力量,這個力量超越時空和不同文化,是所有人類創造命運的那個真實秘密,因此寫下這本書。並用許多古今案例作為實證,討論人們一生所關切的重要議題,如健康、財富、創造力、人際關係、婚姻與幸福等等,同時也提供不少調控潛意識力量的技巧,可以說是實用性相當高的一本書。
如果你對「內在創造外在實境」的說法有興趣,想要進一步理解潛意識的運用,這本書可以說是很好的入門。原因在於,作者很清晰的先講述心智的運作方式,我們會知道清醒時的意識與潛意識間,該如何協作,基於明確的運作法則,作者會提供正確運用潛意識力量與智慧的技巧,甚至告訴你失敗的多數原因。
從書中很多作者實際幫助過的人物案例與他們使用過的技巧內容,你會在閱讀時,自然而然地,對潛意識的調控與操作,有清楚的印象在。


潛意識運作法則

在我們要調控自己的潛意識前,作者認為必須先理解、找出它的運作法則,這樣我們才能在,確知會獲得什麼結果的情況下,採取正確的行動。
這就好像你要做化學實驗,你熟知了元素表,知道兩個氫原子加上一個氧原子能合成水的原理,只要你如此操作,必然得到一定的結果。所以說,當我們理解原理之後,不僅能擬出清晰的目標,也會知道達成的步驟。
而潛意識的運作原理,是依據「信念法則」。信念法則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心智相信什麼,那就是它的信念,包括怎麼想、怎麼感受,心智就是基於「相信」在運作,一旦相信是什麼,便會執行、形塑出自己相信的一切外在現實
我們所體驗的事件、狀況都是潛意識為了反應自己的信念而產生出來的。造成這些現實結果的,不是那些事物本身,而是你心中的信念本身。
我覺得這就很像在說,人們會感冒不是因為病毒很強,一定有辦法侵入你的身體,而是你抱持著自己會感冒、病毒傳染力很強的心念,又或者你有其他想要感冒的心念,如感冒了就可以得到關愛、得到休息、得到其他什麼好處。又或許,你有受苦受難的信念,覺得自己就是要受這樣的苦,所以自然地染上感冒。
我最近在方格子有寫到一篇文章,是關於以前我家貓咪臨終時,我因為太傷心,每天都在哭,導致我身體的免疫系統出了毛病,引發了全身性的皮膚炎,那時候我就有意識到,情緒引發了我的疾病。
我覺得可以說,我是用這種方式,在呼應自己心中,沒有照顧好貓咪的愧疚感,那就是我當時的心念;但同時,我也在用這種方式提醒自己,要平復情緒,調整這種過度負面的思維與自我懲罰。雖然我當時還沒看過這本書,但我已經有察覺到心念對自己的影響力,我的身體是對情緒很敏感的載具。
現在我們常聽到的一句話:外在世界是內在世界的投射,指的也是信念法則,就是信念創造我們的命運。

有關信念法則的疑惑

這裡我想先稍稍跳離這本書,聊個一直以來,我有的疑問跟思考:

在我最初聽到信念法則時,比較能從一種稱之為「自我實現」的心理學效應,來理解信念法則所說的我們創造自己的實相。因為在這個立論上,還是可以解釋我們是有實際付出與心念相應的行動,去實踐自己渴望成為的樣子,以及想要的未來。
但我也知道信念法則還有另一種顯化,會提到外在境況的轉變,這部分就跟個人外在行動的創造比較無關。就像是某天我很想念某個很少見到面的同學,結果剛好當天就遇到了他。大家應該都會在當下有一種好巧啊的感覺吧!
心理學家榮格就提出過「共時性」的概念,並稱這種想到A就出現A的事件叫做「有意義的巧合」。
就我理解,這就像是宇宙裡同時正發生成千上萬的事件,但因為我們想到了A,於是從成千上萬的事件中,將注意力關注到了A,挑出了「A出現」這個單獨事件的存在,並將自己內在所想,與外在所發生的串連起來,形成一個對個人來說,有意義的巧合事件。
簡單的說,就好像我們自己選擇了陳述故事的材料,把那些對自己來說,有關聯的材料挑出來之後,再說成一個前後連貫的故事
這也是為何有些不相信信念法則的人會說,現實本來就會發生,而且是獨立運作的,跟個人信念並沒有關聯;相信信念法則,不過是將自己所想的,穿鑿附會在既定的現實上。
我個人還無法很篤定的說,自己理智上完全相信何者正確,我想大家也可以自由心證。


個人有意義的巧合經驗

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我經歷過的種種巧合中的兩個事件:
一是我姊姊曾經幫我家人各買了一隻某個品牌的保溫杯,同款不同色,但就只有我沒有!那時我發現每個家人都有,就只有我沒有時,心裡有點小嘔氣,覺得自己好像被刻意排除了,我很想要同樣的一個保溫杯,但又不想要自己買,就算我買得起,那也跟家人買來送你的感覺完全不一樣。
大概不到一個月的某天,我收到一個的包裹,打開後竟然就是那個品牌跟我家人同款的保溫杯! 我超級開心。
這個保溫杯怎麼來的呢?
是我前幾個月曾用信用卡繳學費,銀行自動納入某個抽獎活動資格所抽中的獎品。我覺得也太剛好了吧!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有這個抽獎活動,資格也是自動帶入的,所以我收到獎品當時非常意外跟驚喜。
這個保溫杯讓我覺得老天好像實現了我的願望,用送的,給我這個夢寐以求的特定禮物。
另一個故事是跟我當下的祈禱有關。
在我考過律師特考後,我們必須依規定找到實習訓練的缺,完成五個月的實務訓練,我在參加第一間事務所的筆試面試時,因為太緊張沒有掌握好時間,就在我肯定自己絕對寫不完試題的時候,忍不住在心裡祈禱,希望可以有更多時間。
結果就在當下,我應答用的筆電就停在word頁面一動也不動,它當機了,而且是連鼠標都動不了的死當。我愣了一下,通知行政助理,他又找了資訊部的同仁來處理,那個人說這台筆電是新機,怎麼會當機呢,我有點心虛,總不能說我祈禱的事吧,我連忙澄清自己沒有按什麼,剛剛都是在word頁面打字,但就突然當機了,可能是我調整鍵盤選字的關係。
總之,資訊人員後來也無法關閉程式,直接用大招重新開機,而我也因此算是延長了時間,因為在行政與資訊人員來回處理的時間,我都在腦海裡,思考考題的鋪陳跟答案,並讓自己原本慌亂的心穩定下來。
對我而言,這兩個外在事件都可以說是,有意義的巧合,不過我還是很感謝老天,或感謝今天介紹這本書的作者所說的—宇宙的奧秘。我從這些與其他的人生經驗,慢慢體會、串連自己的生命故事。
同時,我也希望往後能對潛意識的力量這本書沒有深究的奧秘本身,也就是為何潛意識就是大智慧或可以跨越時空的這個「原理」,或你要嚴格一點說它是「假定」也行,能有更多的了解。

心智的二元性

聊完了信念法則,這個放在本書中,作為原理的概念後,再回來聊聊作者所談的心智功能。
墨菲他認為人類的頭腦心智,本質是二元的,可以區分出兩個不同部分的功能,他採用的是「意識」、「潛意識」這兩個詞來代表心智的二元性,但我們也可以稱意識為「客觀心智」,潛意識為「主觀心智」,或陽性、陰性心智的說法等等。
這個二元性,代表了心智的不同的活動跟功能,意識執行的是推論功能,負責做選擇;另方面無需我們有意識做選擇,就會自動執行的功能,像是心臟跳動等生命功能,就由潛意識掌管維持。
意識也是我們的客觀心智,它用五感來察覺客觀世界,透過觀察體驗、及教育來學習;潛意識則是主觀心智,透過直覺來察覺客觀世界,同時是情緒、記憶的儲存庫。
當客觀的五感沒在作用時,就是主觀心智潛意識表現最好的時候,像是睡夢中的我們。而清醒時,只要是意識比較不敏銳的狀態,像是我們昏昏欲睡,或是放鬆時,意識處在低活動的接納狀態,也就是潛意識心智比較高張的狀態。
作者說,潛意識裡暗藏源源不絕的點子,是個永不匱乏的黃金屋,擁有所有問題的答案,以及大智慧,和無窮的愛。
它也是一間能沖洗出我們外在現實的暗房。潛意識如同一艘船,它對船長—也就是「意識」的念頭做出反應,它受到意識的支配。當意識以充滿權威的說服力的姿態發號施令,潛意識不會質疑這些命令的內容,也不去區分好壞對錯,它相信意識所相信並接受的真實,一旦接收到信念,便開始執行,航向目的地。
故想要改變自己的世界,就必須由內而外,改變心智,重新給潛意識下令,給它新的藍圖。

潛意識調控

作者在書中有舉一個對潛意識下令的例子是某個知名男高音,在演出前怯場,緊張到聲帶麻痺出不了聲音。他冷靜下來,進行轉念,大聲對自己說:「我的小我想要掐死內在的大我,滾出去小我,滾出去!大我要去演唱了!」。
他的潛意識立刻回應,由內在釋放出一股蓬勃的生命能量,聲帶也不再麻痹,他站上舞台,完成一場精彩的演出。
作者說到,當我們內在深處不段冒出不理性的情緒,我們可以堅定地發出命令,對自己說:「不要躁動,安靜下來,我在掌控!你要聽從我,要服從我的命令。」接著用權威的姿態,跟深層自我下令,你的心智,就會瞬間穩定下來。
這邊提到的技巧,偏向身體反應與情緒的掌控,而這些剛好都是潛意識的職掌範圍。在調控潛意識的技巧上,有一個重點,是要避免意識的抗拒。
大家有沒有看過舞台催眠秀呢?舞台催眠秀裡,經常可以看到催眠師對特定觀眾下很誇張的指令,而觀眾還真的依指令行事,譬如要觀眾忘記自己叫什麼名字,或換掉他的名字,有時則命令人的身體產生特定的反應,如僵直、冷熱,或是讓人化身成動物、某個名人甚至神仙都可能。
舞台催眠師其實是有條件的在挑選被催眠的人,基本上,被挑選的人都是經過催眠師現場測試,判定屬於潛意識能快速接受催眠暗示的人
而我們平時調控自己的潛意識,同樣在潛意識容易接受暗示的狀態下,最容易成功。
剛剛有提到過,昏昏欲睡與放鬆時是潛意識較意識高張的狀態,也因此,對於那些意識上很容易反覆出現負面心念的人來說,借用潛意識高張運作時,讓渡自己想要的信念,才是比較有效的技巧
作者就有提出三種方法:
一是在睡前反覆暗示自己,因為潛意識是24小時不停歇地運作,睡前暗示,能有助於潛意識在我們睡夢時,繼續不受干擾的執行我們想要的信念。
二是清醒時,利用放鬆的技巧,使身心平靜下來,讓心理呈現順從、容易接受自我暗示的狀態
三是將祈禱作為日常習慣,作者認為祈禱,尤其是感恩的祈禱,能調和心智的二元、讓兩者導向特定一致的目標。祈禱的意念就是作用力,而潛意識則是反作用力,會回應祈禱的信念。
感恩則是我們感受宇宙豐盛的心情,這種帶有情緒與體感的信念,是潛意識最能親近接納的方式。 因此我們在傳達暗示時,可以用視覺化的想像,盡量身歷其境的感受我們想要的事情與情緒,散發真誠的心願,彷彿它已經真實發生,潛意識也會將之視為真實,持續執行。

潛意識裡的他人暗示與汰換

另外,作者也提到,我們基本上是活在一個充滿「他人暗示」的環境。
我們的生活與思維,都有文化風俗、宗教信仰、政治教條等等的暗示,這些暗示扮演了支配性的角色,作為一種隱性規範。我們從小就在接納他人的暗示,尤其小時候的我們心智還沒那麼成熟,很難去選擇哪些是我們要或不要的。
但隨著心智成長,我們是可以重新選擇的。可以將過去在我們身上留下的信念印記,調整取代成自己想要的內容。
要做到這件事,第一步就是要能敏銳覺察自己的信念運作,是不是有什麼負面信念在牽制你,使你無力、恐懼、擔憂或焦慮;使你不相信自己可以快樂、富足、健康、成功等等。
我們可以觀察生活中,反覆或持續存在的困境,看看自己有無相應的習慣或信念,譬如想要在假日早起去運動,但總是在鬧鐘響時選擇繼續賴床,並認為自己就是意志力薄弱。
我們都知道要改掉舊習慣,就是要建立新的習慣,很多人覺得改變習慣很難,這句話就是一種信念。如果我們要扭轉這種感覺很費力的情況,可以善用潛意識暗示,讓新習慣更快以一種和諧不費力的方式展現。
譬如在睡前反覆暗示自己,能在幾點鐘自動醒來,身體已充分獲得休息,精神也很飽滿,並會自然渴望起床去運動,或在一天當中,有意的自我放鬆,想像並感受自己沈浸在運動的活力與充實感。
這些方法就是借用潛意識的力量,將我們的身體跟情緒,調整到與我們意識目標一致的狀態。

個人心得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很棒的一點是,作者講出了意識與潛意識間的運作原理,在討論心智的二元性時,沒有忽略了意識的重要性。
以及「潛意識」實際上也很需要「意識」扮演「守門人」的角色,指揮並保護「潛意識」,不受到自己不想要的污染。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因為潛意識不會辨別選擇,又對暗示十分敏感,尤其在潛意識高張的狀態下意識拒絕暗示的力量較低。
這也讓我想到一部驚悚電影,片名叫《毒鑰》(The Skeleton Key),故事講述美國一名無神論的年輕女護理師,到南部地區一個偏遠的莊園別墅,擔任私人看護,照顧一位中風癱瘓的男主人。
別墅的女主人,也就是男主人的老婆,給了女主角一把可以開通所有門的萬能鑰匙。某次,她因為好奇打開閣樓上的秘密房間時,看到很多巫毒的娃娃和各種巫術道具。在她向女主人詢問下,才得知這棟別墅裡,曾經發生過的歷史悲劇。
後來這件事不了了之,但她照顧的男主人呢,開始對她發出很多求救訊號,且似乎傳達了跟巫術有關的一些警示。
而她即便不相信巫毒,但為了幫助男主人,便決定去當地一家有販賣巫術商品的店,買了一些巫術的東西。店裡有個老婦曾告訴女主角說:「如果你不相信巫毒有效,那麼它就無法傷害你。
這句話其實是很重要的一個提醒。
這部片有個很精確的核心概念,跟潛意識的力量頗有呼應,就是你相信什麼,就會給那個東西力量!它也因此能實現。
在這部電影裡,就是利用這種原理,使人因爲恐懼而陷入種種陷阱跟慘狀中。可以說,女主角是慢慢地,因爲持續身處於各種巫術的暗示裡,意識上漸漸從一個無神論者,轉向懷疑,當她守門的意識開始動搖,潛意識也逐漸接受了巫術的力量,因此才受到巫術的影響。
其實,真正有力量的不是巫術,也不是那些巫毒物品的暗示,而是女主角的潛意識,是她的潛意識實現了一切。
就如巫毒商店的老婦說的「如果你不相信,那麼它就無法傷害你。」
但另個角度來說,這也表示我們才是真正的掌權者,我們可以決定相信什麼、賦予什麼事物力量,並顯化什麼事物,我們可以自我塑造暗示的內容,讓潛意識,依據正面的暗示來開創。
以前我在大學,因為社團的關係,接觸到大天使神諭占卜卡,在同學邀約下,第一次跟第二次抽牌,都剛好抽到同一張牌,是大天使麥可的you’re safe《你是安全的》。
那時,我還是個小白,所以一開始抽到時,我想說:對的,我在很安全的物質環境,謝謝您的保護。
不過其實,這張牌所指的安全,不僅是物理上,也包括心靈上。
麥可傳達的是:我們的意念專注在哪,就會吸引什麼,當我們專注在恐懼上,就不會覺得安全,所以選擇專注在光與愛,你就是安全的,也可以將自己更多的時間跟能量,貢獻在自己的生命任務上。

小總結

每個人都是信念的集合,人的心智法則就是信念法則,心智相信什麼,就創造出什麼,因此一個人的信念終將顯化成他的現實。
運用心智法則,要明白我們的心智有意識及潛意識,意識能藉由調控、選擇良好有益的信念,使潛意識接受信念,並立刻執行信念的內容,進一步創造相應地現實。
於是,透過信念的建構,配合潛意識的暗示,我們就能重新建構自己與命運。
本集提到的內容:
📘《潛意識的力量》
作者:約瑟夫.墨菲 Joseph Murphy
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rRoMgr
📘《一次讀懂自我成長經典》
作者:Tom Butler-Bowdon
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5pVYvy
🎬《毒鑰》
🔮《大天使神諭占卜卡》
作者:朵琳.芙秋 Doreen Virtue
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AOpo4p
感謝閱讀~Bless yo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